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維持心無所動的境界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系列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做夢者班

新的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7/09/20 06:16PM

 

2007/09/20 Thur., sunny, 「全知的智者」

 

佛家稱明師叫善知識,生活中我們也稱學問叫知識,所謂高級知識份子。知識不代表智慧,《仁波切,我有問題!》譯者將屬於知識頭腦的人翻譯成智者是錯的,不如唐望口中的智者來得清楚,怎樣的人才叫智者呢,何況是全知的智者?

眾生的智慧始終沒有辦法覆蓋客觀對象,客觀事物的外延永遠大於主觀智慧,所以人們的認識永遠沒有盡頭。在學習過程中,人類的認識逐步擴大,但是再擴大也永遠超不出客觀對象的範圍,人的認識範圍永遠小於客觀對象的範圍;到了佛的境界——一切種智時,佛的主觀認識和客觀對象的外延達到一致或者吻合的時候,就是全知,無所不知。只有佛才能到達全知的境界。(簡體樂空不二p. 51

詹杜固仁波切說法時也很強調智慧,沒有智慧,無法修習佛法,即便強記也不具備了解的能力,多識仁波切也說:「貪嗔的根源是痴——愚暗無知。愚痴是造業、輪迴的根源,要破除愚暗需要智慧,文殊代表智慧。佛經中把文殊稱做『第一佛』,任何一個佛都需要智慧才能成就。」(樂空不二p. 52

 


2007/09/23 Sun., sunny/raining「孤陽不生,獨陰不長。」

 

樂空不二》中說,所謂根本上師是給你灌頂、傳續(密續,Tantra)、傳授秘訣(口訣)的上師,「即本尊的灌頂(指各類佛菩薩);傳所修本尊的生圓次第;傳授密修的實際經驗中的很多是耳傳訣竅,而不是一般書上寫的文字性的東西」( p. 52)。所以我還沒有根本上師。我不知道這裡所修本尊是否是指我自己的本尊,因為在灌頂儀式中有所謂外、內、秘密、極秘密,我猜測跟修習四部瑜珈之觀修有關,即便是自己的本尊也有四個層次的相。之前光一個宗喀巴大師就要觀四個佛,然後讀書時,總是說誰是誰的化身,化身還有分是意的化身還是語的化身等等。

 

我看到一個故事很好玩,西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士首度應邀入藏傳法,藏王贊普赤松德贊(755-797 )前來恭迎,兩人爭論誰該先給誰敬禮:

蓮花生大師先說:我倆雖然都是文殊菩薩的轉世化身,但我是蓮花生,你是胎生,我的境界比你高,你應該先敬我,這樣密教大法才能在藏土弘揚。

而赤松德贊認為:我是九五之尊的天子,你不先敬我,我又如何當得起天下臣民的表率?

氣氛驟然緊張起來,蓮花生大師又講到:我是三世如來化身,如果不應邀來藏土,我也能繼承王位,與你抗衡;我是以普度眾生為重任,加之我有傳播佛教的種種功德,實在沒理由我先禮敬你;反過來你只是個蠻酋,迷戀酒色財氣,貪得無厭,我是為度化你而來,並非為貪榮華富貴而來,你不先敬我,又要敬誰?

赤松德贊眼看這樣僵持下去結果不好收拾,就先向蓮花生大師隨便打恭問候,蓮花生大師也跟著拱手還禮,哪知蓮花生大師手中竟然噴出火焰,燒壞了贊普的袍服,周圍隨從驚慌失色,紛紛隨著贊普赤松德贊對蓮花生大師行五體投地大禮。(簡體《密宗藏傳佛教神秘文化 p. 50

化身何其多,宗喀巴大師也是文殊菩薩化身,所以修那個祖師不都一樣?上面這本書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朵藏加所著,書中也摘了一小段 John Blofeld (簡體)西藏佛教密宗》的段落,不過畢竟是外國人所寫,翻譯的詞彙跟文法也怪怪的,不如這本歷史脈絡清楚、用字精確。這是我對藏傳佛教做點歷史周邊研究的閒書,不然一堆佛站出來,沒認識幾個,有些神祇跟護法都是在印度時就有的,更有些比釋迦牟尼佛還早。像我就不知道金剛亥母、金剛瑜伽母、金剛瑜伽女是不是同樣人物,想也不必搞得如數家珍,秋竹仁波切也談到一些很會做手印的弟子,但實修如何呢?

 

在融合的壇城中,身體的東南西北中五方各現五方雙運佛父母,多識仁波切說:「佛父、佛母代表的是慈悲和智慧,兩者缺一都不是佛教。金剛乘的高超就在這裡,它把佛法的核心,修持的根本表現出來。」(簡體樂空不二p. 55

萬物都有陰陽,中國古語有:「孤陽不生,獨陰不長。」萬物都是在陰陽的法則中生長。密宗金剛法裡有 23 種雙合法即23種陰陽。比如,佛身是陽,佛的智慧是陰;外部是陽,內部是陰;氣為陽,血為陰;白天是陽,晚上是陰;身體中有形的東西是陽,無形的東西是陰等等。

我們來看密集金剛三個頭的顏色:中間是藍色,右面是白色,左面是紅色,這代表人體的什麼東西呢?第一,表明中脈是藍色,右脈是白色,左脈是紅色;第二,白色代表人體的精,藍色代表人的意識,紅色代表人的血。父精母血加上自己的思想意識,才能成為人體轉世,就是這個象徵意義。白色的精和紅色的血是一對陰陽,它兩個合起來又是陰,這個氣(藍色的天空)又是陽。生命的轉世靠精、氣、神,身體是父精母血合一而生,加上自己的神智,成為生命。密法之密,是它根據人體的自然規律來修練的科學性,很多人不知道人體自然規律,所以覺得很神秘。( 簡體樂空不二pp. 55-56 

這就是雙合身(雙運身)的真實含意。這個格魯派的僧人多識仁波切也說佛教不是禁欲主義、獨身主義,「受戒禁欲的僧人、尼姑在任何時候都是少數,比例失調就會產生問題」( p. 56),他說:「因為僧人不勞而食,成為社會的寄生蟲。僧人如果不修心,不按照佛法來持戒,過那種特殊化的生活,吃眾生的供養,就是不合理的。」(p. 57)人之所欲,所謂五欲供,五欲供分內、外兩種,外指美妙的色、聲、香、味、觸,內供指女色,「人喜歡的東西意味著佛菩薩也喜歡,供獻的目的是為了眾生得到更豐富的五欲享受」(p. 82)。

 


 2007/09/22 06:10PM

 

2007/09/24 Mon., sunny, 「維持心無所動的境界」

 

(寧瑪派)米胖仁波切蔣揚多傑(也譯為米龐•蔣揚•嘉錯 1846-1912)出現在《夢瑜珈》的書裡的一章,目前轉世為(噶舉派)薩姜•米龐仁波切1962-),長得很正——正是大中至正,不是正點的正:。為什麼提到他?因為《夢瑜珈》第五章說到「心外求法了不可得」。

 

古代的米胖是十九世紀著名的西藏佛教大師與學者,最初從學於札•巴楚仁波切(1808-1997),寫下大圓滿論文集,加上其他佛教論述,總集為二十餘冊的《米胖法海》;這一世的米龐仁波切,也寫了兩本書,但因為我看過他爸爸寫的兩本香巴拉系列,覺得像是帶老外做佛教帶動唱,所以遲遲未買。以下我摘錄一些「心性的精要教示:佛性本自具足」,這是老米胖寫的:

入門之徑首要必須依止一位已具證悟體驗之上師。

離棄所有禪修的腐化與造作觀念,其口訣是令自我覺知安住於無偽、休息的境界中;坦蕩的智慧真貌離於心之表象。

藉由認證此等智慧,吾人可以契入教法要義。

「安住於本來面目」是最自然、無矯的境界。

 

面對所有外境都將之視為法身的本體,內信外境一切顯現皆法身。

禪修生起無矯覺知境界時,要知此並非專注於外而得,而是經由住於無造作之心才能達到的。

 

在中陰身狀態的幸運時刻時,要藉由重拾起「自心本性」的自我休息狀態,來維持心無所動的境界。

假如受到主客之雲所遮障,因而妄生能所分別心,則此刻要憶起——真如自性無始以來不假造作,

此即「心之本體」,亦是宛如虛空般而無實性。

 

藉由放鬆,解脫緊張並驅散對這些概念的緊握不放。

光輝的空性是遠離所有的心靈執著。

經由有辨識力的智慧,直接去感覺(最勝義)的覺知。

它的坦蕩與自我休息,是從主客概念中解放出來的生動覺知。

 

要注意四時(行、住、飲食、睡眠)一切生起妄念之習氣,以及心之業風都可被轉化。

(吾人)具有回歸安住於不動城——本初智慧的能力。(《夢瑜珈》pp. 260-266

中陰身狀態可以說是死後也可以說是夢中,對我的領悟而言,「維持心無所動的境界」是十分實際的練習,即便具自他分別念的影像生起,不選,也就是秉持其虛空無實,影像亦將四散無蹤。

 

昨天想要趕緊進度,看了三本:下午(簡體)《忠言心之明點》講餓鬼、地獄;晚上(簡體)菩提道次第廣論》又講餓鬼、地獄;睡前《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導引》怎麼還是餓鬼、地獄!我還差點想這樣我不是會作相關夢境嗎?是有一點但不嚴重。因惡業投身餓鬼或地獄不會恐嚇到我,因為我又沒幹下什麼十惡業、無間罪,如果真的不幸去了,也不是「我」去,而是某個心識轉生於該虛妄境;反過來說,死後投生佛國淨土也不吸引我,說起來也不是「我」去享受如此悅意境,再說一切美好的都會結束,就如同一般人「如果有輪迴也感受不到」,講點實際一點的吧,威嚇利誘都對我沒用。目前的確是對本質稍感興趣,我如果不是或我以為的,那我是個什麼東西?幹嘛要輪迴?如果輪涅都是戲論,那麼多活佛轉世不是很無聊嗎?因為根本就沒有六道,也沒有眾生。

 

唯識派自己說「阿賴耶識」是個方便說法,讓業可以記、功德可以存,中觀說沒的事,別說連自性都沒有,哪來阿賴耶識。基於此,這些識不識、業不業的,通通是假名安立,說了一大堆,再說那些皆不是。不如一開始唐望巫士就告訴你,真相就是「連最好的看見者都束手無策的驚人的空無」,至此我們得知那最終的,其餘的沒什麼好談論的,不如說說怎樣看到那個「束手無策的驚人的空無」吧。於是唐望巫士開始以各種手段鍛鍊能量體,因為要開去看的不是肉體,得先學會駕駛能量團;於是藏密空行勇士行者開始鍛鍊氣脈明點,因為路徑不在外太空軌道,只在內心,「極微細氣—心」駐於心輪,起站在這裡,通過中脈就到了。

  

氣就氣在每隔一百年就生死一次,換個身體就換個腦袋,學過的全忘了,因此每人身體都裝個定時器,時間到時還沒解開謎團、找到出口,就鳴謝惠顧,歡迎下次再來。怎麼都沒人在你出生時就告訴你,幸運的話你約有八十幾年可想,命短的話就更加無望,肯定要在死之前逃出這裡——這個恐怖幻象,過四十才看到書裡說,足足浪費了四十年。有沒有神通又如何,的確是起不了大作用。菩薩為何趁願再來、最後成佛、永不涅槃呢?

發的願,天天想,這個意念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發願下一世再做個人來幫助人類,這是一種愛執,是煩惱障的一種。但小乘主要是破煩惱障,而大乘主要是破所知障,菩薩不能過早地破掉煩惱障,要轉世利益眾生,一直到十地成佛,都離不開眾生,要為眾生服務,是在利眾當中成佛。(簡體樂空不二p. 123

我的資深學佛朋友說:「菩提心有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真如菩提心等不同層次,是由俗入勝逐步來的。這個問題要討論起來,可就大了。多識仁波切的說法,語言上似可商榷,但理論上有其依據。」他提到眾生只有福份看到肉身轉世的化身佛菩薩、一地或稱十地才能看到報身佛,徹底的法身佛眾生看不到也就難以直接受益,因此蓮花生大師曾勸移喜措嘉佛母,不要過多的修最後階段的法或極密的法,因為那會使她迅速進入佛的徹底涅槃境界,肉身和光都會化盡。

 

看來幻象世界不是那麼的真實也不是那麼虛妄,說不真實是你可以有別種選擇(三界唯心造),說不虛妄是確實有一大堆人(有情)陷在裡面,說到究竟也沒人陷溺,可是表象上就是參不透,這就苦了。我今天想佛教將動物列為「有情眾生」,而植物不是,但植物也有好命跟歹命的,也受因緣影響決定生長情況,也有知覺,不過是非常緩慢的知覺。大概是太難歸類了,所以不予討論。因為在巫士訓練中也有轉移意識與樹合一,在 LSD 的臨床實驗上也不乏病患進入植物知覺的報告。所謂萬有合一的宇宙意識是包括所有生命、非生命型態的。

 


註一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