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高靈邁可資料 (2)——老年靈最後主修學分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6/17 06:28PM

 

2006/06/17 Sat., sunny/cloudy, indoor 29.6°C  

 

既然專事悲情濫情、強取豪奪、鬥爭傾軋的嬰兒、幼兒、青年三種低層靈魂,藉製造涉及生存與情感的強烈情境與經歷而陷溺於人世幻象,我猜測他們沒空也不會被我的文章吸引,所以有關此三種靈的內容就無須討論。另一本高靈邁可資料《心靈成長:地球生命課程》,我首先挑著看的是:「Essence Twins」雙生靈魂。

他們彼此在一起的多世之中,經歷最多的乃是親屬關係,雙生靈魂會喜歡長時相伴。在比較年老的循環中,雙生靈魂能夠強烈地感受到彼此的知心,他們係由於莫大熟悉感和彼此之相互了解而被拉合在一起。

如果你的雙生靈魂非屬親人,而是以愛人的身分登場時,雙方原來建立的生活模式會出現問題,尤其是已經結婚,雙生靈魂的出現對原先的配偶構成高度的威脅,此時,必須有所選擇。不是原先的婚姻破碎,兩人重組家庭,要不就是他們兩人以原先配偶認可的方式界定彼此的關係,而配偶通常是無法完全成功地把雙生靈魂排除在外。

Jose Stevens, Earth to Tao: Michael's Guide to Relationships and Growth, 《心靈成長:地球生命課程》pp. 121-123.

雙生靈魂促成彼此進入成長取向的經驗,邁可強調雙生靈魂往往在三十多歲時才會碰頭,原因在於「三十五左右歲是老靈魂彰顯他們靈魂年齡的年紀」(p. 39) 以及「此時雙方已大致通過了各自的強力業力階段和不穩定時期」(p. 123) 。三十多歲早過了適婚期,看來雙生靈魂的會面極有可能恨不相逢未嫁 (娶) 時,不過光恨也沒用,邁可說:「屆時必須充分拋卻來自父母與文化的制約,如此一來,你的真正性格表徵才得以展現。」(p. 39) 不僅是拋棄外來文化制約,還必須解除不必要的印記印記常以牢不可破的信念、生活習性、行為模式或身體宿疾等方式顯現出來邁可所說的「充分拋卻」反映在生活上的突發改變,例如離婚或是罹患重大疾病,以便能夠思索人生同時省察自己,而「真正彰顯」的過程則有可能持續到六十幾歲才算完成 ,

 

男女相戀是件偶然的事還是業力的事?滿街美女你為何偏巧心儀她?如果我們找不到更好的理由來解釋那種致命的吸引力,毋寧相信那是並不那麼容易被認出的雙生靈魂的會聚,而這種關係不全然屬於業力結構。邁可解釋業分為「涉及他人的」與「不涉及他人的自業」。嬰兒靈、幼兒靈與青年靈屬於造業階段,成熟靈與老年靈則屬於償業階段,「老靈魂通常避開有潛在業力的處境,因為他們認得這些都是他們所學過的 」(p. 47) 特別是老年靈很少再造業,因為就快沒機會回來償還了。不過老年靈即使一時失察又造了業,很快就可獲致損益平衡,不這樣也不行,因為「老年靈欲結束此行星上的循環,他們善於有效而創新地完滿他們的業」(p. 54) 。

 

關於自業,則呼應我兩年前的疑問:人的外觀體型長相似乎是具有目的的,而非單只是兩組基因偶然配對的結果。換言之──我在這裡也不用客氣,為什麼我要美得美?造成青少年期一堆“蒼蠅”縈繞不去?邁可說明自業包括身體形象、健康、性格以及家庭成員,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物質層面最易認同的身體形象,邁可說:「你的身體乃是借以經歷強烈 (業力) 功課之最佳工具。」因為身材、膚色、外型等容會造成我們自卑、虛榮、滿足與否的強烈感受。邁可提到:成熟靈最屬情感型,故那些前世較常為女性者在這個層級會較輕鬆愉快。前世較多男性角色而此生為女性的成熟靈,往往不斷地譜出一連串的戀曲以彌補她們先前一直以男性為主 ,也會碰上額外的挑戰去學習如何處理強烈的情感;而之前以男性生涯為主的老年靈將比以女性為主者,「更容易蒙受自貶心境之苦」」(pp. 277-278) 。

 

如果不屬帥哥美女又沒深具魅力,要如何能「連串的戀曲不斷」?至於那些嫁不掉又娶不了的,不要傷心,應是此生另有功課,成熟靈層級的主修除了「夫—妻」外,還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非指真正的稱謂關係)這類屬於深度感情之課程。老年靈則需負起“傳承”的責任,故通常涉及「老師—學生」 關係,以便指導較年輕的靈魂。長得不錯女老年靈,在其三十五歲前的「業力階段」,以其「自業」──美貌──吸引了許多磨練情感的練習機會,我想是這樣,外型佳也是對自己比較有信心,以便在「老靈魂自顯階段」完成最後一個「愛侶搭檔」主修「學分」(monads,原譯作「單元」):

一個學分 (即具有結構的一種特殊成對關係) 之完成必須是雙方認出情況並且知道要經驗什麼,也就是你的人格層面必須知道關係的性質。靈魂層級越高,其完成的學分越具有整合性。例如「夫─妻」學分,包含了性關係的複雜面,它教導相容、和諧、承諾、同甘共苦、平衡,是典型的成熟靈與老年靈課程學分

當兩人經過累世、經驗了所有學分之後,彼此之間最後只剩下一個完全相愛學分。他們之間沒有彼此尚未做或經歷的事。他們彼此了解對方的一切。此即所謂愛侶學分,在兩人結合的生命中此種關係維持不輟。此學分先決條件是要花費較長時間,故不消說只於較老的靈魂年齡才能經歷。愛侶學分教導無條件之愛或神愛。

Jose Stevens, Earth to Tao: Michael's Guide to Relationships and Growth, 《心靈成長:地球生命課程》pp. 153-154, 158, 165-166.

親密關係可說是最難但最有效的功課,相對地也能帶來相當快速的進化,這層關係因其強度完成了所有積累的業力而能「完全相愛」。邁可寫道:「愛最後結束了幻象、業,以及整個物質層面的遊戲。當你體驗到無條件接納自己和他人時,你已達到全然溝通、全然關係的境界,而遊戲即告結束。」 (p. 330) 屆時,按孟羅說法,不再虛擲而能確實積存的能量 ,終讓老年靈與「人類時空幻象地球學校」產生脫離切線:"Pas de Lieu Rhone que Nous!"——「我們老家見囉!」

 


 

註一有關「業」的相關討論 ,參閱「閱讀周記思想傳遞與悲傷共鳴〉。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