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certainty of Life

 

連觸幾日高溫之後

冷鋒過境

車升天

龍捲風的緣故

所謂無常

 

沒有永遠的苦

也沒有永遠的樂

本無今有、今有後無

因果生滅的緣故

沒有所謂常住

 

高低之間如何覓得平原

好在亢奮之前舒緩

在墬弛之先拉抬

並非注射流感疫苗

硬塞幾本佛書即可

安枕無憂

萬象皆措手不及

比如突如其來的鼻塞

濾過性病毒的緣故

 

2007/04/19 10:46PM

 

2007/01/15 05:42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豬隻、人車升天

台灣這一次龍捲風是在18日半夜1點半從台南安南區開始,居民在無預警下沒防備損失慘重,龍捲風從形成到消失,不到1小時,氣象局根本無法來不及發預報。怎麼也想不到白天天氣還很正常,凌晨出現了瞬間陣風超過 10 級的龍捲風,民宅倒塌毀損、電線桿攔腰折斷,豬舍鐵皮被掀起,剛出生的豬隻被強風吹上天,一位貨車司機竟連人帶車被捲到半空中,前所未見。

2. 本無今有、今有後無

無常梵語 anitya,巴利語 anicca為「常住」之對稱。即謂一切有為法生滅遷流而不常住。一切有為法皆由因緣而生,依生、住、異、滅四相,於剎那間生滅,而為本無今有、今有後無,故總稱無常。由妄念分別而於愛境起樂覺,於不愛之境起苦覺;所起苦樂之境相續不絕,使生死相續不斷。(《佛光大辭典》)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