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周遭環境的「呼應」與適當的「徵兆」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2/21 06:54AM

 

2006/02/21 Tue., foggy/sunny, indoor 22.0°C

你是神聖的,你的周遭所有也是神聖的。由於你是如此地注意著你的環境,並關注著自己生活的種種細節與一般模式,之後,無論你在做什麼事情,你將發現會有各種不同的訊息不斷出現。 每當你注意到基本實相時,大自然便開始跟你說話,它會給你指令,因此你隨時都有一個大自然的參考點。無論是在一般的生活情況或特別的生活事件當中,周遭環境以及自身存在永遠都會給你回饋。這就帶來真正的無畏。

無所畏懼即不再怯懦。也就是說,怯懦或猶豫是來自於追求速度、沒有處於當下,你錯失了許多細節,也錯失了整體觀。要改正這點,你就需要給無畏一個空間,而它來自於對自身存在的信念。

Chogyam Trungpa, Great Eastern Sun: The Wisdom of Shambhala, 《東方大日》pp. 116-117.

清晨起大霧。是我上週先預見大霧於出體夢,還是純屬巧合,沒有討論的必要。但同樣今晨讀到的上面這段內容,可就跟我昨天說的如出一轍了(見附錄)。創巴仁波切說無畏並非目標,而是修行之旅的一部份,越具有知覺能力,對細節也越能覺察。這裡所謂的細節,包括周遭環境的「呼應」以及唐望所說的「徵兆」。唐望一族巫士與大自然是如此親密,任何事情都可以探問自然周遭。有次唐望對卡斯塔尼達解釋  toanl / nagual——也就是日常理智與巫術直觀世界,正巧話剛說完,餐廳的茶壺應聲響了起來,唐望便說連那茶壺都在贊同他。因此凡事不可能毫無徵兆,只要我們有心等待它。

「這是我們明晰生物可選擇的兩種可能性。你正處於中間地帶,仍然希望一切是在理性的法則中。但是,你又如何能不顧這個事實:是你的個人力量召集了這個徵兆?你在我等待你的地方找到我,你只是撞上了我,沒有思考、計畫或刻意使用你的理性。然後我們來到這個公園,我們坐下來等待一個徵兆。我們以各自的方式注意到它,你用你的理性,我用我的意願。那個徵兆是力量隨時提供給戰士的機會公分立方體 (cube centimeter of chance)。戰士的藝術是永遠保持一流暢自在,好摘取這個機會立方體。我已經摘取了它,你呢?」(譯注:機會公分立方體是唐望用來形容機會稍縱即逝、難以把握的比喻。)

我無法回答,我開始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極大裂縫,有一會兒我能夠認知到他所說的兩個世界。

「多麼奇特的徵兆啊!」他繼續說,「而且完全是為了你。力量向你顯示了這一切,我所做的只是強調了這個徵兆的細節,使你能明白它的方向。但是在這過程中,我也向你顯示了我今天對你所說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必須相信的,因為它們是我內心最深處的偏愛。」

Carlos Castaneda, Tales of Power, 《力量的傳奇》pp. 146-147.

我每天並沒有在盤算或構思當晚要寫些什麼,直到我坐在桌前。即便坐在這打字的當兒,我依然沒停止注意周邊訊息的蛛絲馬跡,因為這些都是自己浮現的,就如同佛家講的主因與助緣。有關徵兆,就像念美國研究所,一名研究生必須組一個 committee包括最主要的 major advisor,以及一、兩位 mimor advisors ;除了唐望這個「老師」以外,書中有一段說到唐哲那羅如何成為卡斯塔尼達的 mimor,他們稱作「恩人」:

我很好奇地想知道唐哲那羅何時成為我的恩人。唐望鼓勵我去回憶當我第一天遇見唐哲那羅時所發生的一件驚人的事,據他說它可視為適當的徵兆。唐望說,我初次會見唐哲那羅的那一天有個很重要的徵兆出現。我說我一點兒也不記得有那類的事發生。他提醒我,那天我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他說我們將要會見一個陌生的朋友,而當那朋友出現時,我從一大群人中毫不猶豫地把他指了出來。這就是徵兆,使他們知道唐哲那羅將成為我的恩人。

Carlos Castaneda, Tales of Power, 《力量的傳奇》pp. 238, 307.

如此說來重要朋友的會面也一樣會有徵兆,至少是印象深刻,「如果你笨得記不得,」唐望說,「我們最好還是順其自然。戰士遵守力量的規矩,當情況必要時,你會記得的。」《力量的傳奇》pp. 239.

 


【附錄】

 

上週五雨刷在車行剛破 15,000 公里時準時脫落,不管是以前的 Opel / Astra 及現在的 Renault / Megane,我的車子常會用一些"小動作"催促我該進場保養或因而發現更大問題,這種感覺常縈繞著我。我並不是說這一定代表什麼,我只是想說:周遭的世界裡充滿著各種同步信息——實體世界與隱藏秩序層彼此滲漏,悲傷的眼睛看見悲傷,開放的眼睛看見呼應,封閉的眼睛除了自我什麼都看不見。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