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靈性領悟四階段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1/18 07:03AM

 

2006/01/23 Mon., raining, indoor 16.1°C

肯恩•威爾伯認為靈性領悟主要分四個階段:信仰、信心、直接的體悟和永不退轉的成就。我去過九個月的天主教彌撒,一廂情願地以為可以透過一位神「影響到物質世界或他人」《一味》p. 498.;隨後放棄信仰,彷彿「聽到了更高實相的召喚」p. 499.,我接觸歐林 (Orin)、賽斯 (Seth) 等已不具形體、居於多次元實相中的靈性導師,信心勃勃地要"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直到一次在王靜蓉 (1) 處的能量治療,經歷一次「短暫、強烈與不請自來的」高峰經驗 p. 500.,隨後造成進入「通靈階段」 (psychic level) 的巨大轉變,也就是規律出體經驗的直接體悟。

1. 信仰是靈修最初的階段 (也是最普遍的情況)。這一切都是頭腦的信仰,通常會伴隨著強烈的情緒或感覺,但這並不一定是體悟了上智的心靈實相,它們只是各種轉譯的形式罷了:因為你絲毫不必改變目前的意識層次就可以擁有這些詮釋。信仰只能提供靈魂紙上談兵的營養,無法供給靈魂熱量,它所帶來的安慰與鼓舞遲早會消除,任何一種頭腦中的信仰遲早都會失去說服力。

2. 在放棄信仰和發現直接體悟的過渡期,信心是唯一能支撐我們的東西。信心正站在超個人經驗或上智的門檻上靜待著你。缺少了教條式的信仰,你的心得不到安全感;直接的體悟還沒有發生,你的心有沒有一份確定感。問題成千上萬,卻沒有答案,只能憑著一份決心去發現靈魂的居所,由隱藏的直覺來領路,也許終究會發現那直接的體悟。

3. 直接的體悟很確切地回答了信心所帶來的喋喋不休的問題。直接的體悟通常可以分為兩個階段:高峰經驗與高原經驗。高峰經驗是進入超個人和上智層次的最高點,通常是短暫的──幾分鐘到幾小時不等,高原經驗則是比較具有持續性的,並且逐漸會變成一種永不退轉的成就。如果要把高峰經驗變成高原經驗──從意識轉換的狀態進入持續不斷的覺知──長時間的練習就是必要的。真正用功的學生可以將這份微細專注力持續到夢中,即使處在精微光明次元的夢境中都能維持目睹。當學生逐漸趨近自性次元時,他們已接近開悟的邊緣了。

4. 永不退轉的成就意味著持續不斷地永遠處在一種意識狀態。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演化到物質、肉體、心智的次元。另外有一些人則進入了超個人次元,而爆發了高峰經驗。透過實修,我們可以進入這些高等次元的平原經驗,這些平原經驗又會因持續不斷的修練而變成永不退轉的成就:隨時可以進入通靈次元、精微光明次元、自性次元,偶爾也會出現不二境界,如同你現在能覺知到物質、肉體和心智一樣輕而易舉。同樣的,你也可以在醒、夢與深睡這三種境界維持不間斷的覺知 (自然無念的一味)。

Ken Wilber, One Taste: The Journals of Ken Wilber 《一味》pp. 497-506.

具「第三眼」靈能的張莊圓老師 (2) 屬於可以輕而易舉轉進其他高等次元的修練者,我還得透過睡眠,況且也不一定會成功,意思是「長時間的練習就是必要的」。肯恩還說:「缺少了實修經驗,你永遠不可能超越信仰、信心和隨意自發的高峰經驗。換句話說,你不可能進入高原經驗或永不退轉的成就。你只可能成為真我的過客,一名曾經到此一遊的觀光客罷了。」p. 510.


註釋:

(1) 王靜蓉,靈氣師父/著名光與能量治療師,自小可見人體氣場氛圍,著有《從直覺到通靈》、《把神秘喝個夠》、《沐浴在光中》等二十八本著作。

(2) 張莊圓,稱莊圓師父,原從事法律,38 歲頓知宿世前塵及此生因緣,著有《靜心之路:金剛經》、《因果鏡:因果經》。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