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05:31PM


 


No. 162. 2006/02/21 () 09:56AM (recorded 08'27") 宿命通(1)

 

我前面在一個普通夢和了蠻久,其實也沒發現什麼異狀,都是我的房子,我不知在忙什麼。突然發現天黑的,跑到陽台上去看,是黑的,然後我就往上一躍。反正現在能量體它自己知道,所以不必費心地去判斷是不是夢。往上一躍,就進到無偽裝地帶,全部都是一片黑。

 

我隨即來唸咒,我這次要唸的是「宿命通」(1),我就唸「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其實我忘記觀想,以致於我唸得很,你知道嗎,就是只有我自己喉嚨的聲音,暨沒有回音也沒有人伴唱。我唸了一陣子,後來想說沒效,要不然我來換一個,我換那個「六字大明咒」。「嗡,」一聲,開始結週六做夢者班聚會時 Sean 所說大明咒用手印 (2),就是十指交握、食指併攏向上、大拇指併攏自然靠著、形成一個「口」、靠近嘴邊,如此唸「六字大明咒」。我第一次唸錯了,隨後更正唸「嗡、嘛、呢、唄、美、吽」,噢,這時唸的時候覺得宇宙間共振的能量就比較強了。

 

我唸了好一會兒,然後出現在一座山上,那不是什麼大山只是一個小丘陵,從樹間望下去,山下是一個寺廟還是什麼,我也沒有著地,再唸,又換景到一處比較開闊的地方,陽光非常的好。其實這景有點怪,因為我極目望去是沒有遠端的,好像就收到──前面也是海嗎?──收到邊緣,一個模糊的白邊,就沒了。該處也是在一個緩丘上,有些地景設施、開闊而沒有樹,地面有一些人工泥塑的螺旋狀物裝飾,有幾個小朋友朝我所在高處跑上來。我看了一會兒,天氣蠻好的,下面綠油油的,好樣有人在下面玩,所以我就起身往下飛。

 

飛的感覺也還不錯──我現在飛都不需要靠飛行輔助器了。朝「場域佈景」(3) 邊緣往下飛,有些男的不知是看到我還是怎樣,我還故意像游泳那樣水平翻轉了幾圈。最後一景是一排類似海邊防風林前,有些人在打球、打籃球,好多男的、年輕的,十幾歲左右。我優雅地降落,隨即嫣然一笑、雙腳向上一蹬,打個旋、一轉身,我根本不用進什麼無偽裝,周圍便已經是黑漆抹烏一片了。

 

然後,我有想「可能實相」但沒想去找。剛剛唸「宿命通」好乾,我來唸「他心通」咒語:「嗡、姿姿嘛嘛、梭哈」好了。其實我又忘了觀想了,以致於唸得又是乾唸,也是蠻乾的,後來我重頭再唸「宿命通」,突然想到對了我要觀想:我的心蓮放射光明,與宇宙光明融為一體,光中藏密瑜伽的所有資訊、靈力和能量都加持在自己身上,然後再開始唸「宿命通」咒語:「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我覺得我搞那個「六字大明咒」的手印跟它不搭配,所以我就簡單地合十、腳心相對。這種姿勢的感覺真的是完全懸空的,因為暨不是躺在床上也不是坐在某處,就是在半空中的一種凌空感。再唸,這時唸就比較有一點點感覺了,也不能講共鳴,至少聲音是比較順的,有一點點能量的感覺但不強,我在想可能第一次唸某種咒語都是這樣。

 

我忘記測試「他心通」了,也就是想一個誰,看可不可以探知他的心意。我發現在觀想那個「放射光明」,感覺好像真的有一片光,就在那一片光的感覺當中唸「宿命通」咒語,一陣子後,我不覺得自己回來了,事實上這一次拉回來的感覺沒有往常強,不過我覺得時間也差不多了,就聽到 Stream of Dreams 了。

 


No. 164. 2006/02/28 () 09:35AM (recorded 12'23"36") 「他心通

 

應該九點才睡著的,我腦袋一直很混亂,當我突然驚醒的時候,出現在一個陌生的房間,我沒有很仔細看,那時意識狀態不是很好。開門出來,外面非常的破敗,感受也很差可以說是窘迫,那種窘迫是不舒適的,而且我發覺我的視覺快要消失,所以馬上縱身一躍就來到無偽裝地帶。

 

這一次沒有先唸咒語,剛剛也忘了看我的手,所以想起來時馬上看手,那手起先又是非常遙遠的,慢慢才正常浮現,注意到我穿一件紫紅色長袖襯衫,是我高中時期的衣服。一會兒後開始唸「宿命通」咒語:「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繼而觀想心蓮的光芒,再唸。但我有點擔心唸的空檔會不會醒來,但還是把這個過程觀想完,同時再唸咒:「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合唱聲如常出現但不是那麼強──我最近能量不是很強,但還是有,所以可以撐蠻久。

 

這次去了很多地方,第一個地方已不復記憶,只記得我向上一旋就轉開了,便開始唸「六字大明咒」並結手印。我唸得好大聲:「嗡、嗎、呢、叭、美、吽。」一陣子後,掉到第二個地點,是一處山中的遊樂區平台上,旁邊是那種旋轉類似咖啡杯座的遊具。我隨便繞了一圈來到草叢邊,發覺自己左手戴著一枚戒指,感覺是結婚十週年的白金戒,便不假思索拔下來朝遠方一棵樹奮力拋擲過去,我甩得不遠,我本來就不太會丟,反正我把那戒指給扔了。重新起飛又進到無偽裝地帶。

 

我這會兒想到要來試試看「他心通」(4) 的成效,可是你知道很煩呢,一直有台語交談的的頻道軋線,很討厭,便續續旋開,直到耳根清靜的狀況之下,再開始唸宿命通咒語: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一會兒後突然掉到一個室內空間,也是很破敗,旁邊都是木屑,前面坐著一位身穿明道中學冬季制服的學生,跟我一樣坐在地上橫置的木料上,並瞥見前面一個房間桌上凌亂地擺一大堆廢棄的神像。他一開口便說:「老師,」我不太認識他,「小江拿來的燈,妳覺得還可以嗎?」我想他怎麼知道小江送燈來的事我家餐廳的掉燈壞了拿去修,昨天才拿回來,「還可以啦。」我敷衍地回答。

 

後來我起身往身後陽台移去,屋外風景非常漂亮,我憑欄遠眺,目光左右輪流掃視,並注意到視野中景物很久都沒有變換 (5)。我所在的地方非常高,約莫有十幾二十層樓,左邊遠處有一棟公共建築,右邊在海邊沙洲中央也有一棟咖啡色建築,類似體育館那種蛋形屋頂,感覺熟悉,或許風格接近得獎建築作品,那就一定不會是在台灣。左邊那棟也是深色,有時仔細看它又在霧裡,但應該還在那兒。再回到右邊來看,近海中有一些船隻,感覺格外寧靜,海面平靜無波,只見白色的船緩緩移動。那傢伙繼續講著那些設施是什麼從日本運來一些物料怎樣的。外面陽台的感覺就像高級住宅了,不像剛剛室內 under construction 的感覺。陽台扶手寬有三十幾公分,當然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厚度,我在想所在樓層這麼高,為什麼欄杆的高度沒有相對提高,像我們一般在作建築設計,高層的扶手高度簡直就已經到你胸口了,但這扶手只比我肚臍高一點,所以很容易翻出去。

 

我看到左邊很遠處的山上有一些設施看起來不錯,山勢相當高,比我現在所在位置要高得多,然後我就跟旁邊那傢伙講:「我要走了,我要去對面那裡。」他了一下,我往後退到陽台落地拉門門檻,沒有拉門只有門框,眼睛一閉,就往前移動,但我可能是有點害怕,因為這地方很高,所以我前伸的手像是頂到一個半固體的東西,一時穿透不過去。後來將恐懼感揮掉之後,又重返無偽裝地帶。

 

這次的無偽裝就純粹是一片空寂的黑,無聲無相,就來試「他心通」。當我持續一遍又一遍唸著「嗡、姿姿嘛嘛、梭哈」,合唱聲響起,不像以前的千人唱和,但隱隱約約是有合音的。這一次我要觀想,所以我就想一片光,一邊觀想光一邊唸「他心通」,我在想說,我是否要一直唸一直唸然後再分心去想一個人嗎?還是只要唸一遍,然後開始想?所以在唸了幾遍之後就停下來,開始想某人,我想要知道他,隨後我在心裡我覺得……,不知道,我覺得……kind of  tender……,一股 tenderness 襲來,然後我的手變得非常溫柔,我的右手不自主往前伸想要觸摸什麼,但為什麼我覺得眼前晾的是我家那條白色的地墊咧?然後我就醒過來了。

 


No. 165. 2006/03/03 () 10:40AM (recorded 6'50"+26"+24") 鯉魚主題樂園

 

這次出體比較短,但也還不錯。前面的夢是有一個小孩在叫我:「媽媽!」我躺在床上看著門,心想:「有種你叫啊,我兒子根本就不在。」總之他也沒進來,但我其實有點醒了,還是我醒來在另外一個夢──我在另外一個夢的層次裡 (6),眼睛閉起再張開又看到這個夢,我醒到第二個夢,再從第二個夢我以為我醒來,看到其實是我坐在床尾,Edward 坐在我的床位,說我床怎麼這麼舒服啊因為兒子每次都抱怨不公平、我的床比較舒服,我是清明的便說:「床當然啦,兩萬塊的床墊。欸,你該上班了吧。」他起來改坐在我的床頭櫃,在說要收什麼袋子,我想告訴他不要坐那,因為沒有支撐力,更懷疑是他怎麼能坐得上。他站起來打開門,我的門上掛著一個黃色的袋子,很大,我跟著他走到外面客廳,他正要往外走,我就一個箭步:「我先走!」就飛走了。

 

然後在無偽裝地帶,這次沒那麼黑就是了,霧濛濛的,我說:「我希望到雪裡,我希望下雪。」開始唸他心通:「嗡、姿姿嘛嘛、梭哈。」我感覺下起雨來,雨下得好大!一度懷疑我不是要下雪嗎怎麼變成下雨?雨水淋濕頭髮,再順勢流到臉上,我不為所動,繼續唸:「嗡、姿姿嘛嘛、梭哈。」然後,我一睜開眼,我飛在一條很寬的巷道,左右都是砌磚的圍牆,圍牆後是高級電梯華廈。我看了一下門牌,停在一棟樓前,乍看一眼門面寫市立圖書館,但字的筆劃有掉,建築立面燙金字,字也不太像中文繁體。幾處人家室內亮著燈光,使我不禁想到:如果我這次出體在戶外,我可能就會一直在戶外;如果出體在室內,就會一直是室內的內容比較多。

 

一邊沿著巷道飛行,一邊唸著「嗡、姿姿嘛嘛、梭哈」,有一點點回音但不大。飛出巷道的景接得不太順,好像切入無偽裝地帶一下子,飛的時候想說要一邊飛、一邊觀想心輪放出光芒,一邊心想:放射光芒,我出現在緩丘上,山坡往下遠遠低處有一個大型地景雕塑:土紅色的關公坐姿展書讀、旁邊有一隻「臥冰求鯉」的一尾鯉魚在左腳下,在旁邊不遠處有一個「鯉魚主題樂園」哈哈,蠻無聊的全是魚形飛車,它是一個水平大圜圈,一個個魚形座車環繞。因為我飛得非常快,很快劃過去,於是慢慢調整速度,回來或者是放慢,又飛過去。

 

這幾個景都不是接的很順。後來來到一處路邊──不是很熱鬧的──一棟五六層商店建築,局部 curtain wall,中央布幔上寫一些怪怪的字,有就是中文元素組合但我不會唸。我邊看邊飛過去時覺得被它的牌樓彩繪吸引,像是卡點西德貼的,有一點點西藏味,所以我便折回,雙手用力划好飛近一點,「那什麼字?」我在半空中,地面上有幾個小孩,那字我真的不太認識,想說醒來的時候再查,這時能量不繼便回返了。

 


No. 166. 2006/03/12 () 10:00AM (recorded 08'13") 宿命通(2)

 

我先是在一個冗長的普通夢裡面,看著週遭的景物,蠻漂亮的住宅區,小橋流水,感覺有點像蘇州的現代版。一戶一戶的紅瓦白牆、兩層樓高度,每一戶山牆靠近巷道都有一個小招牌,寫著中文的店名。後來我四處移動,想確定這裡是台北還是 somewhere else,我注意看門牌有點怪,當我晃第一眼地址是「台北市 XX」,但我掃過第二眼的時候就變簡體字「XX X 」,也不是濟南。好,我再轉到另外一頭。左邊那處巷道有些樹蔭,樹枝從牆後院落伸出來,再看,看到巷口一個「北市」,第二眼變成「中」、中字一豎左下角多了一槓,我覺得有點意思了,繼續往前走。

 

我其實已經知道是在夢中,左邊中央有一戶,門口上面一個橫式銅面門牌,我看到「156 號」,當我看到 56 的時候,覺得蠻好的、好幸福噢。但因為那是金屬所以有點反光,所以我就左右調整地看,當我往左移居然看到是「1016 」,我就更高興了,但是再偏右看,看到變「17」,「啊,見好就收,就停在這裡。OK?」好,然後我就伸出小指頭邊指邊大喊:「我要看見能量!」(7) 前面右邊有一戶一個男的正好走出來,之前整個區域都沒半個人。

如往常一切被我指的東西都沒反應 (8),我往前走出巷子是條好大的馬路,天空天氣很好有陽光,環境景觀有點像大陸其實不像台灣,路很寬但房子不高也沒什麼山,所以我就凌空起飛。我本來想飛高看剛剛那個小橋流水的景緻到底在哪裡,但是我一飛高的時候我就改變心意用旋的,因為我想旋開這個景,打了幾個旋後,它變成自己會旋轉,隨後停下來,應該就在無偽裝地帶了。我便雙手合十、腳心相對,我合十的雙手就像我每晚唸靈氣祈請文的姿勢,也就是輕靠在口鼻之間,開始唸:「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我覺得「宿命通」咒語的節奏感沒有像「他心通」的「嗡、姿姿嘛嘛、梭哈」這麼強。第一遍我唸得很乾,第二遍只聽到我的聲音,第三遍合音聲就來了,合音不是很大聲。總之我就是一直反覆地唸,因為書上說另外一個咒語得唸 108 遍。我中間有一些斷掉,就好像平常你在唸也是不一直那麼順,也會吃螺絲或空一格之類的,但是還是一直在唸。

後來我隱隱約約覺得有些環境片段浮出,彷彿是在一個湖邊,或是說我正越過湖岸上空往湖心移動,然後我心裡閃過一個想法是:如果說,我唸著唸著掉到湖裡呢?我想說這也許是一種考驗,看我是不是意志很堅定,其實掉到湖裡又怎樣?我照唸我自己的。我真的是唸得蠻久的,所以我感覺突然一個片刻週遭景物影像都停下來了;還有這一次並不是感覺那麼的黑,是有微亮的,就好像在霧裡面──也不能講在霧裡面,但不感覺那麼黑就是了,有光,那種光是像陰天的光,還是眼睛閉起來外面是太陽的光,好像是這樣吧:你眼睛閉起來頂著大太陽的那種感覺,嗯,這樣比較像,並不是像以前是在一片漆黑當中的那般深沉。剛剛那個湖畔的畫面我其實沒有去 pick up 它,所以它後來也沒有成形。最後一切停下來後進入一個靜止狀態,一樣,我這一次又沒有馬上回來,因為有好一會兒滯留在那樣的一個停止狀態,我也在觀察我醒了沒,然後再從這裡意識回返身體,直到聽到 Stream of Dreams 的聲音確定醒來。

 


(1) 宿命通

所謂「宿命通」,就是感知自己及其他眾生的前生前世各種情況,以及與今生、來世的因果關係。修持時先觀想心輪蓮花放射光明,光照宇宙,同宇宙的光明融為一體,光明具有所有藏密瑜珈的各種資訊、靈力和能量,同時加持自己,然後念誦咒語:嗡、啊嘛雜哩,遮雜遮雜。 然後於睡眠定中自己及其他眾生的前生、前世情況,及其因果關係。修持一段時間以後,即可三密相應,獲得宿命通。(《藏密睡夢瑜珈》pp. 77-78

(2) 「手印」(mudra)

在從事各種密續儀軌期間所使用的象徵性手勢。(《 拙火之樂》p. 257 

(3) 「場域佈景」

 

這是筆者自創的詞, 在說明夢場景的侷限性(相關網頁):

2005/11/13 Journal. 關於「作夢場域」的實際情況,其實真的跟拍片差不多,因此我大膽假設:所有私人的夢的場景,其實是「空無」或夢世界中的一組 setting,它的層次與複雜度與該夢的劇本有關,也就是不會多過「鏡頭帶到之處」以外的地方。這有點像卡斯塔尼達與卡蘿提格共同做夢進了無機生物安排的「道具房間」,卡斯塔尼達準備打開房門看看外面,但卡蘿提格阻止了他,「不要這麼做,」卡蘿提格說,「你也許會讓外界進來。」《做夢的藝術》p. 218 當然那是高級巫士進入無機生物的夢陷阱,對於一般作夢者而言也有若干共通性──那就是:根本沒有外面

(4) 他心通

他心通是只能輕易推測、感知他人或他眾生的心理思維。修持時,先觀想心輪蓮花放射光明,光照宇宙,同宇宙的光明融為一體,光明具有所有藏密瑜珈的各種資訊、靈力和能量都加持在自我身上,同時念誦咒語:嗡、姿姿嘛嘛,梭哈。 進入睡眠定之後,即能推測、感知他人或他眾生的心理思維,如此三密相應,以後只要入定就可具有他心通功能。(《藏密睡夢瑜珈》p. 77

(5) 維持住影像

我們知道如何維持我們所注視的影像,但是不知道如何做到的。我們只是去做;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在做。在做夢中,我們必須做到同樣的事,只是在做夢中我們必須學習怎麼做。我們必須努力不要凝視,而只要瞥視,但維持住影像。(《巫士的傳承》p. 187

(6) 察覺另一個夢的進行

我發覺我可以同時有兩種感覺,我可以進入做夢的影像中,或者我可以用目前的心境來目擊影像,像個旁觀者般四處觀望。我的注意力在做夢的第三階段「被動目擊」與第二階段「動態守夜」之間來回遊移。(《老鷹的贈予》pp. 159-160

(7) 練習在夢中看見能量

「從現在開始,」唐望說,「你的做夢課題將是去判斷你的做夢注意力所集中的事物,是能產生能量的,還是幻影的投射,或是陌生的能量。」《做夢的藝術》p. 187

(8) 沒有產生能量只是個夢

我相信這是個夢,有個方法可以證實。我開始指向房子、指向街道、我指著人們、指著一切事物,我甚至大膽地抓住一兩個人,把他們嚇壞了。我感覺到他們的重量,他們就像任何事物般真實,只是他們沒有產生能量,這個鎮上沒有任何事物產生能量,一切都很真實正常,但都只是一個夢。《做夢的藝術》p. 266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