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與連續

 

一連串的狀態形成實相

一連串的行動造就實際

在一連串的一連串之後

具有實相而實際的你

當下該刻棲何處?

 

五年前的街景

說著的話、喝的咖啡

的人,換景五年後的天幕

敲打字句、寄給自己的信箱

 

時間不斷介入空間

唯空間不介入時間

連續狀態的我、連續狀態的你

在兩個離散的位址上

各自存取記憶

 

2007/06/05 00:04AM

 

2007/06/02 06:31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實相(reality)與實際 (actuality):

大衛•芬凱斯坦:對我來說,實相指的是具有狀態的物體。從量子力學的觀點而論,我們不能談狀態而該談行動。實相是一連串的狀態,實際是一連串的行動。

達賴喇嘛:是的。佛教哲學有非常類似的觀念。對於單獨的一個人或自我,如果你找尋這個人的狀態或者他的一連串狀態,那是找不到的。但是你可以談他的功能、作為,這是有意義的。

Arthur Zajonc ed., The New Physics and Cosmology,心與科學的交會:達賴喇嘛與物理學家的對話》p. 95.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