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閉嘴

 

身處靈魂的暗夜
懸浮於日常與清明意識之間
我們已然離開庸俗、揚棄虛應故事
後一個腳步尚未到達
個位置不足以照亮前
烏鴉

在似知覺、非知覺的黑中
一般黑的嘎嘎烏啼無異於噪音
黑暗無法被加重也無法再減輕
我並非困在兩個可能性之間
只是在一種中介狀態

我與我的族人們
涉過黑暗的狂潮在夢裡醒來
我們一一清點曾有的恐懼、憂慮與執著
發現其不過是意念的合成、配合的放射
某種對位下,構成所有的現象感知
因此我們學習咦然噤聲
等待不思議的光芒現身

我們狩獵我們的明體——本初明光
以最佳戰鬥位置
在醒時或夢時有何差別呢?
日常我們遊舞人間,睡夢我們整裝待發

夢中的惡水不使我們恐懼
夢中的深淵不令我們倉皇
夢中的幽暝不教我們孤寂
掙脫一個又一個漫漫夢土
我們致力邁向自由
而你說佛陀沒說過這沒說過那
閉上你的嘴!

 

2008/11/19 10:16PM

 

2008/05/29 06:07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本初明光clear light、明覺rigpa、自性、本質,說的就是光明圓滿的體性,這即是絕對的真實。

2. 睡夢身類似死亡中陰身,因此每一次入睡都等同小死。出體做夢dreaming awake的訓練很艱苦,可以說是魔鬼戰鬥營。巫士唐望說:

缺乏死亡的清楚認識,就沒有秩序,沒有清明,沒有美。巫士努力追求這個重要的認識,使他們能在最深的可能中明白,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保證他們的生命能繼續到下一刻。這種覺悟使巫士有勇氣保持耐心而又採取行動有勇氣沉默認命而又不愚蠢盲從。死亡的觀念是唯一給巫士勇氣的事物。死亡使巫士有勇氣機警而不自滿,最重要的,使他們有勇氣無情而又不自以為重要。( 卡斯塔尼達,《寂靜的知識》p. 134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系列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新的札記做夢者班做夢論壇電子信箱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