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人世與夢境的「場域佈景」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5/11/11 04:53PM

 

2005/11/13 Sun., cloudy 

 

我仔細想想,為什麼有些人出體可以在物質界活動並見到實際環境及真實的熟人,雖然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的頭兩次出體也是如此 (refer to 2004/04/03, 2004/07/25),理由仍然是與「聚合點的位置」有關。唐望曾解釋說「聚合點在睡眠時移動越大,所做的夢越奇異,或者倒過來,夢越奇異,聚合點的移動越大」。《做夢的藝術》p. 33. 或許可以這麼說,這跟做夢者也有很大關係,他選擇逗留在物質世界或者到其他奇幻世界,而我可能是後者。

 

這次的做夢經驗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即關於「作夢場域」的實際情況,其實真的跟拍片差不多,因此我大膽假設:所有私人的夢的場景,其實是「空無」或夢世界中的一組 setting,它的層次與複雜度與該夢的劇本有關,也就是不會多過「鏡頭帶到之處」以外的地方。( 2005/11/12 Dreaming)

 

這有點像卡斯塔尼達與卡蘿提格共同做夢進了無機生物安排的「道具房間」,卡斯塔尼達準備打開房門看看外面,但卡蘿提格阻止了他,「不要這麼做,」卡蘿提格說,「你也許會讓外界進來。」p. 218. 當然那是高級巫士進入無機生物的夢陷阱,對於一般作夢者而言也有若干共通性──那就是:根本沒有外面

 

再放眼於地球,地球之外是浩瀚的宇宙,也符合「場域佈景」的概念。你有沒有想過九大行星 (目前科技又將佈景遠伸到發現第十顆),為什麼只有地球有生命型態,而其他星球都是一片死寂?或者只是因為人類正常意識只能感知地球生物的存在形式,無法感知地球其他層次的生物存有,以及其他星球的生物存有。這跟光譜的作用相同,紅紫外線非人類視覺所能感知,但確實存在──人類科技探測不到不能表示不存在。宇宙中超過特定範圍的頻率皆不在人類地球活動夢場景 (人生如),當然也就是不會多過「以地球為主的生命鏡頭帶到之處」以外的地方。

 

那麼死後,人類靈魂脫離地球活動之人生夢場景,是否就會像我在做夢中提高視角一樣,突然了解到地球生命的事實,不過是一齣生命劇碼的演出,以肉身存活之地不過是個舞台,所珍愛之物、之處不過是道具、場景,擔任對手戲的人物正是默契十足的友靈,我們入戲甚深 (口角、怨恨、互相折磨) 以致忘記原來的靈魂身份與永恆情誼。那麼我們為何不能在活著的時候就能了解並親身體驗?!

 

2005/12/01 Thur., cloudy  (節錄)

 

我的普通夢越來越詭異了,可能跟我聚合點在作夢時偏移程度越來越大有關。今天早上清明夢中開車,Y 形路口拐錯邊,一路無法減速 U-turn 回來,轉成上坡後,突然間見到一條筆直的路徑懸浮於虛空之中,兩側空無一物,終點有一柵欄,立牌寫著施工中,完全就是上回出體夢「場域佈景」的重現。   ( 2005/12/01 Dreaming)

 

 


2005/11/12 10:23am (recorded 15'57")  (節錄)

 

我先是在一個夢裡,(中略) 外面有點像我讀省三國小的教室走廊,我在四、五樓衝下樓梯,走著走著覺得我家裡怎麼是這種樓梯?而且我又看到走廊欄杆外是海──那個海 always 提醒我身在夢中。好了,我下了一層就不想再繼續這個夢,朝著海穿過水泥欄杆就往空中飛去。飛的感覺電力十足,可是,飛行了很久之後我又掉到水裡,好乾淨的水!身側有一排小小房 (不會比檳榔攤大但矮很多),自正前方這間半掩的門看見去,裡面有一個迷你型的女人──不是侏儒,她大概只有我一半高,想著這麼小的房子恐怕我都進不去,「這是 fairy tale 嗎?」我心想。她房間很多東西都是粉紅色的,我問她:「妳這邊淹水喔?」,她回說路那邊沒有,我順著她說的方向看到右邊路上街道商店及路上行人都是正常 size,便接著問:「這裡的人都這麼矮小嗎?」她竟然回答我說:「這要看運氣囉。」

 

我觀察她室內的陳設:正對門左邊靠牆一張木製書桌:房間中央一個小巧的白色長方形浴缸 recessed 在木地板面上;緊鄰門邊牆上有一個白色洗臉盆,上面擺了可愛的浴室用品。左邊那排房子,她說人都是正常的,我仔細看有幾家店,其中一家是洗衣店,連著好幾家店招都有寫日文,一度懷疑到了日本,但跟中文寫在一起,也許是廣告噱頭。「這水很深?」我問,「沒有,妳自己站站看。」我一踩到地,水大概只到我的膝蓋多一點,地是淺黃色的泥土,看得好清楚,清澈的水泛著微光,因為我看右邊道路及天色像是接近傍晚、陰沉沉的,可是這水卻有淡青綠色螢光的感覺。

 

後來覺得我跟她沒什麼瓜葛,便想離開了。上到右邊道路,一條馬路直迢迢的,用飛的前進了一會兒,後來覺得不如調高一點視角──像是鳥一樣的視高來俯瞰,結果發現……,這裡竟然是一個佈景!一整排二三樓街景其實是一道薄薄的牆,很長、很長,然後到了很遠的終點再九十度折進來,這個地方純粹是一個道具場景、是假的!然後在整個佈景之外是一片無邊無際的空無,此地就像是漂浮在浩瀚空無之中,我飛到高處才發現這一點,如此就已經在無偽裝地帶。(略)

 

 

2005/12/01 08:36AM (recorded 03'44")   

 

這個夢很神奇。我在開車,車內還有兩個人,我不確定旁邊是一個男的。來到一個三岔路口,本來我 suppose 要往左邊岔過去,但是因為左邊岔過去要左轉,有一輛車子突然過來,我被憋到靠近旁邊電線桿,但是我看著我的後照鏡就這樣過去了。就順著往右邊開,我想說我開一陣子我再 U-turn 回來,旁邊的人提醒我說走錯了應該左邊那條,「對,我要轉彎嘛。」我說。可是我要轉彎我 suppose 應該要減速,到比較人少的地方 U-turn ,可是一路速度都好快,一路過去都是街景,我踩煞車可是都停不下來,然後繼續往上開──我覺得開始是上坡了。我踩了煞車啊,可是速度根本減不下來,時速應該還有六、七十,然後我就說:「你看,我沒辦法啊!」有好幾次旁邊有巷道有比較大的空地迴轉,都沒辦法停下來,然後下一刻,變成說那一條山路都沒有「旁邊」了,只剩一條路浮在雲當中,也不能講雲哪,那根本像是剪下來貼上去的,旁邊都是「空」的!就是一條路,路連邊緣線都是不整齊的。

 

遠遠的有一個柵欄,寫「終點」,後面在施工,再過去就真的沒路了──還沒蓋完嘛,而是「空」的。總算那個車子停下來了,但是在我看到旁邊都是空無中的雲的時候,那時我在想:「塞!這是一個夢,我待會應該要飛走。」我想要離開這個夢,車子一路壓過柵欄後,它才慢慢停下來,我按到 P 檔,然後我們這些人員就離開那個車了,那我咧?我也走了不成?視覺影像就留在那個空車、空的駕駛座上,看著一片空無的端點,後面寫個牌子「施工中」。我在哪裡啊?我沒有「我」怎麼飛呀?所以我就回來了。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