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理設計/通透簡約
Javascript DHTML Drop Down Menu Powered by dhtml-menu-builder.com
回到光理首頁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回到光理首頁
 
       

通透簡約—石曉蔚自宅設計

94住宅提案作品賞析

 

設計/撰文    石曉蔚

攝影/撰文    莫尚勤   石曉蔚

 

 

生活本不能二分於心、物,住宅設計亦理應如是。現實生活裡活生生的真實內容反映在此自宅設計上便只有通、透、簡、約四字,悉以使用者學習性為圭臬,放諸斗室方寸之間。整體空間佈局旨趣即在於跳脫一般“廳”、“房”、“室”之慣性思考方式,以落實於日常生活,使空間更加靈活好用,並與使用者本身之特性結合一氣。

 

基地座落於囂鬧的都市巷弄中,面窄身長的樓層平面係三、四十年前都市計畫以建成地區土地持分的必然產物,逾齡二十、五米寬十八米長的舊樓,本身格局的限制以相當清楚;屋身坐北朝南,前臨六米巷道後接防火巷,採光亦極為有限。故在初期規劃階段,設計之主要命題已然浮現:如何就一小家庭基本之起居、備膳、用餐、盥洗等空間,再加上夫婦二人獨立工作區之需要,配置在此僅二十五坪的狹隘空間中,並從物理環境需要面上去克服與解決格局、採光的問題。

 

「如何隔間以吸納採光,避免暗間﹖」答案則重新看待隔間本身。由於使用者只有夫婦二人,故相對降低了絕對私密性與封閉隔間的必要性,取而代之以半透光的滑軌門扇,可視需要開闔收啟。此隔而不斷的觀念一方面解決了採光問題,其次也提供空間高度的使用彈性。

 

在空間佈局上,順應原有樑柱區間,悉照對自然採光的依存度來備置:工作區分置南、北兩端;臥室由於只需感知晝夜而橫亙於中。對夫婦二人而言,臥室僅為卸除日常工作後單純收看夜間新聞與睡眠休憩空間,尤其不會有很充裕的時間利用“客廳”看電視,故諸如電視、音響等便隨同衣物一併集約於臥室不到頂的隔間櫃中。除睡眠時間外,臥室隨時保持開放狀態,為前後兩端的空間聯繫提供過度與視覺延伸之暢快便捷。

 

比鄰於臥室之走道空間,係當臥室使用中提供另一替選通路,以解決訪客「登堂入室」之虞。使用者戲稱此間為「文化走廊」,因其同時兼顧儲藏、收集與展示,並解決龐雜圖書的陳列問題。設計概念源於圖書館的書陣,同樣狹而長的空間亦為一隨興閱讀區。故動線本身不再只是動線,其機能性充分並能有效利用空間。

 

在空間定義上,使用者無心經營正式且固定的“客廳” 、“餐廳”、“書房”,其相對於有限的坪數無易於一種奢侈。前者基於訪客不多而經常充作需要大檯面之工作區,同一空間又兼宴客與好友談天之處,而舉凡此等不同情境則依賴實驗劇場式的燈光增減、調整來塑造適時的氣氛;北向空間則兼容時間不相衝突之用參與工作;而南向工作區係唯一有利於植物生長之區位,因此利用連續矮檯廣植綠意,隱喻半戶外以彌補欠缺陽台之活動空間。

 

空間性質」 公寓住宅

坐落位置」 台北市新生北路

設計面積」 25

施工造價」 新臺幣60萬元

主要建材」 地板珍木地板

                      牆面瑪萊漆、斯福塗料、水泥漆

                  隔扇PS  

                      傢具美耐板、噴漆、木皮染色噴漆   

施工時間」 19922月∼3

 

 

1. 5m寬18m長的狹長空間成為本案之佈局特色

 


2. 隔而不斷的觀念提供空間高度的彈性使用

3. 半透光的滑軌門扇可依需要開闔收啟,解決臥室的採光問題

4. 身兼收藏、展示與圖書、閱覽於一處 的文化走廊

5. 實驗劇場式的燈光組合改裝起來的宴客情境

6. 由北向工作用餐區看文化走廊與南向工作區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TEL: 886-2-25973030 | FAX: 886-2-25997070 | EMAIL: iali@iali.com.tw
台灣台北市 104 中山北路三段 49 號 3F-1
/ 3F-1, 49 ZhongShan N. Rd. Sec. 3, Taipei, Taiwan,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