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夢瑜珈》的夢分類;清明夢的成因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3/04 05:31PM

 

2006/03/04 Sat., sunny, indoor 20.0°C

 

S 常常與我分享夢境,她經常受困於某種重複出現的夢,夢中人物是早失聯多年的幼時同學,這點讓她大為不解。 P 也說過類似的困擾,她深愛現任伴侶,對只結縭一載的前夫早無瓜葛,卻常夢見夢中認知的伴侶是前夫的臉。H 也是一樣,明明夢的是現任男友,卻是第一任男友的臉。我覺得個人夢世界元素由私人「象徵資料庫」所構築,每一種元素都有其對應的私人象徵意義,臉孔與身分角色也屬於象徵元素,因此我稱其為「代表人」,而不單純以其表面看起來是誰或夢中認知是誰,來解釋夢境所代表的意義。所以涉及此個人象徵的夢境,只有自己才能解夢,這也是為什麼書上都說「自己才是自己的解夢大師」。

 

2005/11/20 Journal 介紹過「海寧格治療系統的夢分類」(見附錄) ,爾後我在摘錄夢境時都會依此分類,但確實有一些造成我在分類上的困難,特別是現在經常夢到不曾去過的地方、不曾見過的人、不曾經歷的情境。《夢瑜珈》對夢的分類如下 (pp. 93-101)

 

1. 業力牽引:是夢境的最主要分類。「業力類型來自我們的困境、問題、記憶以及先入偏見等的遺留軌跡」p. 122,又可分以下三種存在類型及其成因:

(1) 身、口、意因素:直接反應身體五種感官與情感相關聯的經驗,造成某種夢的立即出現。這裡還包括前世的記憶,即夢中出現此生經驗不熟悉的事物。屬「海寧格夢分類」Secondary dreams

(2) 幼年經驗:幼年遭受驚嚇或意外,甚至溯及出生過程的覺受 (特別是難產)、嬰兒時期的傷害事件,因當時認知能力尚未發展完全,易於成年後以各種象徵型夢重演當年的記憶。屬「海寧格夢分類」Primary dreams

(3) 影響深刻的近期經驗:深層情緒因素,包括憤怒、緊張、恐懼或其他強烈情緒遺留的軌跡。屬「海寧格夢分類」Shadow dreams

2. 本覺自性:當人們的能量與心,自發性清明覺照偶然顯現時,即產生清明夢境。清明夢都是一般類型的夢去連續發展出來的結果,「是我們自性清明度顯現的夢」p. 122,存在屬性與以上相同,清明意識之成因概括如下:

(1) 身、口、意因素:經由修持放鬆身心,身體物質元素與能量元素達平衡狀態。持續修持氣與脈輪者藉放鬆身體或控制能量,可以獲致清明夢。

(2) 覺照能力:成熟修行者藉縮小障礙自性清明覺照的阻力,也會有許多清明夢出現。

(3) 本初智慧:已修持夢瑜珈或已能在夢中維持清明度或覺知經驗者,因一個人心的清明狀態而顯現出來的夢,此為「覺知或自性的自我淨化心靈之純展現」p. 105。屬「海寧格夢分類」Meta-dreams

《夢瑜珈》中諾布仁波切寫道:「清明夢境大都在黎明時分才顯現。因為一旦進入夢中,剛開始通常都會睡得很深沉,漸漸的,在消磨這種沉重感後,睡眠會慢慢變得輕盈起來,由於輕盈,清明夢便容易出現。」這也是我鼓勵做夢者班採用二段式睡眠的原因,通常第二段睡眠才是清明夢與出體夢的發生時機。夢見熟悉的人事物與經驗,「這些夢通是業力軌跡的重複顯現」p. 172,諾布說:

原則上此論點是,生活上如果命臨強大的壓力,則當睡眠很深沉時,那麼關於強大壓力的這個夢境就會出現。這是夢的一般通類,我們可以稱之為習氣的業力夢。習氣的意義可用遺留的軌跡來形容。

假如行者的修行能保持在穩定的狀態,關於業力的夢境就會減少。這是因為業力的夢是與壓力有關係。因為壓力的減低或消失,業力夢境就會被更多的清明夢境所取代。你會變得較易在夢中認證清明度,在夢中你將會生起穩定的覺知,同時你也會知道自己正身處夢中。

你會知道夢境就是夢境,因而使你的心變得清明起來。因此,不論夢境是悲抑或喜,你會覺知到這僅僅是個夢境而已。夢境狀態中的覺知是一個發展自我、打破自我侷限的方法。利用此種覺知,就可以操控做夢。

Norbu Namkhai, Michael Katz (editor), Dream Yoga and the Practice of Natural Light,《夢瑜珈:自性光明修持法pp118-119, 123.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