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掌控自己的人生:使「潑灑的牛奶回返瓶中」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6/22 07:09PM

 

2006/06/22 Thur., sunny/raining, indoor 29.3°C

 

昨天影劇劇版看到一部新片「跳越時空的情書」:

「跳越時空的情書」改編自韓片「觸不到的戀人」,描述藉信傳情的戀人,如何突破相差兩年的時空阻隔,實現真愛。基諾李維 + 珊卓布拉克 = 即溶咖啡,開水一沖,立刻混合,恰到好處。這杯咖啡看上去既冷靜又熱情,聞起來理性與感性兼具,十足耐人尋味。奇諾李維與珊卓布拉克在「跳越時空的情書」中透過魚雁往返,竟然可以隔著 2 年的時空相戀,證明了不僅愛情的力量真偉大,書信的力量更驚人。

「跳越時空的情書」反映到維洛多博士所說的「時空遊歷」,便是「潑灑的牛奶回返瓶中」的擺脫因果時空定律的「非局域性」(nonlocality) :

非侷限性有兩個特徵:(一) 當中不需要其他的能量或力量來促其發生——只需要刻意去造成,或者強烈的願望使它發生;(二) 當中不存時間或距離——也就是,從現在至過去或從現在至未來之間,沒有訊息往返。影響事件的能力並不因為時間和距離而縮減;換句話說,並沒有所謂現在相對於當時,相對的,每一件事都是同時發生。

在量子的層次上證明非局域性的原理,是近來科學上的一大突破,然而治療者卻老早知曉,相對遙遠的事件是如何彼此相關連的。對大部分的人而言,與此最近似的經驗就是祈禱:有人發現,祈禱也能使綠豆抽長新芽的速度變快。現在這些再也無法用心理學的角度和寬心效果(指利用雙盲法將藥物置換成寬心劑而意外達到療效)來解釋——畢竟,人是不可能誘拐得了綠豆的心,好讓它長快一點。

Alberto Villoldo, Ph.D., Mending the Past and Healing the Future with Soul Retrieval, 《印加靈魂復元療法:跨越時間之河修復生命改造未來》pp. 25-26.

維洛多博士或許漏掉講雙方的意願,魚雁得要往返,「潑灑的牛奶回返瓶中」也得瓶子願意再裝回牛奶,魔術或催眠的發生也要對象願意相信魔術以及願意被催眠,事件才有一個現身的「關連」——畢竟,人是不可能誘拐得了事件的心,好讓它長快一點。

 

 

2006/07/01 Sat., sunny, indoor 29.9°C

 

有些人說這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不想聽算命說的。掌控「自己的人生」立意不錯,那麼到底我們這樣算是掌控了多少?沒信心的時候老想算命預知未來,然後就可以坐著等等待神恩、等喜從天降、等好心有好報而真是這樣嗎?真的有可預測的命運這回事嗎?我們幾十年來的結果是屬於必然還是人為呢?到底是論命應驗了?意願顯現了?還是與一干人等合力的結果?在討論此議題之前我想先說說我的算命一路升等的經驗:

 

我之前沒有正式算過命,大專聯考完跟兩個同學去台中中華路路邊算命好玩,結果只有我考上大學,另兩個同學揚言要去踢館,細節我已不復記憶;出國唸書前,姨媽是小學校長,同事中有人研究紫薇斗數,我只關心我能不能申請到學校,那女老師說:「走了,走了,妳有『天馬』。」2002 年第一次算命是不太有靈性的朋友介紹的八字論命,除了當場翻書,他連用的詞都很粗鄙;2002 年第二次算命是慧根也很低的朋友介紹的,我們稱她「仙姑」,「仙姑」略具第三眼異秉沒錯,但她「素質」沒跟上來,致使她所見在轉述時充滿她的小格局與個人偏見;2002 年第三次算命是靈性初萌芽的朋友介紹的第三眼張老師,由於我的強烈偽裝態度而誤導他的言詞;同一個朋友介紹的催眠師就更糟了,我既沒看到前世也沒看到未來,錢照收不誤,後來他被案主告發,勒令歇業。

 

葛吉夫說“瘋狂的機器人”只有偶然沒有命運一個沒有發展自己的人是毫無「自己的命運」可言的。第四道依所行使的機能中心與意識狀態,將人區分為七等人 (《第四道》pp. 17-18):依本能的是第一種人、情感是第二種人、理智是第三種人,第四種人開始發展意識,第五種人 (真正) 具有「自我意識」與高等情感,一直發展到第七種人具有「客觀意識」(宇宙意識)與高等智性。人生下來只是前三種人,是一部完全受外在影響力控制的機器 (p. 18),鄔斯賓斯基認為只有靠著發展意識才能夠獲得一個有控制力的「我」。再者,他提到有三種力造成一切事物,前三種人只知道前兩力,也就是正力(主動或行動)與反力(被動或反抗),然而「在化學和生物學中,我們能夠發現事件和現象的產生非有第三力不可。」我相信這第三種力也就是巫士唐望知識體系所稱造成一切事物的「意願之力」,鄔斯賓斯基說要覺察到第三力 (中和力),須在「另一種存在與意識狀態」(p. 19),姑且可以等同巫士意願連接的意識狀態(註一),當然只有第四種人以上才能夠有此連結力量。

 

鄔斯賓斯基強調「只有極少數人能夠發展,能夠發現他們裡面隱藏不露的可能性」(p. 25)。此涉及發展的兩樣要素:知識和素質,兩方面都必須得到發展。鄔斯賓斯基認為一個人的素質決定他所能得到的知識,這裡涵蓋知識的多寡與層級,他說:「在人的素質改變以前,不可能獲得更多的知識。」(p. 48) 這可以反映在我所經驗的諸位批命論命師身上。同理,我對我自己命運之了解也涉及我所在層級的素質與知識而定。我沒辦法篤定:是的,我確定連結上意願之力,因此我開創了我的命運,但或許我可以說有可能我的確改寫了一部分人生劇本,而未來我可以改寫更多。

 

知識或許我們瞭解,但知識分有用的知識與無用的資訊,幫助你發展與進階的是有用的知識,填塞你無聊心智的則是無用的資訊。什麼是素質?

你教給兩個人知識(我是說心理學上的抽象知識),一個會了解,另一個不會了解。顯然的,後者的素質尚未準備好。所以,就這方面而言,人們的處境並不相同。

知識與素質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知識可以達很深的地步,問題是我們能不能了解?能不能吸收?無時無刻人的知識不是依賴於他的素質,一個人只能獲得他的素質所允許的那麼多的知識,否則他的知識只是空口白話而已。

問:我不清楚「素質」是什麼。

答:那就是你,真正的你(本性)你越認識自己越多,就越明白你的素質。若問一個從來沒聽過自覺的人:能不能記得自己,他會說他能記得自己,這是一種素質;另一個知道他不記得他自己,這又是一種素質;第三個人開始記得自己,這是第三種素質。我們必須做這樣的了解。

我們必須改變素質,因為我們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假使我們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我們有意識、意志,我們會「做」,那麼我們只需要知識罷了。正是這種在我們真正的樣子與我們所想的樣子之間的區別,指出我們的素質缺少了什麼。因此,改變知識和改變素質兩者都是必要的。  

Peter D. Ouspensky, The Fourth Way, 《第四道》pp. 48-49.

沒有具備真正的意識,沒有人能真正「做」什麼去改變或掌控他自己的命運, 他所以為他「做」的不過是受到某物的吸引與排斥罷了。換言之,是事物吸引人或排斥人,事件不是因為「人為意志」而起。然而,我們 可以在所涉及的雙方意願共同作用下,有意識地調整個人的意願,使之集中到所想要的地方,並透過第三力使「潑灑的牛奶回返瓶中」,進而掌控自己的命運 。在這之前必須要有「能量」去意願,我想這就是一般人「渴望無效」的緣故。

 


 

註一有關唐望知識體系所稱「意願之力」與「意願連接」的相關討論 ,參閱「閱讀周記「無限」的意願 〉。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