Listen to Tsem Tulku Rinpoche: 金甲衣護法開示〉聽講筆記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系列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做夢者班

新的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7/06/12 11:14PM

 

2007/06/12 Mon, cloudy,  「喇嘛症」  

 

才幾天工夫,詹杜固仁波切 rinpoche.tv 又多了兩集開示影片。今天講到的一個生字叫 Sadhana 儀軌(h 不發音),真巧啊。不過這〈23〉太長了,得分兩天。詹杜固仁波切在〈I Wanna Go To Shangri-la〉影片中提到活佛的轉世,因為有其生命目的,一旦目的遭阻或無望完成,他會生病死去,這種病稱為 Lama disease 「喇嘛症」。《曼陀羅:時輪金剛沙壇城》中,提到達賴喇嘛的轉世也有動不動就掛了的情形,第九世到十二世從十歲到二十一歲不等(p. 156)。

 

你覺得詹杜固仁波切的弟子跟莊圓師父的弟子有何不同?真是應驗了詹杜固今天講的「如何帶訊息給人家」或「帶給人家的是什麼訊息」,許多事情都是 interactions 的。繼續上面,肯恩威爾伯在妻子崔雅死後有「渴膚症」,那並不是對特定一個人的「渴膚」,而是自身的「渴觸」。前一陣子收到轉寄郵件「Hugs for Free」,大意是一個人萬事不順,上街頭豎個牌子提供免費擁抱(給別人抱,他也就抱到別人),一開始遭人指指點點,後來從一位心情也不好的老太太開始,她也想被安慰,後來全街每個人都來上一抱的記錄影片。

 


2007/06/30 Sat, cloudy, indoor 30.4°C

 

正在聽詹杜固仁波切NO! (Reloaded) 〉。剛剛在倒數 71-70 分處講到真正的喇嘛送你禮物,主要是要 hook you onto the Dharma,而且這些禮物是因為他知道了你這個人而特別準備的,這位真正的喇嘛會花時間來準備禮物,對禮物誦咒念經吹氣,以便收到禮物者在用到這些禮物的同時得到祝福與加持。詹杜固仁波切,對 No 感到 relax restraint,就像我一直講的限制性意念,詹杜固仁波切講這是基於不理解 No 的真義,而是基於恐懼。

 

接下來要看詹杜固仁波切金甲衣護法開示中文翻譯視頻了。哇,金甲衣護法開示居然是用中文「說」的,可能是羅師兄的聲音。

 

金甲衣護法開示這是切克拉佛法中心信眾發出請轉法輪而詹杜固仁波切回應要求的重要精彩的開示。他一開始就說上師不在或沒有上師才需要靜坐,有上師就應該聆聽開示,聆聽開示的同時等同靜坐。啊,翻譯師兄(編按:是來自台灣的詹師兄)說「和尚、尼姑」,應該要講比丘或比丘尼吧。前段內容跟最近播過的〈23〉一樣(指的是靜坐修行一小時以外的二十三小時),意思是說仁波切的直播開示時間都很近。相對而言我一天「修行」的時間約四小時,睡覺做夢算兩小時好了,也不過只有六小時。

 

以下同步聽講筆記:

 

「禪修是什麼?禪修是當我們能夠轉化我們的內心去利益更多的眾生,讓他們能夠覺悟,而對自己的欲念、對事物的執著越來越減少,這才是真正的禪修。」思維死亡可以減少欲求。 西方的禪修多少跟健康、能量、年輕有關,不是以覺悟為目的。因此有兩種禪修,一種是能夠證得對於事物的感知,可以透過觀想一個特定的對象,南傳佛教著重於呼吸,可以證得一定的覺悟。呼吸本身並沒有一定的功德,呼吸、清明、記憶力增加只是附帶品,不是最終的目的,即便是蛇熊在冬眠時都可以做到這一點。在北傳藏傳佛教觀想的對象可以是一個本尊等等,觀想這些對象可以累積功德。

 

時間 01:05 才開始講金甲衣護法。修持金甲衣護法的法門不是用來保護你的人身安全,而是可以幫助你找到你的上師、接近你的法門。真正的心靈修行者可以控制自己的死亡,如果要檢驗自己修行的程度,可以看看自己能影響多少人,代表自己修行的程度。宗喀巴大師在他的《 菩提道次第廣論》,第一堂課講的就是無常跟死亡,因為當我們能夠思維到這兩者的時候,這就是修行的第一步。釋迦牟尼佛說過真正的修行,是當你相信的因果跟業的循環,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們的師兄講不過詹杜固仁波切,第二個小時開始,已經不是同步翻譯,是好幾句才譯一句,自己還會發笑,然後說:「這裡似乎是講到……」。我本來以為中文口白是後製作,應該是真正現場的同時中文錄音。誰講得過詹杜固啊,這還是上集兩小時,下集我看中文要換人接棒了。

 

「神諭」(Oracles)的人可以通靈高等級的護法,也就是降靈(乩童),這樣護法就會降臨凡夫身上給予指示。但是還是要去測驗這降臨的護法的真實性。當喇嘛拍拍弟子頭或身體時,代表清除你的業障,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喇嘛愛上你了。 開示影片中現場播放的金甲衣護法降身神諭這個人身上,雖然沒有同步畫面,但在《達賴的一生》(Kundun)電影中也出現好多次。

  

(下集)護法不會教你佛法,只會幫助你清除修習佛法上的障礙。內在的供養就是降低你的自我、對治的方法、觀想死亡,這樣就可以慢慢改變你的心。金甲衣護法課誦本花了 12,000 USD(約四十萬台幣)翻譯成英文。聽到現在還沒講到如何修法,可能都在法本上。

 


2007/07/01 Sun, cloudy, indoor 30.0°C

 

金甲衣護法的修法從第二集 01:51:03—01:57:14,平常法會不會做觀想只是平常的供養,但建議沒有接受灌頂的人的修法:我們向金甲衣護法雙手合十,提出請求,

1. 觀想四道白光從金甲衣護法散發出來,射向上三道(three higher realm)及下三道(three lower realm),這白光碰到每個眾生去除掉其負面情緒,在其內創造一個業因, 觀想白光回到金甲衣護法身上;

2. 再觀想金甲衣護法散發出黃光,觀想農作物茂盛生長、生物健康茁壯,觀想地球暖化情況變好,每人如願以償。 想像黃光碰觸病患使其痊癒,因為黃光代表成長的能量,觀想黃光重回金甲衣護法身上。

3. 再想像散發出紅色的光,將心思非常固執的人的心鉤上佛法,滿足其需求後使其開始佛法練習,紅光再回到金甲衣。

4. 再來是黑色光,非常凶猛的黑光,其中有 wild chickens, snakes, cocks, scorpia,消除所有眾生會有的障礙、困難,譬如消弭 災區,黑光融回金甲衣護法。

5. 專注地持金甲衣護法心咒,OM(佛陀) MAHA(大) YAK CHA(迦)(生靈) TSA (紮) SOHA(給我加持) focus on his body, his form,保持住,hold it and keep your mind on it. Hold your meditaiton on his form, keep it there and increase it for ten seconds, and next time one minute, two minutes. And block out anything else.

我沒有在聽中文翻譯。看起來不難。因為時代不同、地域差異供養我們喜歡的東西就可以,茶、啤酒、可口可樂,冷熱皆宜。02:07:21 我們的師兄又復活了,還是他講的較精準。講到占卜,骰子數 5, 7, 9, 11, 13 , 15 是好的(筆劃學也不錯),8, 18 中等(只有台灣人信什麼 888),3, 10 medium14 negative(確實如此),4, 6 bad12, 16 very bad。西藏占卜是常見的,即便是高級喇嘛也有專門的占卜師,而且喇嘛也背熟了占卜參考書上所問項目包括家宅、事業、求望、婚姻、失物、請託等等。02:08:46 講到我所做的文殊菩薩的占卜,占卜的骰子就一個,骰子六面代表文殊菩薩心咒的六個字:(Om) Ah, Ra, Ba, Za, Na, Dhi。要先做 700,000 文殊菩薩心咒,做四次禪修,問上師自己可不可以做文殊菩薩占卜。

 

詹杜固仁波切說:「我聽過有一些人從夢中會得到一些特別的徵兆,對金甲衣護法有修持的話,當你放鬆的話,請你仔細聽好,如果你放鬆,這時你問,第一個浮現在你心中的就是答案。金甲衣護法對此非常靈驗。透過夢或透過心中浮現的圖像,或透過念珠,他可以給予你占卜的方向。」

 

我聽出來不是「似乎」是「師父」,「『師父』這裡講到,如果你在唸金甲衣咒時出現汗毛直豎、頭暈等等現象,不要以為你快要成為『神諭』了,你也許只是血糖偏低,如此而已。」 「師父說」四加行不需要灌頂,先完成十萬次水供養、大禮拜、金剛薩埵、曼陀羅、上師瑜伽,再去尋求灌頂。大威德金剛的護法是閻羅地尊;密集金剛的護法是六臂大黑天;金甲衣比較特別,他不屬於一個特別的本尊,比較像是 freelance 的,主要屬於甘丹薩濟寺。快聽完了,兩位翻譯的師兄在旁邊聊起來了,談到上面觀想那部分,「那四道光……第二位說,「如果你觀想觀音法」第一位說,「Quite interesting.第二位說。

 


註一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