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Journal: 「當你看見我,我試著做好人,你看見你自己。」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系列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做夢者班

新的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7/04/18 06:27PM

 

2007/04/12 Thur., sunny, indoor 22.8°C    「當你看見我,我試著做好人,你看見你自己。」

 

耶喜喇嘛說: 「心識被白天的能量東拉西扯過後,仍然在你的腦子裡上下迴盪,要入睡根本就不可能。禪修能夠幫忙集中它並使它沈穩下來,然後你就比較容易入睡。」(《生活中的智慧能量p. 233)這一週努力睡前靜坐和瑜伽仍不太容易入睡,不過今天凌晨一點半開始做靈氣時不久就睡著了,兩點半驚醒時還感到有點時空錯亂呢。

 

《達賴的一生》(KundunDVD 叫《活佛傳》)已經租不到了,只好上雅虎奇摩拍賣競標。Kundun 「崆敦」。

(達賴喇嘛一行簡從逃到印度邊界,他回首像自願護衛的藏民致意,同時預見他們屍首橫陳。)

侍從佛喇:最後所做的會回歸,所累積的眾生的苦難可以結束。

邊界守衛:請問,先生您是誰?

達賴喇嘛:你所見的是一個人,單純的僧侶。

邊界守衛:你是佛陀嗎?

達賴喇嘛:我只是鏡射而已,像水中的月影。當你看見我,我試著做好人,你看見你自己。

十四世達賴喇嘛這一世所背負與經歷的痛苦是所有轉世中最沈重的,而當他自執掌了數個世紀的西藏美麗國土離開時,他才只有十八歲。最後字幕寫道:「The Dalai Lama has not yet returned to Tibet. He hopes one day to make the journey.」一直到開車下了建國高架我仍悲不可遏,也許這就是慈悲的感覺。本片是 Philip Glass 的極微式配樂,搭襯西藏風土剛剛好,較富旋律的 是那首 Thirteenth Dalai Lama

 

電影最後那句「我只是鏡射而已,像水中的月影。當你看見我,我試著做好人,你看見你自己。」讓我感觸好深,如果人人本自圓滿無暇(奇蹟課程也一直強調這點),每個人所見不外乎自己的投射——「可以說是我們帶著無明和業力的眼鏡所見到的」,也就是說,你不是真的看到了我,我也不是真的看到了你,我們是看到我們以為看到的;而為了你看到你自己,我會試著持續做個好人。

 


2007/04/15 Sun., cloudy/drizzle, indoor 23.9°C  睡前阿字觀想

 

又七天出體失敗,我得改弦易轍,所謂改弦易轍,目前的想法是回歸本質(光與能量)。簡單舉金剛薩埵百字明觀想為例:

觀想方法牽涉了光能量,而非液體。這種強大的、充滿大樂的光是白色的,但是帶著虹光。它立即驅散你內在的黑暗。在你的頭輪、喉輪、心輪,以及其他每一個地方的黑暗都消失無蹤。你的腦部和神經系統停止運作的部分都活躍起來,沒有任何可以讓身、語、意的污染存在的空間。你的全身變得如水晶一般清澈透明。(《拙火之樂p. 90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我們在使用靈氣保護瓶的時候,將油滴在手腕像鳥類翅膀揮動的方式清理蛋狀的能量體,然後雙手觸地,想像染污流入地心,如此而已。書上教的觀想都挺複雜:

1. 請上師融入自心加持自己

2. 上師放光遍照所有物質、生命

3. 所有物質變淨土;所有生命變聖者

4. 淨土融入一切聖者

5. 一切聖者融入自身

6. 自身融入心中上師佛陀

7. 上師佛陀融入心中種子字

8. 種子字融於空

觀想這個入睡,不是到中間就先睡著,不然就是種子字融於空已了無睡意。瞧瞧南開諾布仁波切怎麼說: 

 

     藏文字「阿」

在睡前你可以做一些深呼吸,用以調節出入息來使自己安定下來。然後在你身體的中央部位,專注一個白色的藏文字「阿」。假如你喜歡英語字母的「A」字代替也可以。重要的是,在你心中必須要有一個相應的「阿」(Ahhh)字音出現。接著你可以試著專注在這白色的「阿」字上,或者你集中在這個「A」字上,並且保持越久越好。最初必須觀想這個字直到精確與清晰,接著你就要放輕鬆。你必須要保留這個字的存在,接著放鬆,然後入睡。

假如有能力做如此的睡眠法,就能發現自性光明狀態的全貌。人雖然睡著了,卻仍能以完整的覺知入睡。假如進入夢境時能保持這種心的清明顯現,就易於認證自己深處於夢境中。(《夢瑜珈》pp. 119-122.


2007/04/16 Mon., cloudy, indoor 25.0°C  安住於覺知中

 

南懷瑾說:「心裡頭所起的慈悲喜捨的行相有各種法門,孔孟之道也是如此,都是叫你對人起恭敬心,所以對於任何人不要輕易下斷語。外表看起來是這樣,他內心不是這樣,你搞不清楚,隨便下斷語,就犯了口過。你不要以為自己看清楚了,看清楚,談何容易!任何一點小過都是有因果的。」(《如何修證佛法p. 431)所以我不能說別人什麼,省得又犯了覆水難收的口之過,但說說自己我可一點都不介意,南懷瑾闡釋何謂學佛修道,就是:一輩子研究自己、檢查自己,「征服天下容易,征服自己難,所以說聖人難學。」(p. 379

 

睡前遠距靈氣我又睡著了,因為我自己也很舒服。寫《靈氣108問的賀倫博士認為第二級靈氣所能給予的最大贈禮,「就是放下舊有的心智障礙和模式後,所感受到的自由,也就是擺脫自我枷鎖時,感受到的那股與生俱來的力量。」(p. 132)賀倫博士說:「如能充分發揮第二級靈氣的潛力,你不僅能遠距治療某人,還能安住於對無際存在堅定不搖的覺知中。」(p. 126)使用二級靈氣有些什麼好的副作用?

這些年來,許多學生告訴我,他們的直覺力提升。還有不少人提到有強烈的性慾,那是因為壓抑的性能量獲得釋放。基本上,心智體變得更精純,有些人還發展出更強的超感官知覺能力。這讓我們更能遵循自己的內在指引。

在能量層面提升個人覺察力,我們提升自身能力來感受他人需求,也開始能透過直覺接收到其他特別訊息,順著傳來的直覺行事。(靈氣108問以雙手傳遞宇宙生命能量的新時代療法pp. 130-131

今天聯合報有篇婚姻故事〈宅男老公〉,講的是一名電腦工程師,「是個標準的宅男,回到家,往往連句話都不說,直接進去房間玩他心愛的電腦,什麼家事都不幫忙做,似乎覺得薪水全部交給太太,就已是盡完先生的責任。老婆守著一個空氣像冰的家,夫妻兩人沒話好聊,也沒有任何互動,感覺就像是家裡頭住個陌生人。」剛好 Y 也坦承自己是工程師頭腦,不懂抽象的心:

S.W.做夢者班不是出體者班,心得多少也要顧及整飭內在陰暗面的普通夢,清明的能量才能逐漸全面擴散開來。Y 的心得較重字面(表面),C 則較身體層面(但恐懼常出現夢中),與 J 剛好是兩極,J 藉由夢境整理許多內在問題。(以上所指是我個人籠統的感覺,包括留言版及私下電子郵件往返的討論。)

Y除了感情困擾外,目前生活的其它部份,我想不出有什麼需要特別去注意與處理的。我的普通夢反應我的感情困擾到什麼程度,而我該如何去整飭?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呢!

S.W.不知道自己的內在才是你真正的問題。

Y可不可以說得具體一點,我這工程師頭腦,不大能處理太抽象的東西哩!可以舉個例子嗎?

S.W.啊,你是工程師喔,我忘了,所以你跟我們四個人有點構造不一樣。拿最簡單「情感」這個字來說,所有情緒衍生物都算是情感反應,你感受不到,不表示你真的沒有;換言之,易感性很低,很難確實感受自己更何況他人(所以也很難有同理心);自己的夢說了很多隱喻層面,但你只重視情節,忽略感受。


 2007/04/29 05:38PM

 

2007/04/23 Mon., raining, indoor 25.9°C  加持、授能或灌頂

十八世紀庫克船長(Captain Cook)發現紐西蘭的故事:當庫克的船停在海灣時,毛利原住民根本看不到船。因為他們根據當時的經驗,不相信會有這麼大的船。毛利人只能看到庫克船長派到岸邊的小划挺,因為那和他們自己的船大小相仿。因為我們習慣性只相信自己看得到、摸得著的,我們就像毛利人一樣看不見大船,因為他們沒學會這麼做。(《靈氣108問以雙手傳遞宇宙生命能量的新時代療法》p. 29

上回聯繫某 佛法中心咒語授權,接洽的喇嘛打個比方說,就像有一間好大的房間,授權或皈依就是給你一把鑰匙,這樣你就可以進去使用了。靈氣師父賀倫博士認為「如果靈氣師父是個真正的靈性導師,就會一直處在對宇宙生命能量的充分覺知中。靈氣師父能像鏡子般,映照出學生的自我授能(self empowerment),讓學生看見自身存在本質的靈氣能量。」(靈氣108問pp. 28-29)詹杜故仁波切如此說明「加持」:

加持(blessing)就是當一個喇嘛與你分享佛法的知識,告訴你如何審視自己、自省和自助,當你進步了,事情就發生了改變,那就是加持。所以當你待會離開這裡,走出門外時,一部分的佛法知識已經和你融合了,你的心靈已經改變了。也許我們有些人有愧疚的感覺,那很好,你知道為什麼嗎?愧疚來自於良知,不安的感覺也來自於良知。藉由這種方式除去所以當我們走出門外時,我們心靈有了些許震撼,它為我們指引出新的方向,我們當中有些幸運的人會說:「我想做點什麼、學點什麼、明白得更多。」而有些非常幸運的人,當他們聽到更多的佛法,他們會感到法喜充滿。

點化亦稱授能(empowerment)或灌頂(initiation)。「靈氣點化基本上是種儀式,授予個人本來面目的內涵或種子。藉由這種方式去除原本無明(ignorance)的面紗」(p. 30);而密宗灌頂則是「一個密續上師傳授給弟子的本尊修法,灌頂使弟子獲得修持此法的許可」(《拙火之樂p. 253),「本尊被認知是一種人格化的心識狀態,讓一個行者能夠在成佛的道上前進」(《曼陀羅:時輪金剛沙壇城》p. 56),與咒語連結可以深化雙方的結合(雙方指行者與該咒本尊)。

每一個本尊都有許多不同的形式。最簡單的形式就是一頭雙臂,更精巧的形式則是多頭多臂。很多重要的本尊,不論是男是女,都會呈現與一個伴侶結合的狀態,就是一般熟知的「雙運」(yab-yum),字面上的意思是「佛父佛母」,代表智慧與慈悲的結合。

在時輪密續的修行中,本尊是一種觀想成陰陽和合或是平衡的意識狀態。了解了禪修的圓滿次第,我們就能夠主宰身體的右脈(陰性)和左脈(陽性),了悟整個中脈的覺醒與清淨狀態就是透過雙運的擁抱而呈現。

每一個密續都有本尊,同樣的,每一個本尊都化現一個密續。每一個本尊代表佛心的一個面向,每一個密續揭示了本尊證悟的方法。(曼陀羅:時輪金剛沙壇城》pp. 59-61

所以若我去受了灌頂,等於獲得修習「法」的認可或是授權,按此,應該沒有所謂無效的灌頂,因為鑰匙已經給了,也就是說師父領到門邊給你把鑰匙,進不進來悉聽尊便。

 


2007/04/27 Fri., cloudy, indoor 24.1°C  南懷瑾的咒語

 

跟巫士修行一樣,保持秘密就可以維持它的原始與無染,可以自人類偏狹觀中逃脫出來。下午圖書館又借了兩本南懷瑾的書回來,其中一本《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上集)》,八點前已經看了半本了,一段很像我「外面有些豬在叫,豬啊」的夢,看完不住大笑,還講給兒子同樂

心中無我,魔也來得了。來了,你要知道它是空。你們也不是真修行,你說:「這些都是假的,我現在空,我不怕。」說不定你就變成它的點心麵包哦,魔是真的可以把你吃掉哦。不過,你一心念〈心經〉或《金剛經》就行了,準提咒也行。夢中有時也會有這些恐怖現象,雖是夢,一樣可怕。有人夢中知道是幻象,但還是怕,說明修行還不得力。

禪宗一般只記載大悟以後的情形。比如黃龍南祖師,他把地方上那些牛鬼蛇神的廟子都打爛了,拆了。他住在禪堂裡,夜裡睡覺時有一條莽蛇出來咬他。他大聲說:「你敢!」就翻身又睡了。他也不用念〈心經〉、《金剛經》,莽蛇就走了。

還有個禪師的故事。有個毒龍潭,人只要在旁邊動一下,毒龍就會從水裡冒出來。這位禪師索性脫了衣服跳進去游泳。毒龍不但沒出來,從那以後,毒龍就不敢住在那裡了。中國這些大禪師們,遇到這種情況,既不用咒也不用法術,就這麼明瞭簡單,這是因為他悟道了。我也有一個咒子:「他媽的,滾你的。」(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上集)——美國西藏的密宗修行經驗pp. 115-18

哇,開悟成道的南懷璟講髒話喔,那我經常講三字國罵也不算什麼囉。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