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周記:未知實相的可能我們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Editorial Note: 

我寫得太長了,以致於只想用珍的這首詩作為引言

我的人生定義它自己

你的也一樣

讓我們每個人都勇於

打開我們夢的門

探索

那非主流的領域

我們就從這兒開始吧

 

Jane Roberts, The Individual and the Nature of Mass Events《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篇頭語

羅(珍的先生)註:這是1979年六月末,當賽斯在結束本書時,珍寫的一首長詩的首段。

2005/05/30 04:22pm

 

Weekly: probable us in unknown reality  


2005/05/15-05/29  indoor 29-25°C

我的雙生靈魂此際並未涉入我的日常生活,我們無疑是在“另一個層面”繼續交往,賽斯 (Seth) 稱其為「未知的實相」。

許多人直覺的瞭解「自己」是成群而非單一的。那個瞭解通常被放在轉世的說法裡,

所以,「自己」被視為世紀,走過生死門而進入其他的時空。

事實是,實相的基本本質十分清楚的在夢境的本質裡顯露出來,在那兒,在任何一個晚上,

你可能發現自己同時具有許多角色,然而,你卻知道你自己為你自己。

 

Jane Roberts, The "Unknown" Reality (Volume Two), 《未知的實相》(賽斯書) 卷二, p. 484.

人類究其一生平均花費五年的時間作夢是全然無意義的嗎?

或者夢境僅僅是日常忙碌生活的放電、潛意識的發洩和補償,或心緒與肉體上的療癒而已?

唐望也說「『做夢』不只是有夢,也不是白日夢或胡思亂想。透過『做夢』我們能知覺其他的世界,我們可以描述這些世界,

我們可以感覺『做夢』如何打開那些世界。『做夢』似乎是一種心靈中的感官。」《做夢的藝術》p. 12.

 

(編按:為分別一般普通「夢」having dreams,與唐望所定義的意識到自己身體在睡覺時的「夢」dreaming,使用不同的動詞。

 與做夢同等的意識狀態──有非常清晰的此時此地感,則稱 dreaming-awake 或 sorcerers' crossing《戰士旅行者》p. 206)

 

但不論是昏睡地夢還是清醒地夢,「你在作夢的心靈是醒著的」賽斯說,「在睡眠中,你自己實相的許多其他次元會清晰地出現。」《心靈的本質》p. 35

先撇開前世人格不談,假定活在所有夢中的自己,都一樣有效且同時存在其他次元的實相,相對於這些其他自己們,

這個物質實相的自己不過是一個自認為的主流版本;而包含我與所有的這些“我”等,皆是源頭自己──本體「心靈」(psyche) 的多樣化表達。

心靈,你的心靈,能夠反向、正向地紀錄與體驗時間──或橫向經過「替代的現在」的系統(system of alternate presents)──

或它能在一個無時間的環境裡,維持它自己的完整性。

心靈是時間叢 (time complexes) 的創造者。所有你想到的時間,過去與未來以及所有它的可能性都顯現了出來。

 

你不能找到你的心靈,如果你把它想做是一個個別的東西。你只能藉探索你自己的主觀實相,而體驗心靈的力量與活力,

因為它將無誤地引導你,到那超越時間與空間而存在的更大源頭。

 

Jane Roberts, The Nature of the Psyche, 《心靈的本質》(賽斯書) , pp. 22, 286

  2005/05/24 00:56am

 

賽斯理論:「在你思想與情感孕育的那一剎那,它們就已開始邁向實質實現的道路 」 (管他是哪個實相)《靈魂永生》 p. 103

任何起心動念皆屬能量運作,這些其他次元──即未知的實相──的形成,即肇始於個人與群體意識能量交流的結果,心象越強者越快形成實質事件。

特別是一個出於抉擇而捨棄的強大心念,即造成一個分支的可能自己與可能實相因而離開了主流版本,但為了某種理由可以在未來再度交會、合而為一。

 

「基本上,自己的所有部份全是相連的。因為沒有系統是封閉的,所以在它們之間有能量的交流與互動。」《未知的實相》卷一, p. 49.

國內賽斯譯介者王季慶亦寫道:「你的意識常在睡眠狀態中離開身體,與你認識的其他實相中的人們溝通。」《賽斯讓你成為命運的創造者》p. 189.

──說的不僅是「每人夢中皆『出體』(out-of-body)」,而且是「可能的你」與「可能的對方」在「可能的實相」的「可能版本」。

 

這些道理說似簡單,卻一直無法深刻理解。

按賽斯說法,作夢是意識的一種創造狀態」《夢與意識投射》p. 9;而按唐望指導,做夢能夠分辨幻影的投射與真實的能量《做夢的藝術》p. 192

所以,是否在夢中的「可能的對方」純然是「我」的心靈創造物 (管他是哪個我)?

就算在某個“非主流實相”的「可能的我」幸福美滿,又跟在此“主流實相”的這個「實存的我」有啥關係?

再者,同樣基於“某種理由”,萬一這兩個實相永不相會更遑論合而為一呢?這些“可能的種種”豈不徒勞無功?

 

珍•羅伯玆 1976 年的個人著作於 2005 年譯成中文《心靈政治》,其中「一個可能的班級」事件給了我極其震撼的實證。pp. 230-243.

「事件本身跨越了醒時和睡時經驗,並涉及出體狀態,顯然對心靈可能的更廣大活動次元,以及在感知底下進行的溝通略窺其貌。」

事件一:(同時間的夢中當事者)

珍的觀點:珍在出體狀態發現自己正在上課,學員班在說話,珍聽見瑪麗及她妹妹簡在走廊的聲音(現實是瑪莉當天早退,簡根本沒來)。

                      隨後珍看見窗外停車場一位醫師牽著一隻“栓了皮帶的猴子”。

瑪麗觀點:瑪麗為早退抱歉,睡前隨意翻閱到賽斯課「可能性和可能的自己打交道」的一節,但不記得她的夢。

班的觀點:班發現自己在另一個層面的 ESP (extrasensory perception 超感應力) 班,看見一張“縫了線的豬”的圖畫。

 

賽斯評論:瑪麗沒上完實質的課,但在另一個實相層面仍參與了整堂可能的課。她的妹妹最近沒上課,心靈是在場的。

                      所以,在那個次元,珍覺知了兩個靈在場。羅也在場,但不記得那個情況。

珍的評論:班的「縫了線的豬」是他對我「栓了皮帶的猴子」的詮釋。我很確定,任何體在夢境中都以多少相同的方式交流;                                           

珍的「醫生和猴子」是幻象,是當心靈以自己的方式詮釋某種資訊時,所形成的個人象徵與聯想,與班的「豬」板本有所異同。

而「可能的你」與「可能的我」在「可能實相」的對話,亦能夠被帶回主流實相的你我記憶中。相對而言,出體者的意識狀態無疑是較完全的。

事件二:(同時間的夢中當事者)

瑪麗觀點:瑪麗在出體狀態去找珍,但珍的住處看來不同,珍和羅看來年輕些。瑪麗問珍一個可能的自己是什麼,珍卻回答:「長褲。」

                      隨後瑪麗去找妹妹簡,簡在床上,睏倦而迷惑。

珍的觀點:夢見站在工作室中央,看見朋友蘇在門外的走廊,她穿了一套新的褲裝,以致於以彷彿不連貫的「長褲」回答。

簡的觀點:瑪麗問簡是否記得前晚的夢,簡說,「有啊,妳來了,試圖出體。」

 

珍的評論:「長褲」這字是如此重要,以致我寫下它來,雖然它似乎毫無意義。所以以某方面來說,瑪麗和我溝通了。 

至此我才體會賽斯所說:「我向你保證,即使是現在,你們的思想也是一無隱蔽的,你的家人與朋友對它們都十分清楚──

我再加一句:而且很不幸的,你的敵人對它們也一樣清楚。你們只是不知道這事實而已。」《靈魂永生》p. 56.

任何在夢中層面的交流──濾掉個人強烈心象 (慾望、恐懼、憎恨) 的投射不算,雖然其也有助於真相的釐清──參與者確實彼此相互通訊!

 

再回到「其他非主流實相的訊息是否真有助益於主流實相且邁向兩者合一之路」的疑惑上。

我們篤信「任一你曾擁有的希望 (可能的實相),必伴隨使其成真的力量 (合一的實相)。然而你可能要努力才能使其實現。」《夢幻飛行》p. 129.

既然賽斯說「你的信念造成你的實相」,於是我們忙著檢查自己的信念;掃除所有負面概念與想法後,我們又忙著檢查自己的實相到底發生了沒?

現在,也許我們必須反其道而行,改變我們的方法,查核我們的概念及信念時忽略實質資料一會兒。

這在我們是非常難做到的一件事,然而,在無論什麼領域的不斷查核,我獲得了我想要的效應了嗎?

極有可能,當我們忘了查核時,當我們厭倦了而說「管他媽的」時,事情才真的發生。

意識突然擺脫了努力,而新的信念喀答一下進入焦點,思維真的立刻躍入立即的實相。

 

Jane Roberts, Psychic Politics, 《心靈政治》p. 393

2005/05/30 02:56pm

 

  2005/05/30 06:36pm

 
Even while the earth sleeps we travel.
We are the seeds of the tenacious plant, and it is in our ripeness and our fullness of heart
that we are given to the wind and are scattered. 

 

甚至當大地沉睡時我們仍在旅行。

我們是固執的植物的種子,在我們成熟而心靈飽滿時,才會交給風去散播。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先知》p. 221.


【相關閱讀】

1. Carlos Castaneda, The Art of Dreaming做夢的藝術

2. Carlos Castaneda, The Active Side of Infinity戰士旅行者──巫士唐望的最終指引》

3. Jane Roberts, The Individual and the Nature of Mass Events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賽斯書)

4. Jane Roberts, The "Unknown" Reality (Volume One & Two), 未知的實相》(賽斯書) 一、二卷

5. Jane Roberts, The Nature of the Psyche, 心靈的本質》(賽斯書)

6. Jane Roberts, Seth Speaks: The Eternal Validity of the Soul, 靈魂永生》(賽斯書)

7. Jane Roberts, Seth, Dreams & Projection of Consciousness, 夢與意識投射》(賽斯書)

8. Jane Roberts, Psychic Politics, 心靈政治

9. Richard Bach, Illusions,夢幻飛行

10. 王季慶,《賽斯讓你成為命運的創造者


【讀者回應】 我是讀者,我要回應

 

2005/06/01 07:00pm 讀者 Z:

我在四月時終於體驗到夢世界的夢性質。

就像鄔斯賓斯基 (P.D. Ouspensky) 在《探索奇蹟》裡形容的這一段:「突然間我看到這個迎面而來的人正在睡覺,這一點可以百分之百肯定。

雖然他的眼睛張著,但他走著走著顯然深陷夢裡。我發現我周圍的每一個人都在睡覺,那是一種清清楚楚再確實不過的感覺。」p. 346.

(在出體狀態)開始覺悟,所有夢世界裡每個人物自己演自己的,只在我的『做夢注意力』下才有生命,但是完全沒有能量反應,

   他們就像是動畫電影裡的角色似地 auto-play。」(2005/04/13 做夢紀錄)

而在最近更進一步瞭解到,相對於夢世界,我們這個物質世界也不過是一場夢,我們在這兩種世界的所有經歷與感受同時是真的也是不真的。

「我在夢裡完全清醒了,明白前面這一切只是個夢,而我的感受與思緒如此的真實,等同我真的經歷過它們,

   但是所有的情節、情緒都是徒然的,都是一場空!……我在夢裡的雨中,呆立良久後才真正從床上醒來。」(2005/05/10 做夢紀錄)

..................................................................................................................................................................................................................................................................................................

2005/06/02 10:56pm 主編:

除非我們真正認清「夢」的質,否則我們何以說「人生如夢」?──那將是毫無意義的。

也除非我們確實體認「人生如夢」,否則再怎麼說「空」、「空性」,也是一場空。

「我在停車場的醫生和猴子是幻象,當心靈以自己的方式詮釋資訊時就形成一齣戲。

 然而,從畫面的另一方,在別的意識狀態裡來看,醫生和猴子兩者都是真的──而我正在睡的肉體才是幻象。

 或許出於必要,我們是極具偏見的;我們堅持由我們平常意識的立足點,去詮釋我們非現實的經驗。」《心靈政治》p. 243.

..................................................................................................................................................................................................................................................................................................

2005/06/03 08:57pm 讀者 S:

佛洛伊德把意識歸為:意識、前意識、潛意識;20 世紀的心理學家做過清明夢的研究:

在清明夢進行的時候,電腦顯示眼球、肌肉、腦波都會規律的左右浮動,

但電腦卻不能測試出在清明夢發生的同時,當時的狀態是否具有慈悲心或是其他的狀況,而作夢可以當做是潛意識的安全護身符,

這正是所謂的:為何我們要觀察或紀錄我們的夢境,在特別的狀況中可以找出答案來。

 

在西藏的修行中,有一種叫做「睡夢瑜珈」,是在夢境中保持清醒的狀態,並且可以自由的造出人事物景象。

編按

「在特殊睡夢狀態所指稱的細微自我,並非只是想像而已;細微自我真的可以脫離粗重身。

    細微自我並非只要作夢就會出現,只有在你生起特殊睡夢身而能脫離粗重身的那種特殊夢境才會出現。

    在這種狀況下,細微身與細微心便會顯現。而睡夢瑜珈便是來幫助培養細微心的修行。」

《達賴:心與夢的解析》p. 121.(book provided by 讀者 S)

此處所言「特殊睡夢狀態」即清明夢或出體狀態;「粗重身」即肉體;「睡夢身」即唐望所稱的做夢體,當然是做夢而不是作夢所產生的。

唯清明夢係在作夢時知道自己是在作夢;出體則是能夠在無夢的睡眠當中知道自己置身無夢的睡眠狀態而離開肉身;

唐望對分別此兩者無所著墨,個人也認為對於意識狀態亦無所差別,前提僅在於先得“醒”著才算數。

「以這種修行來說,知道自己處於無夢的睡眠狀態,要比知道自己的夢境為夢還來得難。」《達賴:心與夢的解析》p. 125.

..................................................................................................................................................................................................................................................................................................
2005/06/04 00:56pm 主編:

全像宇宙投影三部曲》 (The Holographic Universe) 是以科學實證的角度,試圖解釋心靈玄秘及神蹟現象的重要著作,

特別適合“非得眼見為信又問不出什麼名堂”的人,書中闡明一般人所謂的“大哉問”,皆已有可靠的實驗室數據或科學證明。

【第一部】「發現現實世界」披露心靈世界──所謂的隱含秩序層──的意識能量作用;

【第二部】「心志與肉體」論及清明夢 (lucid dreams) 與全像宇宙的相連 (清明夢是指夢中知夢,作夢者處於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

【第三部】「時間與空間」將靈魂出體視為一種在超全像中的旅行 (出體當然就是脫離肉體時所處的狀態,出體者自身僅是一團能量)。

 

讓我摘錄其中一段如后:

加大爾灣分校的精神與哲學教授葛羅巴斯(Gordon Globus) 認為全像理論假設「心靈,用隱含秩序層的原料造出了現實世界」是正確的。

不過,他認為人類學家卡斯塔尼達在巫士唐望指導下體驗的那似乎無盡的「非現實世界」(或我們自己平時體驗的那些無限多的夢境)

指出了在隱含秩序層有無限多「潛在的、有可能成為未來的現實世界」。因為,

(一) 腦用全像的方式造出我們每日的生活空間,

(二) 用同樣的方法造出我們的夢境,以及

(三) 在意識特殊狀態造出非現實世界的幻境,

他認為這三種「境」或「實相」在基層是完全一樣的。

 

Michael Talbot, The Holographic Universe,《全像宇宙投影》【第二部】「心志與肉體」p. 199.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