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相信

 

在不在都沒差別
如同夢與幻、黑與光、空與色
在眼皮慢慢
攏的狹縫中
但願我幾乎以為它們都是一樣的
隨之抽離一個明知我非我的東西
如同花非花、霧非霧

醒與夢都沒差別
從A地到B地、夜晚到天明、實與虛
透過我的肉身或非肉身
但願我幾乎找到那個無始之始的東西
其實也不是個東西
而花是花、霧是霧

有情與無情等同, 有機無機一樣漫遊
無明覺知銅板兩面
隔著玻璃
隔著層面
極貼近遙遠
往外是遠路,向內是捷徑
但願我幾乎相信。

 

2007/07/11 01:47PM

 

2007/06/29 05:49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達成相信

唐望也認為光相信對戰士而言顯然太過便宜行事,他強調「不相信地相信」,戰士必須選擇去相信,是一種「覺知的相信」,必須覺察到一切的可能性。 

達成相信是由「理性」過渡到「超理性」世界的一種權宜態度──此時「理性」猶未放手而「超理性」已涉入體驗。如此使得「理性」能接受「超理性」的不可思議,而不會耗費不必要的力氣去懷疑或否定巫術的奧妙。因為我們所自認的理性「只是潛在情緒困擾的自我防衛罷了」(《力量的傳奇》魯宓譯序, p. 13。(石曉蔚閱讀摘記: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 (3)

2. 「有情」指有情眾生(sentient being);「無情」 指動、植、礦物

3. 有機無機唐望故事裡的「有機生物」(organic beings)與「無機生物」(inorganic beings根據唐望傳承看見者的描述,「有兩種知覺生物漫遊在地球上:有機生物與無機生物。兩者都是明晰體,都被無數的宇宙能量纖維穿過」(《做夢的藝術》p. 61)。

4. 無明覺知銅板兩面:

無知與覺明是同樣一個東西,沒有悟道以前是無明,是無知,我們天天在用,能思想、能感覺、能造業,我們用了一輩子,還不知道他是什麼東西。悟道之後,你就明白他是空的、幻的,不在身體上,也不在心念上,永遠超越身心的障礙,也超越無礙—空的境界。(南懷瑾,《圓覺經略說》p. 297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