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周記》:給讀者的短箋——作者自序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6/23 06:21PM

 

這並不是為出版而寫成的一本書,至少初衷志不在此,而是解答我自身心靈體驗上的詰問。因此關於此書的諸多問題,例如這是一本日記體、閱讀筆記還是研究報告?甚至還有讀者加入討論,又是怎麼回事?

 

本書 Weekly 也就是週記部分,收錄自 2004 年五月到 2005 年四月每個週末的閱讀與緒記錄,而在完成後的次月,以「閱讀週記」為名逐週披載於我的個人網站。由於該週記階段屬心靈領域初探,相應於個人理解與體悟的雛形並不完備,遂於週記發表的同時,針對該篇主題,再加上 2005 2006 年的前言補述,多數情況下,當年的疑問有了新解,伏筆有了柳暗花明,其彌補了前時的膚淺,並立於原基礎上繼續往內探勘。

 

「閱讀週記」同時寄發給我的一群同事、朋友閱讀,由於我在前四十年是個完全不具任何特異功能的普通人,我的「讀者」們,也足以代表三、四十歲年齡層、大專程度以上、對生命議題與心靈探索開始萌芽但靈修經驗深淺不一的取樣人口。作為像我們這樣沒有特定宗派立場的尋常人士,或者可以說像我們這種制式教育體系訓練有素的推理思考模式,談論靈性或靈修,首先就得先通過理性思維這一關。言之,我們沒有辦法看兩本「奧修」就馬上換了一顆腦袋。

 

也因此我從奧修、克里希那穆提、葛吉夫等大師的心靈珠璣,推及「新時代」歐林、伊曼紐與賽斯眾高靈的宇宙箴言,從薩滿巫士傳承、藏傳佛教知識,跨界量子力學與超個人心理學。理性思維所著眼的是,如果真有一個駁不倒的終極實相或長青真理,不管是宗教的「神」禪修的「空性」、巫的「力量」乃至各派修練認知體系,甚至現今哲學與科學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必定是能夠相互印證的。在我個人修行的初步階段,除了身心的療癒(透過能量治療、催眠治療),在上述各領域內尋找基本共識與佐證,便可說是我在寫作「閱讀週記」時自不量力的企圖。

 

部分內容雖屬私人手札與閱讀摘,行文至中後段則大抵採行學術體系所要求廣泛蒐證、摘要的引章據典,而不以圍繞自身不成熟的修練經歷行文,使文章內容不致理路散漫、流於自我。譬如我在巫士唐望故事中所深深著迷的觀念作法,隨後努力在其他領域中找尋相同或相近描述,特別是學術領域博士級的研究證實,使得一般人包括我對於巫術魔法與其他神秘現象的偏見得以放下。文中不厭其繁地說明立論者、摘錄精華並加註索引,也是本著證據會說話的方式,使看似玄妙的靈性概念有學理上的相關研究與背書。

 

無論如何,讀者應謹記在心,這本札記並非出自一位修練有成的,或術業專攻的研究學者,而是仍在實修探索階段的「小學徒」。對於我所從事夢修行領域之體悟,以及現階段所嘗試整合的巫士做夢技巧與夢瑜伽練習,在本書中甚至著墨甚少,原因便在於我本身還是個「未完成」與「進行中」,對於後者,讀者很容易可以從本書隨章節進展內容的由淺入深而一窺端。同樣地,讀者必須按照各章的順序來閱讀,因為重複的概念也是逐步加深,隨時日推移而益發清晰,雖然我必須再次強調「個人的體悟」並非本書的重點,智性上的解惑才是。因為我的疑問即是一般人的疑問,同理,我的自我解答也適用一般人,前提是讀者必須要跟得上來,否則連智性上的理解也很難辦到。

 

巫士唐望說:「要讓魔術發生,我們只需要除去心中的懷疑,一旦沒有懷疑,一切都有可能。」因此我所努力的便是先掃除頭腦的懷疑,然後才能「達成相信」且力求「看見」。針對一般人「眼見為信」與「拿出證據來」的懷疑方式,本書解決了大部分低階”的頭腦思考問題,接下來,我期許自己可以繼續下一本「請你跟我這樣做」的書,才會來到“博士後研究”——也就是知識後的實修親證途徑,屆時再沒有指月的手,月亮就在你眼前了。

 

2006/06/24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