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Fa」在哪裡?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7/19 08:38PM

 

2006/07/17 Mon., cloudy, indoor 29.1°C Fa」在哪裡?

 

我們很容易一件事情努力了一陣子之後,一切故態復萌,又走回頭路,鄔斯賓斯基形容為:「我們每次重新開始:do, re; do, re, mi……。一段長時間,我們所能達到的不超過 mi。你會停止又走回來。一段長時間,你過不了這個間隔 (音程)。」p. 227.

 

「經過一段時間研究之後,你會知道,在你下工夫路線上的某一部分中,有個間隔快要到了。」p. 227. 跨越間隔自然憑藉的是某種努力,並能夠產生這些不見的半音,也就是填滿音程的能量。「阻止進展的障礙每一次會更加強大」,第四道認為唯有努力才能形成八度音階,否則只會繼續走著迴圈的路徑:do, re; do, re, mi; do, re, mi;……。

 

一個音程七個音階稱為「七律」,在每個少掉半音符的地方,事情變發生偏差或轉折,如此便不能依直線進行,鄔斯賓斯基說:「在我們生命中及我們這部機器中的一切都立基於這條律則上。」這是萬事萬物循環反覆的原因。而我們所幸有足夠長的時間可以看出此點,該如何打破呢?

七律說明了下面一點:要是你知道如何以及何時去利用這條律則,那麼你就能夠給一個八度音階另加一個衝擊,以保持直線進行。從人的活動可以看到,人們如何著手做一件事,過了些時候,卻做完全不同的事,也沒有注意到事情已經完全改觀了。不過就個人下工夫來說,我們必須學習如何使八度音階不發生偏差、如何保持直線進行,不然的話,我們什麼也不會發現。《第四道》p. 20.

所謂「加一個衝擊」就好比在快放棄的時候,努力與之抗爭並奮力衝過,你便會發現又來到另一個高原期。鄔斯賓斯基講述人類生活中之事件是按照四條律則發生的:偶然、因果、命運、意志。pp. 105, 234.

 

1. 偶然律:生活在個性中──且經常是虛假個性──的人受偶然律的控制,也就是說生命中重要的事件都是「偶發事件」(意指一些境況聯合造成)的結果。

2. 因果律:一些人生命中重要的事件,總是他們先前行為的結果,也就是由因果律決定。

3. 命運律:生活在本質中的人受命運律的控制,使個人能夠受到諸行星線能量的影響 (行星射線不能穿透個性)。命運律也指涉及包括親人、體能、健康等等與生俱來的事物,出生與養育倚賴命運。有時一些極為重要的事情也受命運律的支配(不知是不是通常被理解成命中注定),但很少見。

4. 意志律:分為我們自己的意志或別人的意志。除非我們自己具有意志,而別人的每一個有意向的行動,都可以稱為這個人意志的結果。

 

「機器人、不會『做』的人、沒有意志或選擇的人,他們的生活都受偶然律的控制,因為在日常生活中事情都是機械地、偶然地發生,其中毫無道理。」p. 104. 唯有發展了意志,增加更多會產生結果的原因,讓有意識的工作大量佔據偶發事件需要的空位,還有保持朝著同一個方向(直線)走並努力不產生偏差,才能夠變為幾乎不受偶然律的控制。也就是說除非我們具有自己的意志,否則難免受到他人「有意向的行動」的影響。但是我們還是沒有 Fa 啊, Fa 在哪裡?

 

 

2006/07/20 Thur., sunny, indoor 29.9°C  昴宿星人說:「實相確實是相當有彈性的。」  

 

編導米蘭達裘麗在《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片中飾演的女主角是一位業餘影音創作藝術家,一次她親送一捲創作錄影帶給美術館的主管,正巧在電梯內碰到該女主管,女主管卻要她用寄的,理由是她會搞丟,女主角不解地說:Why? We are so close....後來她加錄了一段特別說給女主管的話:嗨,是我。我想妳一定沒看到這一段,所以我可以要幹嘛就幹嘛 (於是她在鏡頭前尖叫、做鬼臉)。但如果妳看到這一段,請打這個電話 (她拿起一個紙片寫著電話號碼),妳什麼都不用說,只要說南瓜,就可以掛斷,這樣我就知道了。片中那外表冷漠的藝術總監最後播了電話給女主角,講了句「南瓜」後掛斷但劇情並非到此為止搞視覺影像藝術的女主角後來在該美術館舉行個展,完成心願。

 

我的心願是什麼?王靜蓉曾寫過:「願望實現了,因為你記起把它放在哪裡。」我的願望恐怕是放在遙遠的其他某處,依我出體 197 次的記錄,我從沒到過相同的地點,因此我願望的碎片散落各個實相,怎麼也拼不起來。講這些挺懷憂喪志,「昴宿星人經常談到『輕易』。假如某件事情做起來並不輕易,就表示你的方向錯了。」《解讀地球生命密碼》p. 24. (這本書所傳達的昴宿星人文明,是地球人的未來,因為昴宿星目前陷入困境,因此回到時間點上的過去來處理以前做的錯事,借改善因,以改變果。) 「某件事情做起來並不輕易」,什麼是“不輕易”?以詞害意絕對不是個好方法,假如我們一件事做起來並不輕易,當然這有兩個思考角度:一、方法錯了;二、心態錯了。許多書都講臣服,而未調服的心或只求自我滿足的心,是使努力感覺費力的主要原因。

 

大體而言我還蠻接受外星人──也就是進化版本的昴宿星人──的觀點,譬如他們講「實相具有許多個版本註一,每個版本有其存活的目的和意義。時間、空間,與世界的存在都是不定型的,只和你們對它賦予的注意力一樣真實。」 p. 28. 還有「在三次元實相中,時間遠比你們所理解的還要有彈性。如果你可以混淆你們現在對實相的觀點,或許就有辦法讓你們感知其他實相,從混淆中得到澄清。」p. 38. 感知其他實相要用來幹嘛?不會只是用來作為閒談話題,昴宿星人談的是「進入集體意識再度生產」,無論是從未來切入過去,或是從現在切入未來,目的當然是造就現下困境的改變,昴宿星人說:「有一天我們會逼你們正視這些極限,好讓你們開始了解,實相確確實實是相當有彈性的。」p. 52.

 


 

註一「實相具有許多版本」,高靈賽斯稱之「可能的實相」,相關內容參閱「閱讀周記」〈未知的實相的可能的我們〉。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