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的兩面

 

翅膀我可以為你安上
但你
學會飛行的意願
岩石才能躍入天空
土躍入


美夢我可以為你孵出
但你
召喚夢的意願
醒時
才能入夢時
入真實

一體兩面是誰也見不到誰
本尊見不到分身
面見不到
既非捨棄,只是觸不著
亦非隔離,只是開展不到

我的視界混沌
岩石翅膀看來都一樣
哈囉哈囉,
面請回答
你在醒時留了紙條
拾起
在同張桌上

你看不到我,我也是
我是
——所謂幸福
你得翻過自己才見到我
我則要翻

那邊緣是屬於誰的,我們問
我們喜歡邊緣

邊緣可以銜接
醒與夢、人與翅膀
邊境可以團聚
總有一剎那的一剎那的一剎那
的可能
 

2008/03/07 11:47pm

 

2006/10/11 05:28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老鷹的贈予》中,拉葛達轉述巫士唐望的教誨,說她「學會了飛行的意願」:

Nagual 讓我們知道他能如何使用他的意願,」她突然說,「他能夠召喚意願,使事物出現。

他告訴我,如果我想要飛,我必須召喚飛行的意願。他向我示範他自己如何召喚它,跳入空中像個大風箏般盤旋。」(老鷹的贈予p. 179)。

2. 達賴喇嘛解釋二諦(世俗諦與勝義諦)的同與異:

宗喀巴引用龍樹的《釋菩提心論》作為他的依據,說明二諦在世俗層面雖有不同的性質,但體性卻是相同的。二諦之間的差別是相同體性上的不同觀點。這兩個諦都跟同一世間有關。

二諦的特性和共享同一個體性這點,在《心經》中也有提及。眾所周知的段落寫著:「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當光亮照破黑暗: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智慧品〉》pp. 45-46)。

3. 開悟的眾生無法同時通達世俗和勝義二諦

薄伽梵已經完全超越四種魔,不受其影響及限制,證得諸法實相。我們說超越四魔,而不說有所得,是因為智慧能夠了解。一旦超越四魔,智慧便能朗然全現、全體大用,這就是一切智智。事實上,佛一切智智的主要特質為:對一件事能同時通達世俗和勝義二諦。然而,尚未完全開悟的眾生也會瞥見勝義、世俗二諦,但是他們無法雙照。(《達賴喇嘛談心經》p. 74)

4. 「奇蹟課程」第六十六課,練習句:

最近的課程一直在強調完成你的任務與獲得幸福之間的關係。它們之間不只是有關聯,根本就是同一回事。

可按照下面建議的形式加以應用

我的幸福與我的任務是一體的兩面,因為上主將它們一併賜給了我。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pp. 109-110)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