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老年靈 (Old Soul) 之時空幻相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6/11 Sun., sunny, indoor 26.9°C

   

今天沒花多少時間已經看了半本圖書館借的《心靈修鍊:地球修道院》,是除了賽斯、歐林、伊曼紐,另一位不具人身的高靈邁可。相較於賽斯的博大精深、歐林的大我連結、伊曼紐的宇宙之愛,邁可縱貫全書的主軸便是人類靈魂進化的分類:嬰兒靈、幼兒靈、成熟靈、老年靈,再上面還有超自然靈與無限靈。我想這世界充斥大多是前三種人,我這個老年靈寫的文章自然是讀者幾稀,所以有什麼好努力的。我一點也不關心熱衷於人生劇碼,不管追逐的是安全保護、情感理智、權力財富等成就的前三種靈,不過我先來說明老年靈的特質:

老年靈 (Old Soul) 之時空幻相

因為靈魂年齡的老邁,老年靈多少開始感到厭倦懶散,老年靈很容易失去耐心去完成物質層面的最後經歷,感覺仍然身繫物質層面是一種不必要的重擔。他可能悲嘆連連,彷彿他並不需要再經歷任何世俗經驗。或者他可能認為精神層面的體驗確實要比一般物質之經歷為佳 (彷彿其中有所區別)。結果一來,他錯失了周遭可能帶給他進一步成長的機會。因為假如你已真正完成了物質層面所有的功課,此時是不會再度投胎為人的。

老年靈對於情感過於超然,經過了成熟靈循環階段的強烈情感戲劇之後,他們寧可著重於心智方面。他們可能渴望遠離人群,不再涉入日常交際。對於那些仍然苦於情感問題的夥伴較乏同情。

Jose Stevens, Earth to Tao: Michael's Guide to Healing and Spiritual Awakening, 《心靈修鍊:地球修道院》pp. 53-54.

是王靜蓉間接跟 I 提到我是「古老的靈魂」,我才對「老靈魂」一詞特別注意,不過看到邁可的說明也相去不遠邁可說:「老年靈在稱呼上是個矛盾之詞。一方面他們走退路,隨意而懶散;而另一方面則加速心靈探索的腳步。你可以想像一位不再汲汲追求成就,而一心準備死亡的老者之熱絡的內心活動。」p. 267. 依出體名人孟羅之觀察,屬於末世或資深者的老年靈的確在「人類時空幻相」圈環中 (註一),是屬於向外流的能量,其逐漸往外層移動為的是準備脫離人世經驗。當然相對於內圈者也就是嬰兒、幼兒、青年靈的熱衷生存、社會與成就,因而對人世以外的存在全無覺知,老年靈的一切行為皆顯得「退化」,不過也的確如此,要「退場」了嘛。

 

邁可在第三部「療癒與平衡」前言中強調「重點特別放在夢的療癒能力與如何提升它最大的療癒潛能」p. 140,邁可稱夢為療癒力量之內在工具,然而此部分內容並不多,只將夢簡單分成四類:(1) 前世的記憶;(2) 塑造之夢;(3) 會聚之夢;(4) 星光之旅。依丹增嘉措活佛在其《探索夢的奧秘》中引述「夢學領域從事研究的某些學者指出:夢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內容是由象徵和隱喻組成,百分之十五是實際記憶,最後的百分之十五是變形和偽裝」,「前世夢」似乎就得在這「百分之十五的實際記憶」中找尋,此夢事確非易事。「塑造夢」乃繼續此生未完成的事件,提出解決之道或與其他當事人共同努力解決問題,此可類比於海寧格夢分類中的「超越之夢」(meta-dreams) (註二),但正如海寧格所強調:這是真正有幫助的夢,「幫助那些已經準備在自己身上工作的人」。換言之,對於那些不知「工作自己」為何物的人而言,我不認為「塑造夢」的出現機率會有怎樣的頻繁。

 

「前世夢」辨識困難,「塑造夢」發生不頻繁,還有「會聚夢」。邁可說:「此類夢顯得模糊難辨,它們傾向於比較象徵性的。」噢噢,沒關係,「夢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內容是由象徵和隱喻組成」,看來大部分的夢皆屬此類,但邁可強調:「它們只是先導之夢,並不代表實際接觸,只為人們現實戲劇之聚會提供彩排,因其結局原屬開放未定,因此無法看出結論或最後的結果。」pp. 167-168. 邁可同時排除此類夢境純屬想望的念頭,其毋寧是出自選擇而非偶然。根本還沒開始「工作自己」的年輕靈魂,三種夢都沒搞頭,最後「星光之旅」,這是專屬成熟靈及老年靈的:

假使你係屬成熟靈或老年靈,你很可能習於夢中的星光之旅。在星光之旅中,你係以精神體 (靈魂) 層次出遊拜訪朋友、親戚、工作伙伴、雙生靈魂或其他與你有業力關係者。在這種夜間的實際會面裡,你對於醒時即將發生的事件多做計畫與選擇。你也許安排一個機會與某個朋友會面,而因此展開了你倆間一個舊傷的療程。你設計去圓滿你的業力牽連、履行職責、提供支助,以及開創所有的計畫。

此類旅行的表徵是你感覺在飛還有重複的接觸模式,也就是說每當你與某個特定對象會面時,你們每一次的開頭的接觸模式會完全一樣。(編按:這部分我保留)

此種旅行多數涉及學習,正如你醒時在學習一樣。你常常會記起這種夢,好像你正在開會或上課。而如果此種聚會屬於定期性的,則每次皆會出現同樣的重複性象徵符號。

Jose Stevens, Earth to Tao: Michael's Guide to Healing and Spiritual Awakening, 《心靈修鍊:地球修道院》p. 168.

「老靈魂」當然不能光說不練,以下提供兩則「時空幻象」夢境以茲說明。首先是「前世夢」:

2006/06/02 09:35AM System dream. 兩段「納尼亞小妹妹」的夢

我在路邊看著對街被推出來準備要回收的一架電視,本來在放一個影片要考試的,我就看進去了……。

要幫,不是我,有幾個小的、一個大的,他們是一夥的,有一個大男孩要去幫一個妹妹考試。有點遲了,所以急急忙忙跑過雪地,直奔一棟歐洲古建築。裡面有座很大的中央樓梯,第一階扶手還有柱頭,樓梯面舖紅色地毯,大廳地坪則是大理石。一路往上奔跑的時候,還聽見拉小提琴非常強烈的旋律與節奏。快趕不及了,樓梯一上去頂層教室門口站著一位教官,警告說考試遲了,但是是幫他妹妹去考試的,慌忙中在門口的小桌上一疊考卷當中找他妹妹的名字,卻發現每張都是一樣的左上角斗大的紫色筆跡。這一段沒了,變成我跟人轉述剛剛的這段,然後我的視線跟著男主角又回到劇中。到底考試了沒也不重要,已經進到裡面了。裡面是一間好像中古世紀的大廳──很像皇帝加冕的那種大廳,正前方高一米半中央寬闊踏階,人由兩邊走下來,兩個好像我認識的人,但面孔又不熟。似乎要開始表演還是儀典。

因為遲了,在對面的看台上,緊鄰著也是舖紅色地毯的踏階但非常的陡,所以就在邊緣坐著,在吃一個什麼東西。考完了嗎?還是沒考?他們好像要開始了,因此台上的人唱著那種巴洛克音樂依序走下台階,我覺得他們好像是「東亞所」(指研究所) 的還是怎樣,依序分立底階兩側的人似乎都是東方面孔、身穿長袍,正中間是一對男女像是國王皇后之類的。這些人都是東方人、穿東方古代衣服,我特別注意左手邊那個皮膚比較黑一點。人陸續走下來,中間坐的變成一個年輕男人,他的位階好像比較大,像是大寶法王的感覺,有一個很奇怪的白色的像盔甲的東西,他把它像連衣帽一樣地掀到椅背後面,空間剛剛好卡住,我奇怪著這麼重又硬的玩意可以這樣放,見那白衣王態度活潑地半躺著 (我似乎有想到大寶法王是白教嗎?)。旁邊陸續進場的男的,我想說他們換衣服那麼快,而還有一些女的可能古代衣服比較繁複所以還沒換好。想著想著,跟我在看台上的旁邊這一群也進去換衣服了。

跳回到我在街上看電視。影像是黑白的,有一幕沒一幕的,中間就斷訊,出現一個小女孩,還有幾個小孩,這裡就比較模糊了。是一對歐洲成年男女應該是夫婦,這些小孩都是收養的,有一個比較的女孩,她其實也不是親生女兒,又收養了幾個。她好喜歡一個小女生,還有另外兩個。那個片名叫:「Can I? 」(可以嗎?可以再收養一個嗎?) 所以主要在講那個比較的女孩和那個比較小的,長得像「納尼亞傳奇」電影裡最小的妹妹。

我並不能夠確定這樣的夢境一定是代表前世,我只能聯想。羅伯茲  (Jane Roberts) 的先生羅 (Rob) 曾經夢見他與家人在一起,包括他父母親和弟弟等,母已經去世,但看起來年輕幾十歲,弟弟則明顯有一付東方面孔。賽斯評論說,他弟弟曾經是東方人,因此在夢中顯現出東方臉孔。賽斯也曾經評論過夢的角色,譬如夢見自己經歷不同性別、不同文化環境、時代背景的一幕,則有可能是前世人格的記憶。因此我在夢口述時的「他我不分」就情有可原,那個對無論是「大哥哥」還是「大姊姊」意義深重的「小妹妹」,她才是重點,因為我感覺她長得像「納尼亞傳奇」電影裡最小的妹妹,當我隨「大哥哥」奔向考場,還一度懷疑這麼小的妹妹怎麼會上大學?但夢中是無時間性的,羅夢中的母親看起來比他還要年輕,如此故事中的年齡便不是重點。

至於「星光之旅」是否一定要「感覺在飛還有重複的接觸模式」?或者我們該這麼說,也許是有飛去,但不復記憶,因為如果從頭到尾記憶清晰那就是 比清明夢更高階的出體夢了,但出體夢人物極少,不符合邁可所稱「出遊拜訪朋友、親戚、工作伙伴、雙生靈魂或其他與你有業力關係者」,所以我將其視為界於普通夢至清明夢間的意識狀態。有飛 (飄移) 也有找朋友的「星光之旅」案例:

2006/03/23 03:15AM Lucid dream. (節錄)

主夢很長,我只記得中間一段,我在一間好大的空房間,約有一間教室那麼大,場景是黑的──是沒開燈的夜晚。M 在遠遠的地方,他在找我,照他這樣找過來的速度,我等不及,我想要很快地被他找到。那兒很黑,還是他看不到,他就一路摸索著過來。我飄移到他將行經的軌跡上,坐在一把椅子上,所以後來他在我身後過來一伸手,就到我了

 


 

註一美國出體界名人孟羅 (Robert A. Moroe) 對於「人類時空幻相」的“實地考察”,參閱「閱讀周記」〈老靈魂與雙生靈魂〉。

德國心理治療大師伯特海寧格 (Bert Hellinger) 的夢分類一文,參閱「閱讀札記」〈海寧格治療系統的夢分類〉。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