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海寧格與唐望談知識或智者的敵人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5/14 Sun., cloudy, indoor 24.8°C

 

成道大師海寧格居然在《愛的序位》裡兩度引述巫士唐望有關知識的智慧,甚至以此作為全書的結語,這是出自卡斯塔尼達第一本書《巫士唐望的教誨》的內容:

海寧格:在卡羅斯•卡斯塔尼達的書中,談到關於巫師唐望,其中有一段精彩的經歷,是關於知識的敵人。知識的第一個敵人是恐懼,當一個人克服恐懼之後,便能獲得明晰,而明晰就成為他的下一個敵人。而當他克服明晰之後,便能獲得權力 (力量) ,而權力 (力量) 便成為下一個敵人;而當他也克服了權力 (力量) 之後,就幾乎到達目標了,然後便來到了最大的敵人面前,那就是休息的需求 (衰老與疲乏) ,而這個敵人是無法完全克服的,但是終於稍能瞥見知識,此刻一切也就都值得了,不是嗎?

Bert Hellinger,《愛的序位》p. 329.

《巫士唐望的教誨》由於是卡斯塔尼達尚未真正成為唐望門徒之前作為人類學田野調查的研究論文,可說是未抓住唐望教誨的重點,全書精彩處極為有限,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並重新瀏覽這個段落:「智者的敵人」。唐望指出:「一個智者是指一個能真正接受艱辛學習的人。一個不著急、不遲疑,盡全力去解開力量與知識奧秘的人。」p. 115. 正如唐望所說,當一個人開始學習的時候,不僅意願模糊、期望總是落空,原因在於目標與動機的不正確。就好像我在開頭的時候總是妄想著奇蹟,只要奇蹟發生,一切都不是問題。我總是想著再撐一下,搞不好奇蹟很快就發生了,因此我千萬不能放棄,然而這個「一下」跟「很快」一晃眼就是三年。唐望說隨著學習的累積,非預料或與想像不符的內容使擔憂與畏懼有增無減。我似乎沒有明顯經歷過第一階段的恐懼,不是每個作夢者都像我膽子大。

傑若米:我發現我無法記住夢,可能是因為看到《做夢的藝術》裡面講的無機生物這些東西 (註一),我有一些畏懼。體驗到那些斥侯、無機生物、夢使者等等,真的不會困擾嗎?又怎麼去克服那樣的恐懼呢?我還真是個膽小鬼。

石曉蔚:唐望說過無機生物幻化成人形混進我們人類社會,陰陽眼者可以看見另一界的無機生物栩栩如生 (普通眼視為無形、視若無睹)。夢中充斥無機生物,你就不敢夢,那麼生活中充斥無機生物 (無論有形或無形、看不看得見),難道你也不敢活?恐懼來自對此資訊的無所知,且受到集體潛意識及制約概念的影響,那麼“有所知”後,唯獨剩下印證而已。你再往下讀,會發現恐懼的情緒反而會吸引“那些玩意兒”。

傑若米後來還是退出「做夢者班」了。唐望說因為恐懼的存在而逃跑,就終止了對知識的追求;反過來說,一旦克服了恐懼,「學習意願會變得更強,學習將不再是件可怕的事」p. 118.,因為他得到了明晰── 一種明的心靈,「對一切事物都有銳利清晰的感覺」p. 118.,其足以消除恐懼。這也是現況的我唐望說:「因為明晰,他非常勇敢;因為明晰,他絕不會半途而廢。但這一切都是個錯誤,就像件還沒完成的事物。如果這個人順服這種佯裝的力量,就是屈服於第二個敵人。該有耐心的時候,他會變得急躁。他的學習會出現失誤,直到無法學習為止。」p. 119. 沒錯,這就是 2006/05/09 Journal 坦承的:「我感覺我的修行遇到了瓶頸,目前暫時缺乏奮鬥目標。」 (註二)

「一個因此被打敗的人會怎樣呢,唐望?他會因此而死嗎?」

「不,他不會死,他的第二個敵人只會阻止他成為一個智者。但是付出極大代價得來的明晰,絕不會再變回恐懼。他一輩子都會很明晰,但是他不能再學習,或渴望什麼東西了。」

「他要怎樣才能避免被打敗呢?」

「他必須像對付恐懼那樣:反抗他的明晰,只用它來看。在採取新的步驟之前,要耐性地等待,小心地衡量一切;最重要的是,他必須想到他的明晰幾乎是一種錯誤。而有一天他會了解,他的明晰只是眼前的一個小點而已。如此他才會克服第二個敵人,達到再也沒有任何事物能傷害他的地步。不會是個錯誤,不會只是眼前的一個點而已,這將是真正的力量。」

Carlos Castaneda, The Teachings of Don Juan《巫士唐望的教誨》pp. 118-119.

我想起《心靈探索週記》封面設計兩案徵求訂戶票選  (註)CF 回覆說:「B 案、B 案,我投 B 案一大票,因為它讓人有種清明的感覺,我們追尋的不就是這種清明的境地嗎?A 案讓人覺得還在渾沌之中。」沒想到,清明或明晰竟然也是智者之途上的阻礙,一樣在達成後即需要被超越。

 

於是我一整個下午都在翻閱《夢瑜珈》、《藏密睡夢瑜珈》、《西藏生死書》,整理出目前還不需要特定上師傳承而可以自力修習的練習項目,包括身體正中央白色「阿」字觀想、喉輪紅色「阿」字觀想、「九節佛風」 (Nine Fold Purification Breathing,觀想吸入純淨之氣,而將不好的氣呼出)、瑜珈八法 (The Eight Movement,瑜珈體操及結手印)、「上師相應法」、「本尊觀照法」。

 

其實今天說起來,我還摸不清路數的活佛盧勝彥算是解了我的惑。我一直搞不懂「本尊」所指為何,有的書上說是要在百尊寂靜與忿怒本尊佛像中選一個跟自己習性最相近的,「奇摩知識」上有人引了盧勝彥的文章回答,大意是本尊即「元神」,是「最細『氣心』(energy-wind)」,也就是自性明光 (clear light) 的顯現。是嘛,這樣我就懂了,「觀想本尊」意即觀想自身回復本初無形無相的光明狀態。

達賴喇嘛:最細氣 (very subtle wind),它具有五色光線代表五種元素 (地、水、火、風、空) 的性質,所有元素的根源是這五種元素的最細能量 (very subtle energy)。由此產生能量的各層次,再由體內元素的細層次促使粗層次升起。而這些又與外在元素相關聯。

海華:如此則各個都是來自於其他的?最細的當然是明光。這是連續存在的,而在出生時由它產生細意識,由細意識再產生物質與感官的意識?

達賴喇嘛:對。

海華:那麼你是否可以說,所有這些意識的層次,粗的、細的,都包含在明光意識中,像種子包含在……?

達賴喇嘛:是的,如種子般的印跡。薩迦派 (Sakyatradition) 的一本典籍中談到這最細心,它即是明光心,它包含了所有佛性的能證悟佛道的特質,以及所有在輪迴中存在的一般層次的特性。

Jeremy W. Hayward & Francisco J. Varela ed., Gentle Bridges: Conversations with Dailai Lama on Sciences of Mind, 《揭開心智的奧秘》


 

註一:《做夢的藝術》中所描述的無機生物與筆者個人的經歷,參閱「閱讀札記」打開進入未知之門;做夢遭遇「無機生物 」 part I  〉、〈做夢遭遇「無機生物」part II它們為什麼都不理我? 〉 。

 

註二:參閱「閱讀札記」選個上師吧,我的意思是指導教授〉 。

 

註三《心靈探索週記》封面設計兩案,見閱讀周記網頁。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