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遠古靈魂分割術;雙生靈魂的相認與試煉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引詩〉

觀《青春版牡丹亭上本》有詩/張錯

其實他一直都在那裡

只不過那天分拂柳

夢境般出現眼前

執手仿如隔世

相抱、相偎,並相依,

於是一切虛幻的夢

遂比虛假人生更真

一切一切的肆無忌憚

比所有噓寒問暖還真摯甜蜜;

 

三生石上本已約好

賞風吟月他喊姐姐

當年春色如許

如今斷牆殘垣

「如能寤寐相感,便天天入夢尋你。」

從此餘波蕩漾繾綣纏綿

癡心等著美夢成真

詩寫好了,也不見來取

但知他定在,像雲和月

或是舟行時岸邊移動的風景。

2006/10/01 聯合報(編按:白先勇的劇作《青春版牡丹亭》改編自明朝湯顯祖的《牡丹亭•還魂記》。)(註一)

2006/09/24 Sun., cloudy, indoor 26.9°C   「夢中人」

 

以前看過一部林青霞跟周潤發演的電影《夢中人》,印象至為深刻:

《夢中人》是 1986 年上映的港產片,描述跨越時空的愛情故事,描述周潤發是樂團指揮,夜夜夢到秦代的往事,直到遇到林青霞,才發現他們是秦代夫妻,發哥為秦王修陵慘死,林青霞自殺殉情,轉世後兩人再度相遇。只是發哥已有交往 8 年的女友,他與林青霞跨越生死的愛情,再度受到挑戰。 (網路資料)

其實所謂挑戰,是因 8 年的女友力搏 3000 年髮妻,犯了層級上的錯誤,而發哥沒有做好機會教育之故。《夢中人》中先覺醒的是林青霞,不是享齊人之福的發哥,他雖然也有感覺但卻模糊,不像林青霞這麼堅定:我才是真正的元配。結局是八年女友掛了,因此兩人雖三千年後團圓,已然蒙上陰影。

 

 

 2004/07/31 02:56PM

 

2006/09/25 Mon., cloudy, indoor 26.1°C    Soul Mates? Twin Souls? ——靈魂分割術

 

有兩個浪漫的名詞經常混為一談,但一般人通常只聽過「靈魂伴侶」(Soul Mates)而不知「雙生靈魂」(Twin Souls孿生的靈性伴侶),兩者差不多也有所差別。首先我們必須先確定確有其事,已脫離人世經驗的高靈賽斯曾輕描淡寫地說到:

人們問有關靈魂伴侶的事。這是一個老概念;這是建立在對等人物的實相上,並且呈現了那個理論的另一個版本。但許多人用這名詞的人用它來隱藏而非釋放他們自己歡愉的能力。他們花時間尋找他們的靈魂伴侶——這使他們捲入一個朝聖之旅,去追求與另一個人失去所有界線的溝通,然後這兩人試著去融合在一個堅固的一體裡,窒息了所有的遊戲或創造感。你並不是另一個靈魂的一部分或一半,一直在尋找你的伴,而除非你被你的靈魂伴侶補足了,否則你就是未完成的。

Jane Roberts, The "Unknown" Reality, 未知的實相》(賽斯書)pp. 583-584.

很明顯的,賽斯無意於釐清「靈魂伴侶與「雙生靈魂」的差別,而統一批評了人們懷抱的誇張態度。雖然我手上的書說到「靈魂伴侶」也莫衷一是,若採取最大聯集說法,「靈魂伴侶」其實是「群組靈魂」的概念。注意 Mate 這個字並無指涉「唯一」,所以我們可以有許多 class-matesroom-mates,群組靈魂可比擬為「同一棟樓的空氣」,三樓的空氣跟二樓的空氣都屬同一棟樓,「隔壁房間」(的空氣)跟「上下層樓」(的空氣)在振動頻率上從「幾乎一致」到「極為接近」,所以我們能夠擁有一見如故、聲氣相通的手足、友人或愛人,原來早就是 "building-mates",這樣了解嗎?賽斯所謂每個人的「對等人物」也不只一個。

 

「雙生靈魂」有點困難解釋,因為它涉及原來是「一」的分裂為「二」。描述最清楚的是影星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的《聖地牙哥性靈之旅》(The Camino: A Journey of the Spirit),其中披露她隻身走完八百公里古代朝聖途徑中所獲得的「夢境—意象」。據其「夢境—意象」描述,遠古有一個可以說是伊甸園的地方叫樂慕瑞亞,當時所有的人類都是雌雄同體的雙性人。人類的繁殖由自身雌雄同體的慾望讓自己受孕,也就是決定成為母親的「存有」自願引發並透過分娩接引另一位「存有」進入新生兒的肉體——「讓另一個靈魂有機會進入物質世界」(p. 187)。後來的亞特蘭提斯發展出一種靈魂分割術並請外星人幫助,改善「雌雄同體」的文化為「男女有別」,因此「最終地球上每個人都成為這計畫的一部分」(p. 189)。

在一股能量的衝力中,我彷彿經過一條光的隧道旋繞回到過去。

我在水晶入口室裡見到三個皮膚半透明的外星人,還有兩個樂慕瑞亞人,他們自我介紹說他們是基因工程的密碼專家。我跟他們走進一間藍霧室,一張大理石桌上擺放兩座真人大小的水晶形體,從頭殼到生殖器一應俱全。然後兩名醫護人員帶我走到一座水晶槽旁,槽裡裝著金色液體。一群外星人、樂慕瑞亞人以及亞特蘭提斯人組成的長老院,在水晶形體一側排成半圓形。我平和地淹在金色液體,很快我就進入深度的冥想。他們以蓮花姿勢圍繞水晶形體而坐,他們的頻率開始振動,不久飄浮起來,脈輪完全在發光,靈氣明亮耀眼。他們的光能散發出白色的能量合併前額第三眼一道光傳送射向水晶形體。

我躬身向那些弧形光芒,彷彿是順從一個更高智慧的意志。慢慢地,我感覺我的身體在肩膀部分擴展開來,直到我慢慢清楚感覺我背上正在長出另一條脊椎。我自己的脊柱正在分離,我清楚感覺到我有兩個脈搏,形成了兩顆心。然後我領會到我其他內在顯然也在進行一分為二。我在腦海中看見我的生殖器開始分開,男性的生殖器移到新身體的男性那一邊,女性生殖器移到女性這邊。我感到一股尖銳的失落感。兩顆頭開始形成,我感覺我腦中一片昏暈,感覺我失去了我自己和我的認同。我的頭一分為二,我感覺我的五官開始完全改變。我融入男性那一邊新的那顆頭上。

兩性分裂完成了,出現了兩具完整的身體——一個是男性(我),另一個則是女性(我的雙生靈魂)。夏娃從亞當的肋骨出生已經完成。長老院在來自彼此和外星兄弟的集體幫助、輸入、知識和專精之下,他們為人類開啟新的曙光——男性和女性。我失去了意識,不再有影像。

Shirley MacLaine, The Camino: A Journey of the Spirit, 聖地牙哥性靈之旅pp. 181-198.

《尋覓孿生的靈性伴侶》(Twin Souls)作者派翠西亞在靜坐時以靈視看到整體的畫面:「靈魂分成孿生的陰陽兩半,經過長時間的演進終於回到彼此身邊,以及靈魂分割及回返的浩瀚的宇宙計畫」p. 6)。「雙生靈魂」的確不同於「靈魂伴侶」:靈魂伴侶的靈魂早在時間之始就創造出來(群組靈魂也是一樣),會持續尋求團聚;「雙生靈魂」來自相同靈魂(這點難以想像),「能夠幫助彼此回歸到神聖,雙生靈魂通常等待團聚,好讓其中一方能幫助其他靈魂」(《聖地牙哥性靈之旅》pp. 186-187)。

 

賽斯在《靈魂永生》裡說明:「你只是你自己靈魂(存有)的一種示現而已。我不是說沒有一個你可稱之為是你自己所有的靈魂。你是你靈魂的一部份,它屬於你,而你也屬於它。」而珍•羅伯茲不喜歡共享一個靈魂的概念。(《未知的實相》pp. 590-591)單一個靈魂可以同時有數個轉世,靈魂的片段體也可以單獨成為物質存有,一個靈魂一分為二、一個當兩個用也就不足為奇。所以雙生靈魂意味像同卵雙胞胎在同一個子宮進行靈魂分裂。所以你明白為什麼他們的關係在所有層級之上了嗎?——因為雙生靈魂之對方即其自身。

蘇菲教文獻:「從存有最初統一出現了分裂,一個靈魂一分為二。因為雙生靈魂一開始是如此相像,因此他們必須先分離,最後才能完成彼此。相同及互補是愛的兩大支柱……完整的個體必須由兩人交融而成。」這是說,個人必須非常堅強,才能與雙生靈魂的對方相輔相成。當雙生靈魂相遇時,他們的互補性並不會完全實現,而會進一步演進。這兩者都已獲得了足夠的安全感,因此不需要從對方獲得一種自我感。唯有如此,他們才準備好相認,合力克服人類關係中不可避免的衝突。

 

Patricia Joudry & Maurie D.Pressman, M.D., Twin Souls: Finding your true spiritual partner, 尋覓孿生的靈性伴侶p. 15.

 

 2005/07/23 06:29PM

 

2006/09/26 Tue., cloudy, indoor 26.9°C    靈魂的相認至身與靈的結合

 

莎莉•麥克琳是華倫比提的姊姊,華倫比提演過一部我少年時(三十年前)少數印象深刻的電影《上錯天堂投錯胎》Heaven Can Wait。片中「喬(華倫比提)是洛杉磯公羊隊的明星四分衛,可望帶領隊員們打進超級盃;當他踏著單車騎進一處隧道時,萬萬沒想到竟再也無法從另一頭出來,原來有位烏龍天使錯將陽壽未盡的喬給接引上了天堂,在好不容易搞清楚狀況後,喬的軀體卻早已被火化……。」(網路資料)天使安排喬利用剛被謀殺的里奧的軀體借屍還魂,而 死而復生的喬(雖然看起來是別人),在面對他深愛的女人與超級盃上,都因他不同的外表、身份而遇到重重困難。最後頗具靈性的女友終於在陌生軀體的雙眸中,看見與認出那是喬的靈魂。

 

《尋覓孿生的靈性伴侶》(Twin Souls)第七章「性:身與靈的結合」開頭便說:「在一體分裂的創造行動之後,一股強大的力量會使它再回復一體。這是一股無法抗拒的結合衝動。」(p. 116)書中舉了一對雙生靈魂伴侶精神做愛的例子,「他們展現了兩個事實:一是靈魂不知何謂距離,二是孿生伴侶的結合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他們對愛情的表達已經超越了肉體的層次。」(p. 133-134)。雖然作者強調「精神的做愛是身體與靈魂的自然結合」,「兩個有愛情聯繫的人,如果心靈亦已開發,將能跨越不同的世界,並在愛的行動中使彼此的精神結合。它發生在夢中或睡眠的無意識狀態,因此大都未受人注意。」(pp. 135-136

 

但是放著明明有身體不用卻要改用星光體來做愛可能也是情非得已。因為作者警告:「受某些談到界之旅(出體)的書中會提到精神—性邂逅,可是卻很少提及它的危險。把自己投射到界中尋找愛情,就好像光著身體在暗夜的小巷行走一樣危險。(因為)靈界中充滿了不可靠或甚至危險的幽靈。」(p. 135

 

 

 2002/10/26 07:36PM

 

2006/09/27 Wed., sunny, indoor 27.3°C    靈魂的精神性做愛

 

當然沒有一本書專門討論精神性做愛,就連誰夢到誰到底是不是誰也沒有講清楚說明白。賽斯說:「你不能把『舉證責任』丟給旁人」,或期待一個人或老師對你證明你自己存在的合法性。」(p. 481)雖說安靜內觀確可找到關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的答案,但除非我們有信任自己的能耐「照賽斯的說法,我們真的有共同的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實際上充當了一種穩定的力量。我們的夢有私密性嗎?顯然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麼私密。當你夢到別人,他們會知道。當他們夢見你,你也知道。」(《靈界的訊息》pp. 223-224

 

正如賽斯要求我們在每一天的每一刻,都必須有意識地覺知對自己說的是實話,即便那是潛藏在我們自己恐懼擔憂之下的愛與接受的感覺,以及不敢在物質實相中表達的感情,因為那些就是我們向外傳送出去的東西。心電感應的存在,說明我們能對他人對自己的所思所感也或多或少有所知覺(《靈魂永生》p. 550)。賽斯聲明說,「凡當一個人強烈地想念另一個人時,『想念者』的一部分會走出去到『被想念的人』身邊」(p. 279);那個「一部分」創造出一個形體,並將其投射給對方,於是他可能會知覺到它,如果他正好在睡覺,於焉形成一個夢。那個投射出去的形體跟靈體投射(出體)無關(靈體是肉體的 counterpart),這個投射舉動可以是有意識或無意識達成的(p. 130)。

 

賽斯說:「『所有的行為最初都是精神性行為,這是實相的本質。』這句話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因此,所有的精神性行為是有確實性的,它們存在而不能被否定。」(《靈魂永生》p. 299)同理,所以的結合最初都是精神性,這是情的本質,不能被否定。

 

 

2006/09/29 Fri., sunny/drizzle, indoor 27.4°C   擁有「小暴君」的幸運合力克服關係中的衝突

 

回家的途中經過復興、辛亥路口正要滑進地下道前瞥見一彎彩虹——是從頭到尾完整的彩虹!彩虹隱約地浮貼在濃厚雲幕前,如果眼睛不是那麼尖,我懷疑有多少人能看見,直上北二高前,彩虹便已淡幾乎看不出來。據稱看見完整彩虹代表幸運,或許這次它只顯示給少數幸運的人看到。

 

唐望故事中有一個名詞叫「小暴君」(petty tyrant),唐望說:「小暴君是製造痛苦的人,一個有力量控制戰士生死,或者騷擾戰士分心的人。」(《內在的火焰》p. 39)唐望說明訓練一個戰士最有效的策略,即是利用六個相互影響的要素:控制、紀律、忍耐(forbearance)、適時(timing)、意願(will)以及小暴君。小暴君來自外界、不受我們控制,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唐望說小暴君又分兩類:製造悲慘、施以迫害,但不置人於死地,稱為「卑微小暴君」;只騷擾不休,則稱「乾癟小暴君」或「瘦巴巴小暴君」。「卑微小暴君」又分四種:使用暴力、製造迷失、悲哀壓迫、激怒他人。

「你尚未具備新看見者的特徵。」唐望說,「一旦你具備了,就會知道使用一個小暴君是多麼有效與聰明的手段。我可以說這策略不僅除去了自我重要感,也讓戰士能夠明白,在知識的道路上,完美無缺是唯一重要的事。」

他說,小暴君就像是一座山峰,而戰士的特徵像是爬山者,最後一起在山頂會合。能夠意外碰上一個小暴君是件很幸運的事。如果你夠幸運,你會在自己的道路上遇到一個小暴君,因為假如你沒有遇到,就必須自己去找一個。唐望解釋看見者發展出三階段進度的觀念:如果一個看見者能夠安然面對小暴君,他就當然能夠無誤地面對「未知」(the unknown)的世界,然後更能夠面對「不可知」(the unknowable)本身。新看見者利用小暴君,不僅是為了除去他們的自我重要感,也是為了達成非常複雜的做法,使他們能夠脫離這個世界。

「一個被小暴君打敗的戰士,會被自己的失敗與無能所擊潰。」

「你如何定義失敗呢?」

「行動帶著憤怒,缺乏控制及紀律,沒有耐心,便是失敗。」

 Carlos Castaneda, The Fire from Within, 內在的火焰唐望故事pp. 40-41, 52.

因此,不管意不意外,能夠遇上一個「製造迷失使人產生難以忍受的焦慮的卑微小暴君」,怎麼樣也要硬拗成是件幸運的事,就跟看見淡得看不出的完整彩虹一樣幸運,只不過巫士戰士不談論彩虹的幸運。「戰士失敗後會如何呢?」卡斯塔尼達問唐望,「他們可以捲土重來,或許他們就放棄了知識之路。」(p. 52望的老師胡里安做了很的解釋,「忍耐是樂意地不追討明明虧欠戰士的不公平。這並不表示戰士會清算舊帳。忍耐是一種獨立的做法,只要戰士能有控制、紀律及適時,忍耐便可保證一切事物最後都會扯平。」(p. 51

 


 

註一:有關「牡丹亭」的故事,參閱「閱讀周記」〈堅定不移的意願與奇蹟〉。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