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進入沉睡之後與出現夢境之前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3/05 10:34PM

 

2006/03/11 Sat., Sunny, indoor 24.0°C

 

接連幾本書都寫「清醒─作夢─深睡」三階段,特別是「無夢的深睡」,無夢深睡是處在無意識狀態。奧修引申克里希納在「吉踏經」裡說的:「當每個人都在熟睡,瑜伽行者可不然,瑜伽行者是清醒的。那並不意味瑜伽行者沒有在睡覺──他也有在睡,但品質是不同的。你在睡覺當中是無意識的,瑜伽行者的睡覺是一種很深的放鬆,但是他對那整個現象是完全有覺知的。」《譚崔經典(二)》pp. 241-242. 困擾我的不是覺知睡眠入定狀態,而是我平常的「非夢中出體」到底是處在何種睡眠階段?

 

我的「夢中出體」定義是在夢中發現異狀而覺知是夢,或者單純突然夢中“驚醒”,兩種情況發生後隨即自主轉入無 (即無形無相) 地帶而展開出體活動;「非夢中出體」一般情況是前一刻還清醒地躺在床上,出體之際或之前根本沒有任何夢境,而能清楚經驗出脫肉體的過程。按睡眠週期所定義,「典型的深沉睡眠大約在入睡後五十分鐘進入,這個階段個體沒有作夢,處在非快速動眼期睡眠。」《達賴:心與夢的解析》pp. 27-28. 五十分鐘進入深睡?那我每天第二段睡眠每二十到三十分鐘醒一次,出體時肯定無法達到「無夢深睡」而是一種「無夢淺睡」了。

 

諾布仁波切提到「大圓滿」(Dzogchen) 教法中的「自性光明修持法」,是要在進入夢境之前來做,他詳細說明:「當某人已進入了沉睡狀態,也就是當此人的感官知覺完全消失。其要點是,在進入沉睡狀態之後與出現夢境之前,存在一條通道、一個轉換時間,而這個時間可長可短。」《夢瑜珈》p. 109.

對某些人而言,幾乎是一進入沉睡狀態,夢境便即刻展開。但這代表什麼意義?這是代表夢境開始的狀態嗎?事實上,它是代表著心識正再一次的開始發生作用。

所謂的「自性光明」狀態,並非指心識正要運作的那一刻或是正要運作時的狀態,而是開始於沉睡後,心識停止運作和心識又要開始發揮功效之間。在此之後的存在,我們稱之為夢境中有 (睡夢中陰)

心識必須運作,理性才能出現。因此,首先必須先要有感官的覺知存在。當心識開始接收感覺時,此刻理性與思考尚未出現,如此進入一種覺知狀態,便是一個人進入一種「自性光明狀態」的過程,然而,此時思考等運作狀態則是尚未完全開顯。

在自性光明的狀態下,我們認為這是密宗行者去了解他自己絕佳的時間,這正是覺知再一次發展及覺醒的時刻。

Norbu Namkhai (諾布仁波切), Michael Katz (editor), Dream Yoga and the Practice of Natural Light,《夢瑜珈:自性光明修持法pp. 109-111.

《睡夢瑜珈》作者張偉傑寫道:西方國家在夢的訓練方面與藏傳佛教兩千年前流傳的藏密瑜珈『夢觀成就法』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但西方的研究是純心理的,其研究深度只停留在夢觀成就法中『變夢法』的層次以下;只改變夢境的心理還沒有達到超覺狀態,所以無法經由改變夢境而改變現實。」p. 167. 所以我才說「光是醒於夢是不夠的,只停留在清明夢階段也無法有任何的改變與轉化」,因為以睡夢作為修持的做夢者必須要去找到那條「通道」。

 

關於諾布所說「這條通道的轉換時間的可長可短」,我覺得需要加以說明。

 

先談「轉換通道」。諾布書中用睡眠與死亡狀態的共通點來說明:「當一個人面臨死亡,首先他的覺知正在迅速的消失或收攝,亡者的覺知一旦消失,即融入我們死亡時的『中陰』,此時所呈現的狀態,稱為『法性中陰』。」p. 110. 《西藏生死書》中也稱「這種法性中陰,相對地等於入睡後、作夢前的階段」,「而只有修行老練的人才能認出它」p. 146.。孟羅 (Robert A. Monroe) 初期的出體實驗室基於「既然身體睡著了,感官也關閉或減弱」的理論,發展一種高頻訊號來提高試驗者的非感官知覺能力,實驗發現:「首先,不論張著眼睛或閉著眼睛都能看見光和有色圖案。其次,在腦海聽到說話的聲音和音樂。有時還會聽到很大的爆破聲,而使試驗者嚇一跳」,然而他說「以上種種情況都有待解釋」《靈魂出體》p.33.索甲仁波切也寫到「法性中陰中出現聲音、光和顏色」《西藏生死書》p.298但並未對此多加說明,是「心性的光芒」p.423.索甲仁波切強調「法性中陰的教法非常特別,這是一種特別的大圓滿法門,幾世紀以來一直被珍視為大圓滿教法的核心。」p. 342.

 

再來談「時間的可長可短」,當然諾布說的是睡著到夢生起的時間因人而異可長可短,我想借一步討論的是:中陰階段的時間可長可短。我讀過不少西方著名靈媒寫的書,也拜讀過出體界名人孟羅的全部著作 (三本中僅一本中譯),靈媒因其收訊能力的“超級寬頻”而更加主觀地眼見為信,個人以為其中以蘇菲亞•布朗 (Sylvia Browne) 的“固執直斷”為甚,按她的「靈魂之旅」三部曲中的說法,那便是兩次轉世之間的間隔約一百年,每一個靈魂待在另一邊的年齡都是三十歲。孟羅出體三十年,最後還找到一條“靈魂回收路線”,他地標定位一處“中繼站”,亡者之靈均在此住院安養、進修學習、規劃來生,逗留時間長短依個人而定,孟羅在老妻亡故之後還常來此探視她 (Ultimate Journey)。而西藏密宗講的是一旦從「法性中陰」進入「受生中陰」後便是「即刻」(平均 7-49 天) 入胎、再次輪迴。我要強調的是,脫離物質世界而進入其他次元是毫無時間性的,無論是與法性中陰相應的入睡未夢狀態,或者是與受生中陰相應的作夢狀態,其中所經歷的「幻聽幻覺」過程 ,無法直接換算成地球時間,說它是一百年或眨眼間都是沒有意義的。

當我們入睡時,五官知覺粗意識消失了,而絕對的心性 (稱為地光明或母光明) 會短暫地裸露

接著會有一個意識層面,可以比喻為法性中陰它細微得讓我們幾乎覺察不到它的存在畢竟,有多少人能夠覺察到自己入睡後、作夢前的時刻呢?

對大多數人來說,覺察到的只是下一個階段,此時我們的心又開始活動起來,進入類似受生中陰的睡夢世界這時候,我們有了各種夢經驗,這些都是由清醒時的習性和行為所影響和塑造的,我們 (在夢中) 把它們當作是具體真實的,而不知道是在作夢

Sogyal Rinpoche,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西藏生死書pp. 425-426.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