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誰夢見了誰;「心能轉物,即同如來」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系列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做夢者班

新的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7/06/16 11:16PM

 

2007/06/12 Tue, cloudy, indoor 27.9°C 「奢摩他」(shamatha

 

我看經看上癮了,再接再厲看「圓覺經」(其實之前沒看完)。「圓覺經直解」這本書,明末憨山大師所著,他還著有「憨山大師夢遊集」。《圓覺經略說》前 98 頁我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第 102 頁出現了「奢摩他」(shamatha)這個詞,奢摩他又是印度外來語,是「止」或「止境」的意思,什麼又是「止」?「一切有為法、無為法、所有現象,所有境界都是虛幻不實,那麼,要證得真實之境,應如何修行呢?」(p. 102

先依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

止是修定之因,得定是修止之果。奢摩他修止的法門是共法。修止、修定不是佛法所專有之法,任何外道、任何宗教、任何教派都必須修止,才能夠有所成就,即使是畫符、唸咒,乃至邪門外道還是一樣要修止。

止是把心專一起來,止又稱專一瑜伽,瑜伽是是身心互相感應協調而達到專一。若真達到專一,則記憶力非常強,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很清楚地印進腦海裡,永遠記住。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很寧靜,其實他腦子裡的思想沒有停過,所以,奢摩他行之專一對一般人而言非常困難。釋迦牟尼佛說過:「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如唸佛、持咒、觀想……等等各種功夫,其目的乃在求得專一。中國四書中的「大學」提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圓覺經略說pp. 102-103

唐望故事裡的訓練核心即在於注意力的掌控:所謂第一注意力(the first attention)領域,屬「肉體」感知,肉體容納心靈與自我;第二注意力領域,屬「能量體」感知,能量體容納空靈能量。但奢摩他行一起步,仍在第一注意力的範疇,涉及肉體與心靈,故南懷璟解釋所謂「宴坐 」叫身心寂靜,即(西元二世紀)龍樹菩薩「大智度論」所說:「不依身、不依心,不依亦不依,是名宴坐。」(p. 107)這裡的「心」指心念,當然不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心 ;再者,極微細「氣—心」(very subtle energy-wind也就是淨光(clear light)的顯現,南懷瑾說看到光也沒啥大不了,不過是氣(wind)的作用罷了。

一般人所謂氣脈通了,看到光,看到種種境界,說穿了,不過是氣的作用,而且氣與心是合一的,心動,氣就動;氣動,心就動。修止要截斷眾流,把一切思想雜念停掉。若想真正做到這一步,必須把氣也停掉,那才真得奢摩他。所以,修禪定,務要達到「氣住脈停」。「似有緣相,假名為心」,這個「似」字用得好極了,好像有個生命的作用在身體裡面,它能思想、能感覺,凡夫稱之為心。(圓覺經略說p. 112


2007/06/13 Wed, cloudy, indoor 27.9°C  誰夢見了誰;做夢者在哪裡?

般若心經全文/唐三藏法師 玄奘譯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耨(ㄋㄡˋ)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羯諦羯諦 波羅羯諦 波羅僧羯諦 菩提娑婆訶

般若心經

 

般若心經白話意譯/現代日語意譯者 松原泰道

觀世音菩薩想看清世上的一切,為什麼如此存在,存在的理由是什麼,因此從事深遠的觀察修行,最後終於達到修行目的,悟到一切存在都是空的真理,由此解決了一切苦的原因。

觀世音菩薩,對舍利子說明了這項空的真理。

舍利子啊!你我所看到的身體(色)與眼睛所看不到的心,與存在的原理────絕不是異質的。因為身體與心是基於空之原理而存在的,所以空與色、心不會是異質的。

再說,眼睛所看得見的色,本來也不外乎即是空之真理的表現。空之真理包括了兩項真實。第一是,一切存在都流變不羈,沒有一件是永遠存在的,即一切都是無常的存在。第二是,一切存在都不能孤立獨存,都必須互相依靠才能生存,都是無我的存在。

這項真理,並非只是關乎身體。也通於一切與心有關的現象。

空是產生一切事物、現象的真理,是永遠的,不生不滅的,是超越相對認識的,所以我們不能拒斥這項真理。

開悟是可以由深遠的觀察智慧去獲得的,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執著。不執著就沒有恐懼。要了悟空的真理,掃除一切錯誤的認識,去得到身心的平安。這並不是只有我才能如此,任何時代,任何人都可以悟到空的真理,從而獲得平安。所以深遠觀察之智慧,是活得真實的道理。

「渡吧!渡吧,心連著心,渡過迷妄之河。

彼岸才是永遠的覺悟。

渡吧,渡吧,心連著心,

渡過迷妄之河,登上無執著的彼岸。

這是做得到的,走吧!」 

(《生命之不可思議:揭開輪迴之謎pp. 159-163

夢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夢裡沒有設防(機密事不加密碼)?我為什麼可以觀看他人「演出」,有時也不被察覺?為什麼他人可以看到我並侵入我的夢?為什麼非人、天人、護法如同鄰居?夢中的我媽、姨媽、外婆是否多是化身?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唐望也說:「你自己是一個夢,而你的替身夢見了你,就像你夢見他一樣。」(《力量的傳奇p. 104

「明晰生物成為做夢者的奧妙的。你想要知道替身,它開始於夢中。但你接著問:什麼是替身?而我說替身就是本人,自我夢見到替身。這應該夠單純了,只不過沒有什麼事情是單純的。也許自我的平常的夢是單純的,但那並不表示自我是單純的。一旦自我學會夢見到替身,自我便抵達了一處奇異的關口,它會明白其實是替身夢出了自我。」

我寫下了他所說的一切,我也很注意傾聽,但是沒有聽懂。

唐望又重複了一遍。「昨晚的課程,如我所說的,是關於做夢者與被夢見的,或者是誰夢見了誰。」唐望繼續,「那就是戰士的任務,如果你沒有放縱在你的愚蠢中,你就會有足夠的力量改變情況。無疑,你也會把自己給嚇死。」(p. 103

我的確也寫下過這段摘要,但似乎沒有獲得體悟,我的重點依然在這具人身上,只有睡著時才有夢,記得沒多大成就、不記得也沒多少損失。夢境或夢場景應是涉及唐望所稱一個聚合點的位置。全人類共同詮釋出這個物質世界,當然是指全人類都 set up 相同的聚合點位置;我們若稱另一個夢世界或另一個時空是另一個聚合點位置,那麼只要意識轉台應當就可觸及關於那地點的「回憶」。 正如我一直在說的,觀察夢境涉及意識能量水平,出體、清明、半清明與普通夢依序降低,就好像局外人看事情一樣,只能觀察表面現象,而我們自己的推衍與插話則常常顯得無關宏旨。

 

好,回到是「做夢者夢出自我」,人生是夢,做夢者還稍微真實一點,每個人的做夢者在哪裡?圓覺經說「當知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遍滿法界」、「當知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遍滿法界」,南懷瑾也說:「一切眾生與一切諸佛菩薩之性靈就像這樣彼此相通,連物質世界與心靈世界亦無阻礙。」( 《圓覺經略說pp. 128-129)是故六道輪迴也是夢,六道輪迴一切眾生的做夢者也在法界,非人(無機生物)、守護靈、護法、中陰生眾生,都在法界濟濟一堂。你在人間,沒的事;他在地獄,沒的事;天界享福,沒的事;有機生物、無機生物在這個地球漫遊,也沒的事。「沒有眾生」,何來地球?唐望也說地球是一大生物,也是眾生,也沒有眾生。

 

但始終我們都是單重一邊,不是落在「有」眾生(物質),就是落在「沒有」眾生(虛空),或者又要開始否定這個本人、肯定那個做夢者。但是唐望強調的是 tonal nagual 合一的完整性,金剛經的要義也就是「空」、「有」、「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這四句。唐望也說做夢時最厲害的無機生物(阿修羅及天人)是偽裝成他的親人,因為我跟我媽、姨媽、阿姨、外婆都不算有多麼親密,犯不著老夢到她們,至於一干「代表人」更是如此。

 


2007/06/15 Fri, cloudy, indoor 28.9°C  不只是理論:「心能轉物,即同如來」

 

繼續摘圓覺經略說。由止而修觀,也就要先能是「停止內在對話」(止),才能起修「看見」(觀):

在此觀中,「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把物質的肉身空掉了,初步只能做到自己感覺此身沒有了,別人看你仍是存在的;真正修成的話,別人看不見你,整個都空掉了。這是空幻成就,不是理論上的;幻身滅了之後,虛幻的心態作用也跟著消滅了。

「幻心滅故,幻塵亦滅」。身體空掉,心也空掉,但是物質世界還有。再進一步,身心外面的塵世界也把它空掉,這才是佛法一切唯心的道裡。佛在「楞嚴經」上說,「心能轉物,即同如來。」這不只是理論,要確實做到才行。不然,只是心理意識上覺得一切如夢如幻,這不算是求證。所謂證是把整個身心投進去,徹底做到空掉身心;外在的物質世界也空掉,一步一步空下去。大家千萬不要認為這是理論,做不到,而忽略了此心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在諸佛菩薩而言,謂之心力;在凡夫而言,謂之業力。諸佛菩薩的智慧神通有多大,一切凡夫的業力也有多大。業力把它轉過來,則是神通功德,它是同樣的東西。

「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外界的物質世界也空掉之後,我們那個能空的東西還是假相,最後,也要把法執空掉,能空的也空掉。至此,「幻滅滅故,非幻不滅」,有個東西不是物,也不是心,非空非有,這個東西不生不滅,這才是明心見性,得道。(《圓覺經略說》pp. 114-115

「幻身滅故,幻塵滅故」,在唐望故事裡就是「潛獵的藝術」;這裡提到「心能轉物,即同如來」,夢瑜伽裡有變夢法,基於醒夢不二的理由,大神通者心能轉物、變物也是一樣的道裡。我想到巫士唐望有次「隔空變物」給卡斯塔尼達看,這不是如賽巴巴等神通者的「隔空取物」,你要什麼他都乾坤挪移來給你,唐望變的這隻戴眼鏡的老鼠肯定是屬於創造之神來一筆了:

nagual 不是經驗、直覺或意識,而相對來說,nagual 只是效果。tonal 開始於出生,結束於死亡。但是 nagual 永遠存在,nagual 沒有界限。我說過 nagual 是力量盤旋之處,但那只是一種暗示它的說法。由於它的效果,也許 nagual 該以力量來解釋最為適當;」他終於目光銳利地注視著我說,「nagual 是我們內在唯一能創造的一部分。」

他曾說過 tonal 不創造任何事物,只要用來目擊與評估,我要他解釋我們為何能夠建造高樓大廈與機器。

「那不是創造力,」他說,「那只是塑造。我們可以用雙手塑造一切,自己一人或與其他 tonal 合作。一群 tonal 可以塑造出一切,像高樓大廈等等,如你所說的。可以說 nagual 負責創造力,nagual 是我們內在唯一能創造的一部分。」

「那什麼是創造?」

他凝視著我,擠擠他的眼睛,他輕聲笑了,高舉起右手,突然扭動手腕,仿佛他在轉動一個門鈕。 「創造力是這個,」他說,把屈成碗狀的手伸到我面前。我花了極長時間試圖把焦點集中在他手上。我感覺到似乎有一層透明的薄膜固定了我的身體,我必須打破它才能把視線集中到他手上。我努力到汗水都流進眼中。最後我聽到或感覺到啪的一聲,我的眼睛與頭恢復了自由。在他右手上有一隻前所未見的奇怪老鼠。它看來像是大尾松鼠,但是它的尾巴像刺渭,有很硬的針。

「摸摸它!」唐望輕聲說。

我立刻服從他的話,伸手輕摸它背上的軟毛。唐望把手移近些,接著我注意到一些事使我緊張得痙攣起來。那只松鼠戴著一副眼鏡,而且有兩顆大門牙。「它看來像個日本人,」我說,然後開始歇斯底里地大笑。

這時那松鼠開始在唐望的手中變大,在我的眼睛仍充滿著狂笑的眼淚時,那松鼠變得巨大無比,可以說它大得超過了我的視線範圍,最後消失不見。這一切發生在一瞬間,我仍然在狂笑中。當我再凝神注視時,或者說當我擦乾眼淚、集中焦點時,我看到的是唐望,他坐在長椅上,而我正站在他面前,雖然我不記得我曾站起來。

有一會兒我的緊張幾乎無法控制。唐望平靜地站起來,強迫我坐下來,把我的下巴靠在他的左手臂彎曲處,然後用右手手指敲打我的頭頂。這種感覺像是一陣電擊,我立刻平靜下來。

「戰士的做法之一是,決不讓任何事影響他,」他說,「如此一來,就算是戰士看見了魔鬼本人,他也不會讓任何人知道。戰士的控制必須是完美無缺的。」(《力量的傳奇》p. 181-183)

賽巴巴神通不靈的出處我終於找到了,不過《心靈探索周記》早已出了,來不及索引上去。

賽巴巴是七年代,在印度膾炙人口的行者。現在印度還流傳有關於他的傳說。人們相信他能用曼陀羅(指咒語)為所欲為。他能藉著唱曼陀羅的力量,把掌中的石頭變成黃金,從虛空中抓來人們想要的東西。他藉此力量,贏得庶民的信仰與信賴。有一次,他去美國旅行,歸國時,他買了大量的電氣製品等土產,回到馬德里機場。海關人員覺得奇怪,問他說:

「賽巴巴,你不是可以藉著曼陀羅的力量,獲得任何東西嗎?為什麼千里迢迢買這些東西回來呢?」

他的靈力在此瞬間消失,他變成了印度的笑話人物。(《生命之不可思議:揭開輪迴之謎p.  25


註一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