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動態循環回饋互動」的一根羽毛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4/09/24 07:16pm

 

2005/09/24 Sat., sunny  「動態循環回饋互動」的一根羽毛

  

十二點多離開床,一點多看到一則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訊息。探看窗外,今天的陽光有特別藍嗎?街道濕了又乾,陽明山頂上一條雲絮,一切如常運作著,「很奇怪吧?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清晨。」

「有一天早上,天一亮就起床,世界充滿了各種可能。我記得我在想,原來這就是幸福的開始,這是幸福的源頭,往後一定會更幸福。我從來沒想過那不是開始,那就是幸福,就在那一刻,在那當下。」

「就像那一天的清晨,妳從老房子走出來,妳才十八、我才十九歲,我從沒見過那麼美的景象,妳一早推開玻璃門走出來,睡眼惺忪。很奇怪吧?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清晨。我愛妳。再沒人像我們這般曾經擁有幸福。」

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

然後我什麼都不做,直到現在。對面公寓樓梯間頂的群鴿在曬太陽,晾了好幾個小時也啥事不幹。我躺在上看到窗外一片小羽毛──沒有阿甘正傳的那麼大──在空氣分子中左右搖晃然後往我家陽臺飄來,趕緊跑去拾起它。多小的羽毛 ,只有兩公分而我恰在這根純白的落羽有意飄到我家時接住了,就好像昨天《靈魂實驗》描寫的一段:

如果敲擊音叉 A 的時候,旁邊有另外一個音叉 B,從 A 發出的振動就會傳到 B,讓 B 產生回響。這個時候,B 也會發出振動,傳回給 A;中間的音波,攜帶著 A 原先的振動加上 B 所發出的新振動,創造了一個AB」共同的歷史。這就是所謂的「動態循環的回饋互動」。根據量子力學,音叉一但發生振動,就永遠不會休息。振動是綿延不絕的。

Gary E. Schwartz, The Afterlife Experiments: Breakthrough Scientific Evidence of Life After Death,《靈魂實驗》p. 385.

從這個層面來說,身體和心靈都有可能記得住摯愛的人,因為彼此分享了一個共同的系統記憶 p. 407。一旦你的心臟撲通跳了一下,或是你愛人的心跳,心臟的電磁訊號馬上以每秒 186,000 英里的高速傳送至宇宙空間 p. 403。一旦進入宇宙真空,它就永不停歇,一旦心臟產生的生物光子進入宇宙空間,其中的資訊和能量就都保存了下來。這就是心臟能量如何延伸至外在空間,與摯愛對象產生互動的理論。

 

那片小小的羽毛,也因此極可能是我的某個「動態循環的回饋互動」所創造的「AB」。

 

 


 2005/10/01 05:56PM, 稍縱即逝的橘藍相會

 

2005/10/01 Sat., raining/cloudy  「眾理型如所感受般呈現」

   

昨天有兩位佛教女士來辦公室推銷雜誌,Edward 把她們推給 Darkness。其中一位女士慈面悅聲地說著可以訂購送至感化院也算佈施、結佛緣,講了許久。我好奇著 Darkness 會怎麼回應,果真他待女士滔滔之詞後一口回絕。她們走後我便說,根據第三眼張老師及狄巴克•喬布拉的共同說法,捐款、做義工等善行義舉對靈魂的進化毫無助益,要是你所救助的那個人真正需要的是大悲大痛而後能夠頓悟呢?就好像釋牟尼本是王子,拋棄一切而求道,他跟著苦行僧餓其體膚,一天只吃六粒米,在餓得不成人形後才了悟,飢餓並不會導致意識的清明只會增加頭腦的混沌不清,至此修行方突破至另一境界,要是在此體悟之前有“善心人士”勸他多吃點呢?那恐怕就沒有他後來的成道以及後來的佛教。今天讀到魯米詩集裡也有類似段落:

他們的禱告辭哀情切,連眾天使都忍不住為他們說情:

「上主啊,回應他們的禱告吧。除你以外,他們已別無依靠。

為什麼你對那些不如他們哀切的禱告者反而更慷慨大度呢?」

真主回答說:

「我延緩施助,正是對他們的一種幫助。他們現在需要,才不得不面向我。

如果我輕易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就會重新沉迷於舊日的荒唐。」

Rumi, The Essential Rumi,Rumi: 在春天走進果園》p. 243.

而我呢?在同上宇宙靈氣課的其他學員,依王靜蓉教導的宇宙魔術圈許願都如願以償;一起在聖誕節連續參加九晚彌撒的其他人也美夢成真,那我呢?魯米說:「讓它來訓練你。永不要說或想:『我總比……某些人強。』」p. 261. 我明白這個意思,對漫長的歷程試著甘之如飴,因為:

眾理型會如他所感受般呈現。

它們會成為一面鏡子,

反照出他的憤怒、貪婪或恐懼。

和宇宙和好。享受它蘊含的歡愉。

對懷疑者來說,這是個痛苦。就像包在果實外面的果皮,既甘且苦。

對信仰者來說,這是個福音。就像裡頭的果肉,甜而多汁。

但真正的裡頭是超越「苦」與「甜」的,

它是美味的真正源頭。

Rumi, The Essential Rumi,Rumi: 在春天走進果園》pp. 255-256, 257.

 


  魯米詩集封面局部

 

2005/10/03 Mon., sunny/cloudy  愛人雙方的同步性

 

張莊圓老師的《因果鏡 / 因果經》書中提到有些女人長的美,但是“醜陋的美”,只會吸引冤親債主的因果效應,或者讓人覺得可以玩弄於股掌;有些女人長的美,卻是“莊嚴的美”,不會讓人有褻玩之心。一個能靜心的女人的美必然屬於後者。我想起魯米的詩:

行事尊重的人,會得到尊重。

帶來甜點的人,會得到杏仁蛋糕的招待。

好女人會和好男人互相牽引。

Rumi, The Essential Rumi,Rumi: 在春天走進果園》p.45.

杏仁蛋糕呢? 我想我最好不要想有關杏仁蛋糕收到一封轉寄郵件「達賴喇嘛心理測驗」,一開始就要許願,我想了好一會兒,徘徊在“一千零一個”願望跟其他之間。既然已說了一千零一次,就沒有再提的必要,最後我心裡竟然是這麼說的:「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看見『人類明晰球體』。」有沒有跌倒一堆人?──我是認真的!那是個重複的測驗,看到第一題就跳出了,不過願已經許了,可不能反悔。

 

我閱讀的速度很快 (因為大部分都是雷同的觀念),四天又看完超心理學家葛羅夫的《探索意識極境》,其中有一個段落可以分享。

前世的經驗常常涉及其他人物,而且治癒的歷程可能也包含了非常有趣的同步事件。比方說,我曾治療一個對某個人滿懷敵意的患者,他在一次前世經驗中,看到了他與死對頭在從前同樣具有這樣的敵意。在回溯從前、原諒對方罪過之後,舊仇積怨和憤恨霎時消逝無蹤,他改以全新的觀感看待對方。在這樣的歷程中,他的死對頭在同一時間、半個地球之外的另一個地方,也經歷到相似的個人經歷。幾乎是同一時間內,雙方都具有相同的經驗,並改變了他們原本的看法,改善了他們之間原本充滿敵意的關係。改變他們的事件雖然彼此完全無關,但似乎發生在同一段時間內,並因此造成雙方的和解。

一而再,再而三,我看到因果相欠的人們產生戲劇性的改變,使他們從前世中釋放自己,治癒多年的舊傷痛。這類在雙方態度上的改變發生於瞬間,而且常常是在雙方相隔數千里而毫無聯繫的情況下發生的。

Stanislav Grof, M.D. & Hal Bennett, Ph.D., The Holotropic Mind,《探索意識極境》pp. 187-188.

魯米一再說愛人間的關係如同鏡子,《少年海鳥之歌》說所有課程都是配對的,奧修說偷者與被偷者彼此吸引,張莊圓老師《因果鏡》說是自我邪曲之心開啟因果業報方便門,這裡雙方的同步性的確是連結的。我只想強調這個同步性,才能有「好女人會和好男人互相牽引」的結論。若要知道對方現在如何,看我現在的自己即可,所以我還有什麼疑慮呢?若我改以全新的觀感看待,才有可能同時改變我們原本的看法,關係的彼此互動是如此,愛人雙方的同步性則更是。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