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者班:「巫士之旅意識狀態解析」詢答


2005/10/07

 

Jeremy《做夢的藝術真是一本好看的書,雖然我看的不快,也想慢慢看,慢慢消化。但我發現最近都不記得是否有作夢耶!一起來就起來了,賴床補眠也沒有作夢的印象。是否白天的生活太累了? 

6. 巫術之旅的內涵:巫士的出體經驗相當豐富而有系統,和精神狂亂狀態截然不同。那是一種有條理、有目標的意識狀態,能同時反映出那趟旅程的目的及宇宙觀。 

(按:此段出自「巫士之旅意識狀態解析」,參閱第三會期夢工作報告〉)

這句話正好回答我昨晚看書的疑慮,就是我們怎麼判定我們出體遇到事情和看到的特殊景象,跟所謂精神病患的幻聽幻覺有啥不同(以傅科的理論瘋癲者的真實也是一種真實)。我的無法作夢是否也是因為害怕做夢(做夢的壓力太大)?

 

石曉蔚我也發覺肉體過於疲憊倦乏,記夢能力隨之降低,我這兩天因出差宜蘭就是如此。(所以我們很能體諒上個月 Sean  的作夢“業績”。)奧修也說靈修屬於有錢有閒人的玩意兒,當生活盡耗攸關生存事務,或排滿行程檔期,我不認為還有充足餘裕可以靜心修行。或者至少能將一週活動劃分出幾天空檔,留給自己一些空間與時間,放鬆而後才能專心孵夢。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沒啥不同。超心理學家近三十年來,流行使用 LSD 迷幻藥物來治療或探索來自潛意識的深層病肇。其中以葛羅夫最具代表性。 在其所著《探索意識極境》有提到患者(精神病患) 在藥物影響下及他自身使用而產生的非尋常意識狀態,跟禪修者因修為所導致的境界毫無二至,也就是都能體驗到意識轉((轉換成胚胎、幼兒、親人、前世、動物、昆蟲、植物、礦物、乃至宇宙意識的經驗 )。問題在於患者有了如此經驗之後,對於心靈的成長卻無明顯幫助,主要還是對於病灶的排除或改善,某些人或許改變對這世界的看法而改變了生活的方式,更有些人卻完全無法再適應現實的生活。

 

靈修者與精神病患所經歷的出體世界經驗可能一樣,但心靈意義不同,對於自身清明意識的掌控力亦大異其趣,你懂我的意思嗎?就好像真理遍地皆是、機會人人可得,但開悟的人還是這麼少。

 

不用害怕做夢或出體。因為這是「能不能」的問題不是「想不想」的問題。清明夢、出體、意識轉換、超感應力,都是“副產品”——不想要也不行,主角在於「心靈的進化」,一切只會水到渠成,哪管什麼壓力。

 

Jeremy

「靈修者與精神病患所經歷的出體世界經驗可能一樣,但心靈意義不同,對於自身清明意識的掌控力亦大異其趣。

清明夢、出體、意識轉換、超感應力,都是“副產品”——不想要也不行,主角在於心靈的進化。

你的答案,讓我更清楚了,謝謝!:)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