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譚崔經典」1~8 利用呼吸轉向內在的技巧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2/24 Fri., cloudy, indoor 19.8°C 

2006/01/11 03:40AM Abstract dream. 有三個夢,回神拿錄音筆,全散光了。只剩下一個不搭嘎的意念:一種間歇式呼吸法——停頓、間歇的呼吸方式。

2006/02/16 05:30AM Abstract dream. 「你們常揭露的是揭露者他自己」。這個夢有好多人,我好像在幫他們服務還是上菜。我問一個男的,他們在點餐,一個女的坐姿優美、穿著細肩帶,本來點了餐,後來說怎麼點的,點的不好,所以點第二次。我才提到「這個揭露者其實揭露他自己」。

2006/02/18 03:30AM Abstract dream. 台中家,跟一個男的。我說:「你看的見嗎?看得見後面還有一個人和一隻狗?」然後他可以明白那有一隻狗。我跟他說:「其實是這樣,那個人明白他不是真實的,那是幻,但是那隻狗,」我說,「那魔,更不是真實的。」但是一個不是真實的要去說服另外一個不是真實的——更不是真實的,顯得有點困難。

我偏愛這類超寫實的夢。這種夢多半發生在深夜,有的時候能夠清晰闡述,有的時候極度挫折,嗯了半天,一句也講不出來。我並不排拒我的夢,也不認為自己或夢本身是混亂的,賽斯與唐望都說,相較於現實,做夢或許更為真實,但都必須以覺知為前提。以上所摘三個抽象夢:呼吸法、揭露者揭露自身、人跟魔皆非真實,巧合地與今日所閱讀的相關聯。念完「譚崔經典」 112 種方法中的 1~8,都跟呼吸有關──譚崔利用呼吸作為轉向內在的技巧。《譚崔經典(一)》pp. 89-209.

 

1. 觀照兩個呼吸之間的空隙:觀察在氣吸入或呼出之前沒有呼吸的片刻。

2. 觀照兩個呼吸的轉折點:了解從吸氣轉回呼氣、從呼氣轉為吸氣的兩個轉折。

3. 觀照兩個呼吸的融合點:進來的氣和出去的氣融合,去到 (肚臍) 中心 (腹式呼吸)。

4. 注意呼吸停止的時候:當氣全部呼出而停止,或者當氣全部吸入而停止,感受這個停止,小我消失了。

5. 將注意力放在第三眼:注意力集中眉心,觀照思想,感覺呼吸的本質──生命力,直到頭頂上方能量和光灑落下來。

6. 在日常活動中,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空隙:在活動中練習,將會有兩層的存在──作為和本質。就好像生活並沒有發生在你身上。

7. 夢中保持覺知技巧:睡覺時注意力放在第三眼,當這個灑落的能量和光到達心,就能夠指引夢和指引死亡。

8. 帶著最大的虔敬集中在兩個呼吸的轉折點:將第一法作點修飾──帶著最大的虔敬,就能夠知道那個知者。

你在作夢的時候,當意識或覺知穿透夢,你將會突然想起「這是一個夢」。當你在夢中能夠記住說這是一個夢,它將會變成一個事實。然後在白天的時候,當你起床,你會覺得你只是從一個夢換到另外一個夢,然後它也將變成一個事實。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能夠變成在作夢,同時你能夠感覺到它,而且記住它,你將會停留在你的中心,那麼你的意識將會變成雙向的。

你將會開始感覺到那個作夢的人──那個主體。如果你將夢看成真實的,你就忘了你自己,你就無法感覺到主體;當你知道說它不是真實的,你的真相就會迸出來,就會突圍而出,你就能夠感覺你自己。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堅持說世界不是真實的。

一個方法就是開始感覺和記住每一件事物都是一個夢。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不要去想任何關於世界的事,只要繼續記住你存在。讓這個「我存在」成為一個經常覺知的因素。透過它,你就能超越夢,而且能夠知道夢就是夢。

如果整天你都能夠記住「我存在」,那麼這個也將會穿透你的睡覺。那個運作過程就是:夢被感覺成事實,因為你沒有記得自己,你沒有記得「我存在」;如果有記得自己,那麼事實──所謂的事實,就變成只是一個夢。

這是夢和事實之間的差別:如果你存在,那麼整個事實就只是一個夢;如果你不存在,那麼夢就變成事實。

Osho, The Book of Secrets, Vol. I, 《譚崔經典(一)》pp. 222-223, 226-228.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