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屋

 

你的窗外沒有風景
自閉在一個玻璃盒內
一切透明卻萬般深隱

兀自撐起夜的黝暗
三盞或九盞如何開啟蒙塵的前路
命運已經繞過街角七次了
總是等待得差了一步

錯肩而過的何止路人甲乙

逐年添增的負荷多於驟失的
重綁腿讓眼神凝成了石人

我數到三就回頭
木頭人顯然沒有稍離寸步
但怎麼擁抱你呢
隔著玻璃

我意願你相信
你思維得輕就輕、陷落得重就重
玻璃並非一種劃地自限
你得破窗而出

然後我數到三再回頭
你恢復你的清透與輕盈
因你是水晶不是玻璃。

 

2009/05/05 03:49PM

 

 

2009/02/18 07:09pm, photo by TM

 


Notes:

1. 兩則都用玻璃或壓克力盒子當主題的表演:

這首「」是李立崴自己的詞曲創作,追憶已逝的祖父母、外公外婆及父親,他想藉歌曲傳達出人生的孤寂感,並提醒大家珍惜身旁親人,因此MV拍攝風格低調、深沉,以鞦韆、一個人的餐桌及落葉等場景勾勒出孤獨氣氛。拍攝過程也十分壓抑,早上7時開工,整整拍了24小時,最難的是,身高175公分的李立崴,要把自己「塞」進100×80公分的玻璃箱中閉氣40秒。(2009/04/25 聯合報

 

第七屆台新藝術獎的「井」,是「用芭蕾舞跳現代舞」的巔覆之作。編舞者賴翠霜將舞蹈範圍縮小成一個方格子,讓八名舞者在四張長桌、五個壓克力箱子之間,進行各種巧妙的轉換。舞者有時像博物館展品,有時像實驗室裡的標本,有時又像子宮中的胎兒。

賴翠霜形容這支舞作乍看「像在箱子裡做瑜珈」,其實是在彰顯「時間與空間」的主題。舞者在箱子和桌子造成的空間限制中,展現肢體尋找出口的各種可能性。他們象徵個人在現代社會的處境,在種種不同限制中苦苦掙扎、尋找出口。(2009/05/03 聯合報)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系列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新的札記做夢者班做夢論壇電子信箱訪客留言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