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周記:夢前狀態與做夢的第一道關口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Editorial Note:

8/268/30 兩個普通夢中我都在教物理,講授 E=MC2  (E 代表能量;M 代表質量;C 代表光速),

這是「愛因斯坦著名的公式,解釋為何物質可以轉變為能量」《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 435

唐望一再強調其傳承最重要的成就,是能知覺到事物的能量本質,此為“巫術” (sorcery) 的基本前提,他說:

「巫士經過畢生的紀律與訓練,能夠得到知覺事物本質的能力,他們將這種能力稱為看見」《做夢的藝術》p. 17,也就是看見能量。

「在現代科學照進量子物理的曙光後,人們開始知道物體不是實心的,而是能量的聚集,就像人類的心靈一樣。

   把物體和心靈拿來比較,原來這兩個都不像我們以為的那般『真實』。

   天空不是真的藍,玫瑰不是真的紅,只是看起來像那副樣子而已。

 巫士從來不受感官世界所限,他們所在的世界,是敏銳的 ESP 力量掌管的世界

 ──看不見的世界;那超乎萬物之上的宇宙力量,也就是人類感官所無法偵測的實相世界。」

 

Serena Roney-Dogual, Where Science & Magic Meet, 《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 397.

Note: ESP 譯作「超感應力」或「超覺能力」

我們或許無法想像唐望所形容人類皆像個明亮球形的能量體,更何況去理解所有生物、無生物乃至思想均為「能量事實」。

「在科學證明了物質與能量可以互相變換之後,我們要進一步認識一種物質化的能量,因為每個思想都有可能造成任何事物的變化p. 439

此即「能量的物質化」的通則;那麼,倒過來:「物質的能量化」也是完全可行的。

唐望「做夢的藝術」第三關通關條件,即把整個肉體的質量變成能量,連同正常意識全部轉變為能量體而達成穿梭於其他世界的旅行

《做夢的藝術》pp. 159, 212,這已經不僅是靈魂出「體」,甚至連「肉體」也一起帶走了。

 

巫術或魔法世界是心靈世界的自然呈現,事物的精神就是它的能量。科學家發現「現在,我們的信仰重新接受了魔法和超心裡學 (魔法的科學)

對瀕死經驗、靈魂輪迴、出體經驗等的研究,幫助我們真正體認到人性的精神面」

使我們把注意力轉向相對於物質的另一端:能量。《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p. 435, 436, 440.

對科學家而言,「人體所具有的最大能量,應該算是人的行動力」p. 436;而唐望傳承中的巫士則把「意識」視為一種行動《巫士唐望的教誨》p. 14

刻意去鍛鍊與擴大人類所有知覺的可能性,包括去發掘同屬人類所能涉足的其他嶄新的世界或實相,進而打破原先對於既有現實知覺的決斷與限制。

 

意識的變換是進入心靈世界及其他實相不可或缺的特質,「如最明顯的西藏、蘇菲 (sufi——伊斯蘭泛神論) 和印度文化,會使用戒律和心智技巧」

其他如冥想、催眠、夢前狀態,都能非常有效地促進靈魂出體的過程。《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p. 100-101. 

《西藏生死書》中說意識的不同狀態有不同的實相——譬如活著及死亡,可以「透過禪修來準備,並嫻熟地進入意識的不同層面;

透過修行,最後則完全掌握」p. 145。我們或也可以說唐望的「做夢的藝術」,初期是利用夢境——天然的實相練習場,進行意識轉換訓練,

最終要能憑意志隨時轉進如夢狀態的強化意識中 (dreaming awake or heightened consciousness)

 

《西藏生死書》書中還提及我們在睡夢中的微細意識,類似於死亡輪迴的三種中陰狀態,在入睡 (類似臨終中陰) 和作夢 (類似受生中陰) 之間

有一個很特別的明光境界,稱為法性中陰,也就是「相對於入睡後、作夢前的階段,只有修行老練的人才能認出它」pp. 145-146  

此夢前狀態,「感覺就像快要睡著似的,而就在那將睡、將醒、將夢之際,許多人都經驗到一種幻夢般的強烈感覺,這就是許多魔法技巧作用的位置」

《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 101,同時也是唐望傳承所設定抵達做夢的第一關:覺察自己正在入睡,即將睡、將夢之際:

「第一關是一道必須跨越的門檻,我們必須覺察一種在進入沈睡之前發生的特別感覺,

   這種感覺像是一種舒適的沉重,使我們無法睜開雙眼,當我們覺察自己正在入睡而未夢,懸浮於黑暗與沉重時,

   我們便抵達了第一關。」

 

Carlos Castaneda, The Art of Dreaming, 《做夢的藝術》p. 37.

如同我的「作夢者班」讀者 S'  所描述的:

「我彷彿模模糊糊的,捕捉到了一點自己進入睡眠,在入睡而未睡時刻,那隱約的影像,和肉體的震動 (會微微的,不由自主的抖動)。」

姑且不論這種震動是否跟能量體上聚合點的開始移動有關,此階段所引發的意識狀態,「首先所有的感覺都會消失,然後理智也不見了,

於是幻想、想像、記憶、白日夢等潛意識境界都會逐漸浮現。經過練習一陣子之後,你便能將心靈印象與其他潛意識印象區隔出來」p. 67

據實驗室研究證明「人類確實是以心靈來接受外界訊息」《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 101。我對作夢者班的指導如下:

如果你有過靜坐的經驗,就能察覺表面日常意識影像之流會自動放映,通常我們要等到清空了眼前屏幕才叫靜心。

有時我們也會在靜心狀態捕捉到聲音對白或影像,稱之內在的聲音或訊息插播。

 

睡前也有類似過程。

你會先在腦中無意識地播放白天事務,然後慢慢褪去,感覺一陣睏意襲來,

這時已接近清空屏幕狀態,就可以發問,然後放鬆,彷彿要放手睡著,

但仍有一絲警覺守候著答案,像看門狗,一見到動靜就要醒過來,

馬上重複加強視覺影像或對白語句,勉力保持在心海中,趕快錄下來。

對於尚無法做唐望那種夢的一般人而言,醫學博士 Judith Orlorff 建議:「把夢境記住,就是把原本地下的東西挖掘出來,給它氣息和生命。

夢境和日常的世界一相融,經驗就會天衣無縫的接在一起,消除兩者有別、兩者分立的幻覺。」《神奇的第二視覺》p. 251.

Judith Orlorff 主張「夢是一種原始的覺察狀態」 p. 212,而索甲仁波切也認為「一位真正修行人所該做的,就是不分晝夜持續地對心性覺察分明,

因而直接使用睡夢的不同層面」《西藏生死書》p. 146

「魔法透過潛意識推動——聯合意識與次意識,你便得到超意識。魔法操練的區域,便在潛意識領域內。

   對潛意識開放胸懷——改變我們覺知的狀態,以容納更多感覺、思想、念頭,並使之變得更清楚——

    能使我們更進一步控制自己的覺察力,更能感受我們的環境。

   大部分神秘的習俗以及近來對超心理學的實驗論證都共有一個觀念,就是我們愈能覺知潛意識,愈能控制潛意識的作用,

   我們便愈能在某些意識控制的狀態下使用我們的心靈能力,如同東方的幻術與西方的魔法。」

 

Serena Roney-Dogual, Where Science & Magic Meet, 《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p. 72.

2005/09/12 09:56pm; 10:16pm

 

Weekly: dream reality and assemblage point
2004/12/06-12/12  indoor 20-19-21°C     

「夢無疑是巫士努力追求的寶貝,nagual 的終極用途。」《力量的傳奇》pp. 306-307. (Note: nagual 是直觀與力量的世界)

「你稱它們為夢,因為你沒有力量,而戰士是追求力量的人,不稱它們為夢,而稱它們為真實。」《巫士唐望的世界》p. 176.

現在的態度無疑是:不以“只是夢”來看待夢,也不以“唯一現實”來看待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並不是如我們的知覺所相信的那樣堅固真實,但它也不是個幻象。

   在一方面,它是真實的,而在另一方面,它又不是真實的。

   其中的失誤只是在於,我們沒有想到我們的感官只扮演著膚淺的角色,

   我們的感官如此這般地知覺,只是因為我們意識上的某些特性強迫它們如此這般知覺。」

 

Carlos Castaneda, The Fire from Within, 《內在的火焰》pp. 59-60.

唐望說明我們人類對於現實世界的“既定”感知,係透過人體「明晰繭」(即氛圍或氣場) 中一個能量的「聚合點」所“描述”而成,其經由學習而逐漸“定位”。

聚合點 (assemblage point) 的位置決定我們感官的知覺。而聚合點在明晰繭上的位移,造成對這個世界知覺的變化;

一但聚合點位移 超出一定範圍,此人即彷彿從這個世界“消失”了。

 

  2004/12/04 07:08am

 

「夢中出體時,我的肉體躺在床上,那個有著真實體驗的我在哪裡?」我楊著眉毛問 S。她瞄了一下四周。

「“那個我”帶著我所有的意識、知覺與記憶,跟現在一樣如假包換,你不能說它不是我或只是一個夢中的潛意識。

    妳看得到“那個我”嗎?妳能說“那個我”不存在嗎?」

她搖著頭:「你可能進到同一空間的過去或未來了。」

「那裡根本就沒有『時空』這個概念。許多世界“疊”在一起,《靈魂之旅》也說天堂根本不在往上浮升之處,而只在平行兩步之遙。」我回答。

「這世界是一項神秘,你所看到的這一切,並非世界的全部。這世界還有更多更多,事實上,世界是無窮無盡的。

   因此當你努力想要搞懂這世界時,你只是在使這世界變得熟悉罷了。

   你和我在這裡,在這個你所謂的真實世界裡,只是因為我們倆都知道這個世界,

   你不知道力量的世界,因此你無法使它變成熟悉的景像。」

 

Carlos Castaneda, Journey to IxtlanThe Lessons of Don Juan, 《巫士唐望的世界》pp. 229-230.

唐望說一旦達成了做夢,一定也學會了用意志來停頓內在對話《力量的傳奇》p. 29、失掉自我重要感及生活中的慣性 p. 68

與越來越增強的的清明《內在的火焰》p.210

 

好像逐漸對我自己與別人越來越不在意,彷彿知道我遠大於我也遠小於我。總有一天當我化為層土,那個「我」還會在哪裡?

很喜歡書中一個觀點,相當有意思:

「死亡是我們僅有的明智忠告者。當你覺得一切都不順利,一切就要完蛋的時候,轉身問問死亡事實是否如此。

   你的死亡會告訴你,你錯了;除了它的觸摸之外,一切都無關緊要。

   它會告訴你:『我還沒有碰你呢!』」

 

Carlos Castaneda, Journey to IxtlanThe Lessons of Don Juan, 《巫士唐望的世界》p. 100.

  2004/12/11 04:53pm

 

"Your dream of Carol Tiggs was in another time, in another world; a more vast world, open-ended; a world where the impossible might even be feasible.

 The implication was not only that you will live those possibilities but that one day you will comprehend them."  

「你的卡蘿夢是在另一個時間,另一個世界,一個更廣大、更開放的世界,不可能會成為可能。

    你將不僅會經歷這些可能,有一天你也會了解它們。」

 

Carlos Castaneda, The Art of Dreaming, 《做夢的藝術》p. 287.

 


【相關閱讀】

1. Carlos Castaneda, The Teachings of Don Juan: A Yaqui Way of Knowledge,巫士唐望的教誨

2. Carlos Castaneda, Journey to Ixtlan: The Lessons of Don Juan,巫士唐望的世界

3. Carlos Castaneda, The Tales of Power,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

4. Carlos Castaneda, The Fire from Within,內在的火焰─唐望故事

5. Carlos Castaneda, The Art of Dreaming,做夢的藝術

6. Sylvia Browne & Lindsay Harrison, The Other Side and Back: A Psychic's Guide to Our World and Beyond,靈魂之旅一位靈媒眼中的靈界與塵世

7. Serena Roney-Dougal, Where Science & Magic Meet,科學與神秘的交叉點

8. Judith Orloff, M.D., Second Sight,神奇的第二視覺:一個心理醫生的靈視之旅

9. Sogyal Rinpoche,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西藏生死書


【讀者回應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